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汤姆•斯泰尔:快乐的绿色银行家

汤姆•斯泰尔:快乐的绿色银行家

Shelley DuBois 2010年12月14日
银行家兼慈善家汤姆•斯泰尔指出,有人认为企业可以在没有政府参与的情况下完美地做成每件事,这是一种“荒谬”的想法。因此,他正在努力地劝说政治家和首席执行官们,让他们相信走“绿色之路“并不是一种牺牲,而是一个机会。

汤姆•斯泰尔

    汤姆•斯泰尔是法拉龙资本管理公司(Farallon Capital Management)和OneCalifornia银行的创始人,他也是一位环保人士和慈善家。他和妻子资助了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汤姆凯特可持续能源中心(TomKat Center for Sustainable Energy),该中心致力于可持续能源的研发。他们还资助了设立于斯坦福大学法学院和商学院的斯泰尔-泰勒能源政策及金融中心(Steyer-Taylor Center for Energy Policy and Finance)。

    今年,斯泰尔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援助,以推翻加利福尼亚州的第23号提案(Proposition 23),该提案试图缓行加州2006年通过的、致力于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全球变暖法案》(Global Warming Act)。斯泰尔在接受《财富》(Fortune)采访时,谈到了为什么企业必须推动全球向绿色能源的转变,以及为什么他建议美国前副总统艾尔•戈尔买个计算器。

首先,企业的利益是否与环保相冲突?

    我不认为这里存在任何冲突。事实上,如果你观察一下围绕23号提案发生的事情,会发现这并不是一场老调重弹的企业与环保之间的战争,而是一种分歧。一些商会和大型企业对这些提案提出了官方反对意见,对它表示官方支持的机构不多,还有不少人静观其变。

    要生产和分配新能源,如果没有私人部门的广泛参与,是无法想象的。重任将落在企业界肩上。

你的论据是什么?

    在商界,我们是一笔生意、一笔生意来做的。推翻了第23号议案后,我们立即雇佣了一些销售人员,他们走遍加州,对房地产业主进行说服教育,我们的目的是要让这些业主对加州总共90亿平方英尺的商业办公空间进行改装。这个工作量很大。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五年可以收回投资;但在政府的帮助下,只需要三年半就可以收回投资。

    我们可以计算一下改装成本。我们知道能够节省多少能源,还能知道投资率如何,并能看出这样做是划算的。不过你必须明白需要做哪些事,以及怎样配合政府的宏观政策。

政府应该在哪方面配合?

    政府的工作是设置公平的框架,这样企业就能计算出成本和收益,然后做出投资。

    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这一点就无法实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努力废除这项议案。有人认为企业凭自身力量也可以把每件事都做得很完美,这个观点是荒谬的。

    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获得公平的环境,使新能源公司能够公平竞争,并且有所作为?顺便说一句,新能源公司必将大有作为。

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是不可避免的?

    这种转变绝对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是这个进程在美国会有多快。

    美国人可以成为领导者,可以干得很好,可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美国人也可能失去科技优势,因噎废食。

在对清洁能源的支持上,美国是否存在党派分歧?

    这件事很有意思——在我们公司中,我的朋友马格丽特•苏利文也参与了反对23号议案,她曾在克林顿政府中任职。我们曾经参加了一个太阳能设备安装现场的活动,许多具有环保意识的有色族裔也参加了活动,大多数人的年纪都在23到35岁之间。

    这个活动的联合主席乔治•舒尔茨是里根总统时期的国务卿,他显然不是人们可能想象的那种左翼环保怪人。他曾参加过波西米亚俱乐部的“里根之夜”【波西米亚俱乐部堪称全球最隐秘的男士俱乐部,每年在加州的波西米亚树林举办夏令营,参加者包括来自共和党阵营的美国前任总统、政要、企业家、金融家、科学家和艺术家——译注】。我认为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活动,其网络的广度也正是我们需要的。

乔治•舒尔茨对这一活动有何影响?

    他是一个曾经为美国肩负过重大地缘政治责任的人,而且他过去曾在海军任职。他与许多已退休的高级战略专家交流过意见,他们完全站在我们这边。

    我相信美国军队可以成为支持清洁能源的先锋,我猜这个观点一定让大家感到震惊。

你的商业背景会影响你对环保的看法吗?

    我对可再生能源的看法与其他商人相同——他们都是关注数字的人,所有能发得出工资的商人都做出了投资。我们这样的人都有一套非常尖锐和无情的衡量系统。不过可再生能源是完全不同的。前两天我在报纸上看到,美国前副总统艾尔•戈尔说,他当初也许不应该支持乙醇项目。哼!他有掏出计算器来算算成本和收益吗?

气候变暖是调动人们积极性的最佳方式吗?

    如果你正在为偿还按揭贷款而苦苦挣扎,你有三个年龄在12到18岁的孩子,而且你和配偶都要努力工作,这时有人对你说:“顺便说一句,世界要完蛋了。”你会想:拜托,别跟我讲这些。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告诉大家我们有些事情要做,它不仅对你有好处,而且也有利于我们所有人。

    美国人可以胜任大型项目,这不是难题。不过他们需要理解为什么他们应该承担一项大型项目。我们抗争的最大敌人是惰性,这不是坏事。

    译者:朴成奎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