立即打开
“完全彻底的本地创新”

“完全彻底的本地创新”

《财富》(中文版) 2011年08月12日
——访百事大中华区主席孟可仕

问:中国团队在这个产品的开发和运营中收获了什么?

答:这是首次由中国团队开发一个产品。关键要倾听本地人的想法,关注产品带给当地消费者附加价值。通过对消费者的调查,我们发现他们偏好饮料尽可能地接近真实的水果,因此,“鲜果粒”中的果粒是直接从鲜果中提取的,口味非常接近真实的水果。

    在此过程中,我们本地的供应链和工程、味道设计以及品牌建设的团队通力合作,承担责任。正是他们的创新精神改变了百事传统的产品,为百事全球家庭增添了一个全新的产品,同时将这个产品推向百事在全球的其他市场。换言之,为中国研发,在中国生产销售,并且推广到其他市场,重新在中国构建了百事产品的商业流程。

问:在消费者研究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改进,已经成为百事竞争力的一部分?

答:百事利用自己的消费者研究团队,同时也利用伙伴机构的研究成果。我们的高管人员会不时地访问消费者的家庭,了解他们怎样使用产品,找到改进的方法。比如桂格的燕麦粥,粥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食品,在对母亲们的研究之后,我们发现她们准备早餐的时间很紧,煮粥很费功夫,因此,我们生产了桂格燕麦粥,它对身体有益,且食用方便。此外,以薯片为例,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不希望在吃东西时把手弄脏,所以在中国的薯片盒里加了船状塑料容器,消费者可以只用指尖取食,而不会把整个手弄脏。这些创新,是以中国当地市场研究为基础的,是百事在中国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 

问:与对手不同,百事饮料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比较分散,是否会影响你们的竞争力?

答:我们对目前的合作结构相当满意。原因在于,中国市场不是一个统一的市场,每个省都有自己的特点,而且有当地消费者偏好的口味,因此我们需要当地的伙伴,有当地的关系,并且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目前的模式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情况,与当地保持很好的关系,因为食品和饮料是具有很强地域性的行业。

问:去年宣布了25亿美元的增资计划,如何让这些投资助力实现目的性绩效策略?

答:我们重点的投资领域,包括前面提到的研发中心和测试工坊。另外,我们还要利用这些投资增强生产能力,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建立新的工厂。另外,我们还在两个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一是升级工厂,使其成为通过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认证的设施。这些工厂将使用更少的水资源和电力,产生更少的废物。另外,就是投资可持续发展农业,向农业合作伙伴提供技术和培训,提高产量。这些都是面向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投资,也是实现目的性绩效的手段之一。虽然开始时投资成本比较高,但这些正确的投资思路将使投资可在5~8年收回。

    过去五年间,我们在中国食品和饮料业务方面的水资源消耗降低了40%,而且每一年都有提升和改进,特别是中国的饮料业务,在百事集团全球的工厂中,其用水效率是位居前列的。

 

百事公司(Pepsico)

销售收入:578.38亿美元(2010~2011财年) 世界500强排名:第137位

公司简介:百事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价值十亿美元以上的食品和饮料品牌系列,其中有19个不同的品牌年零售额都在10亿美元以上。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桂格麦片食品、纯果乐果汁、佳得乐运动饮料、菲多利休闲食品和百事可乐饮料,以及其他数百种家喻户晓的美味食品及饮料产品。百事公司全体员工承诺将共同努力,维护广大公众和地球家园的健康未来,从而实现可持续增长,并以此保证公司自身的顺利发展。

网址:www.pepsico.com

    

我的健康生活观

    我已经在百事工作了28个年头,工作压力自然很大。但是,我非常热爱百事公司的文化和品牌,所以很容易排解压力,正所谓中国的古话“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之余,我喜欢跑步,这项运动为我提供了一段安静独处的时间。出差时,在健身房里跑,在上海的家中时,我在外滩跑。如果有时间,我更愿意去杭州的山里跑,这是非常享受的过程。

    中国传统的“饮食平衡”是非常重要的。食品没有好坏,只有错误的饮食方式。比较中国餐馆和美国餐馆,美国人基本是各自点一份餐,种类很少,但中国人喜欢一群人一起吃,一餐能吃到20个品种菜肴,实现了品种的多样和平衡,这是最好的饮食方式。对于忙碌的经理人而言,也许可能很难控制午餐吃什么或者是否有时间吃。我更关注早餐和晚餐,幸运的是,我周围就有美味的乐事的食品和饮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