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普CEO人选之谜

惠普CEO人选之谜

Adam Lashinsky 2010年09月27日
曾经以风平浪静著称的科技巨头惠普,如今正努力摆脱其首席执行官赫德离职事件的阴影。现在惠普必须尽快任命一名新的首席执行官。

    到上周五为止,时间已过去了七周。七周前,惠普(Hewlett-Packard)公布了一条震惊科技界及商界的消息,其超级明星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因性骚扰丑闻而离职。惠普董事会此前曾私下表示,希望寻找赫德继任者的时间,比当年找到赫德接替卡莉•费奥莉娜的时间更短——费奥莉娜目前正在竞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彼时,赫德正在位于俄亥俄州、规模较小的NCR公司任职。不过,当初惠普董事会仅花了48天时间就找到了赫德,动作可谓神速,战果也可谓不俗。

    嘀嗒、嘀嗒、嘀嗒,时间紧迫……

    本周早些时候的报道指出,惠普董事会即将确定新的首席执行官人选,而且他们倾向于从公司内部挑选。如果那样的话,惠普个人电脑业务主管托德•布拉德利可能最有希望胜出。关于其他候选人的猜测,则集中在安•利弗莫和戴夫•多纳特利身上。利弗莫是惠普的“老人”,目前负责该公司庞大的企业部门;而年纪较轻的多纳特利曾在EMC公司担任高管,目前正在利弗莫手下工作。[本周,多纳特利和利弗莫一道参加了甲骨文(Oracle)公司的年度开发者大会。]

    主管惠普打印机业务的沃迈斯•乔什也曾被人看好,但现在看来,他希望渺茫。另外,目前负责惠普销售业务的汤姆•霍根,曾在IBM就职,并曾在一家名为Vignette的软件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

    在那些希望不大的人选中,有两个人值得注意:谢恩•罗宾逊和比尔•维迪。前者颇有些神秘,曾在康柏公司(Compaq)工作多年;而后者曾在微软公司(Microsoft)负责Windows产品,并取得了优异的业绩。维迪目前正负责惠普新生的软件业务,而此项业务此前由霍根负责。

    还有一匹黑马不得不提起,那就是迈克尔•赫斯顿,野心勃勃的惠普总法律顾问。他最近接触了惠普大量的行政事务。

    还没完呢,这儿还有一个。关于惠普下任首席执行官,人们猜测最多的是其频繁露面的董事会成员马克•安德森。安德森是互联网浏览器的开创者,而且他还是位日理万机的风险投资家。虽然安德森缺乏管理大型企业的经验,但是他精通技术而且富有远见,而这些特性正是惠普的掌舵者所需要的。顺便提一句,此人目前正在为一支新的基金筹资,所以如果他此时离开自己的公司,场面肯定会非常尴尬。

    最后,还有一个算得上内部人选的是约翰•乔伊斯。乔伊斯曾是IBM的首席财务官,并曾在私募股本公司银湖(Silver Lake)任职,他目前也是惠普的董事。身为一名财务专业人士,乔伊斯似乎不大可能成为惠普的首席执行官。乔伊斯曾出现在詹姆斯•班德勒所写的关于IBM前高管罗伯特•莫法特的文章中。正是乔伊斯向莫法特引荐了丹尼尔•琪丝,从而导致了莫法特的垮台。班德勒写道:“《财富》杂志(Fortune)曾质疑乔伊斯与琪丝的交情”,随后,乔伊斯于今年突然从银湖辞职。

    惠普董事会此前已向媒体暗示,倾向于从公司内部挑选继任者。因为其前两任首席执行官均是空降,所以此次惠普董事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需要从公司内部提拔。若果真如此,布拉德利显然是最佳人选。与赫德一样,他也十分重视财务业绩。而且布拉德利拥有很强执行力,并且他非常希望获得此职位。对于这个职位有热情是件好事,因为这份工作虽说能带来上千万美元的收入,但除此之外其实并不讨好。

    如果布拉德利能顺利任职,我认为惠普董事会将任命利弗莫为董事长。董事会因此也将可达成一些目标。比如说,出于种种原因,惠普乐于见到有女士登上公司的权利顶峰。同时,利弗莫是一名真正的惠普人,她早在1982年就加入了该公司。

    布拉德利是赫德雇佣的,在惠普里,他还只是个新兵。提升利弗莫,将使惠普有机会将多纳特利提升到更重要的岗位,使其成为布拉德利的接班人。类似的,惠普也可能提拔作为公司老人的打印机业务主管乔什担任董事长,这同样也能腾出空间为惠普的高管岗位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

    另一种可能的结果就是安德森出任非执行董事长,将这位著名的技术专家放到监督首席执行官的显著位置,这样正好可以弥补安德森管理经验的不足。假设惠普将首席执行官与董事长的职位分开,那么乔伊斯同样可能出任外部董事长。

    不过,无论惠普任命谁当首席执行官,都会导致该公司的高管层出现人事变动。如果布拉德利无法上位,他肯定不会继续留在惠普。这就意味着无论如何,惠普都需要寻找新人来负责其市场份额领先的PC业务。而可能弥补该空缺的是失业高管托尼•菲德尔,菲德尔曾担任过苹果高管,正是他领导推出了iPod,几年前,他在与史蒂夫•乔布斯反目后,离开了苹果(Apple),并在今年彻底断绝了与苹果的联系。

    总之,惠普董事会有大量人选可以考虑,但时间已剩不多。本周二,该公司将花整整一下午时间,向财务分析师们介绍公司的最新进展,此次会议计划已久。在这次会上,代表惠普的是否还是其临时首席执行官凯蒂•雷思杰科?假如这样的话,那些希望确定该公司方向的投资者们将大失所望。还是说会有哪位董事站出来面对观众?但到目前为止,还只有安德森董事短暂代劳过。抑或惠普会推出一位我没有猜测到的外部人士,然后让那些未能成功上位的内部人士与他/她一道现身?

    这还是个未知数。不过,有一件事可以确定,那就是在曾经风平浪静的惠普,这起风波尚未结束。

    译者:项航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