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哪儿来的天才?

哪儿来的天才?

高德思 2011年08月12日
《财富》杂志首席编辑杰奥夫.科尔文来华谈杰出人才的共性。

    最近,《财富》杂志首席编辑杰奥夫·科尔文(Geoff Colvin)来京出席了多项活动并发表演讲,其中也包括一场晚宴。我也有幸参加了这次晚宴,并在餐前与科尔文单独聊了一个小时。

杰奥夫·科尔文
(摄影:Nathaniel Mcmahon)

    无论是他在晚宴上的致词还是我们之间的谈话,中心话题都没有离开他的畅销书——《哪来的天才?练习中的平凡与伟大》(Talent Is Overrated⌒What Really Separates World-Class Performers from Everybody Else)。这本书最早在2008年发行了英文版,现在已被译成多种语言,中文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发行。

    除曾担任“财富全球论坛”的金牌主持以外,科尔文还主持过很多讲座,并为《财富》杂志撰写特稿,同时定期在“价值驱动”(Value Driven)专栏担任主笔,还经常出任媒体评论员。他在《哪儿来的天才》一书的鸣谢部分中写道,该书实际上是由他为《财富》撰写的一篇重头文章衍生而来。

    科尔文在北京晚宴上的演讲之所以影响巨大,并非只是由于他的口才了得或是作为商业评论员的地位显赫,还因为他围绕人才的演讲主题引起了在座者及通过微博关注此次演讲的全国网友的广泛兴趣。科尔文在书中研究的问题和得出的结论,在职场领袖和经理人中引起了深刻的共鸣,也激发了青年才俊的灵感。即使是在家庭生活中,该书也对寻找开发子女能力良方的父母们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过去35年,我参加过不计其数的午餐会和晚餐会,但不记得还有哪次晚餐会的全体主桌嘉宾——包括很多知名机构的高管在内——在演讲过程中始终认真做着记录。这表明他们对演讲的兴趣之高。

    科尔文在其著作和演讲的开篇中,探讨了我们所见过的极少数天才的成才之路。他们不论是科学家、音乐家、运动员、棋手,还是商界精英,其成就非凡表现的奥秘何在?对于人们普遍认为这种成功只属于天才(先天注定)或干才(后天努力)的看法,他做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

    在寻求支持或拆穿这两种普遍观点的研究数据的过程中,科尔文论证说,在成就非凡的过程中,这两种解释都不足以成为最终的或者始终不变的制胜法宝。

    换言之,杰出人才如何才能达到这一高度,必定还有更好的解释。而从专家研究中得出的更好的解释叫做“刻意练习”,科尔文用一个又一个例证说明了“刻意练习”如何得以成为杰出人才的共性。

    刻意练习(相对于更为普通的练习形式)具备四个特征:首先是为满足改善某方面的行为需求而专门设计;其次是可以不断推动人们超越现有水平的极限;第三是可以多次重复练习;最后是需要从教练、导师或类似专家那里获得经常不断的反馈。

    科尔文以著名音乐家为例,指出他们出神入化的演奏离不开数万小时的苦练,而这种情况也不仅限于音乐界。从股神巴菲特,到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再到“老虎”伍兹,所有超级成功者都经历了漫长的刻意练习才达到了胜利的巅峰。也就是说,通往成功顶峰的道路漫长且艰险,登顶时刻可能让人欣喜不已,但攀登过程却绝非乐事。

    这让我们想起有关成就的两个重要哲学问题,而科尔文也以此作为演讲的结尾。首先,你到底想要得到什么?换句话说,你是否愿意付出可能失去幸福安康的家庭生活的代价,去换取在自己的领域成为顶尖人物的成就?(事实表明,很多成功人士都在专业领域中花费了太多的时间,以至于无暇顾及自己的生活和家人。)其次,你到底相信什么?如果你仍旧抱着成事在天的想法,不相信刻意练习,肯定就不会有决心、有毅力承受长期练习所需作出的牺牲。换句话说,你自己的信念会对你构成限制。

    这是作者留给读者的一个绝佳的问题,也是激励人们成功的核心所在,无论对普通人、父母、还是对领导都是如此,值得人们深思。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