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尔街为何看好赫德

华尔街为何看好赫德

Adam Lashinsky 2010年09月09日
聘用赫德,甲骨文就拥有了一名得力高管,能与其头号竞争对手进行最高水平的较量。同时,如果赫德能够入乡随俗,甘愿绿叶配红花,那么一旦需要,埃里森就有了一名随时可以派上用场的继承人。

    没有什么比这件事实更能证明一个人的价值了:周二当天,市场重走暗无天日的老路,道琼斯指数盘中下跌90点,跌幅近1%,但是,当前惠普(HP)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加盟甲骨文并担任联席总裁的消息公布后,甲骨文股价猛涨了5%,交易价创下近一年来最高值;同时,惠普股价下跌了超过25%。

    前些日子,我曾撰文分析为什么赫德是甲骨文的上佳选择。尽管赫德不仅与埃里森特质互补,而且还具备全面的运营才能,但这二点并非华尔街看好他的全部理由。毕竟,甲骨文已经有了一名能力与埃里森互补的总裁——萨弗拉•卡兹。而且,卡兹还非常擅长通过企业并购,帮助甲骨文扩大利润。赫德不可能再教她任何有关利润优化的知识和技能——在这方面,她已经可谓出神入化。

    赫德在甲骨文并购太阳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Sun)一案中所起的作用,某种程度上可以解释投资者的反应。JMP证券公司(JMP Securities)分析师帕特•瓦尔拉文斯周二早晨在为客户撰写的报告中写道:有消息称,一直以来,甲骨文某些硬件产品都存在供不应求的问题。如果甲骨文的供应链果真存在问题的话,赫德必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人选。推而广之地说,聘用赫德之后,甲骨文就拥有了一名能与头号竞争对手进行最高水平较量的高管。“没有哪名高管比马克•赫德更加通晓竞争之道。”瓦尔拉文斯接着分析道:“未来,甲骨文软硬件的竞争对手主要是IBM和惠普。我们认为,甲骨文现在已经有了一名能征善战的‘将军’,他对敌人的作战计划了如指掌。最终,惠普董事会会对赫德离开追悔莫及。”

    事实上,惠普确实已经开始对当初的决定感到后悔。周二早晨,惠普起诉了赫德,称赫德既然加盟甲骨文,就不可能不泄露惠普的公司机密。惠普希望阻止甲骨文聘用赫德,但提出的证据不免有些滑稽。惠普表示,今年3月18日,包括赫德在内的惠普董事会,曾收到过一份有关甲骨文的详尽的内部分析报告。该报告对于甲骨文为何以及如何成为惠普的竞争对手一事,做了深入分析:前者的Exadata服务器与后者的Proliant服务器是竞争关系。惠普在匆忙起草的诉讼书中抱怨说,赫德在公开发表评论时,未提及惠普是甲骨文的竞争对手。然而,另一方面,惠普自己在其起诉书中则忘了提及,甲骨文也是其合作伙伴。也正因如此,惠普企业级部门负责人安•利沃摩尔将出席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甲骨文全球技术与应用大会(Oracle Open World)。

    惠普顶多也就是拖延赫德加入甲骨文的时间而已。但是,如果它认为甲骨文聘用赫德,是由于赫德对惠普的未来发展计划了如指掌,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只要有心,惠普的计划可谓一看便知。(证据1:惠普高价收购3Par。)更何况甲骨文也早有自己的发展计划。从硅谷随便找5个企业高管出来,谁也不会比拉里•埃里森脑子中的愿景多。倒是有时,他可能想法太多,对其自身反倒没什么好处。

    上述解释都没说到点上。赫德加盟甲骨文,导致股票市场波动,根本原因在于当埃里森离开甲骨文时,赫德能够担当重任。投资商们一直忧心忡忡,因为在甲骨文,自雷•莱恩10年前离开之后,埃里森始终没有真正的后继者。然而,假设赫德甘当配角,而且也愿意与卡兹共享总裁之权,那么一旦需要,埃里森就有了个随时可以发挥作用的继承人。

    “安心”究竟价值几何?比60亿美元略多。这便是周二早晨,甲骨文资本总额的新增价值。

    又及:早些时候,我曾注意到,在将于9月19号召开的甲骨文全球技术与应用大会的公开议程上,还保留着查尔斯•菲利普斯(甲骨文前总裁,将被赫德接替——译注)的名字。不过,这个小问题后来就解决了。但有意思的是,在这个日程安排表上,仍未见到赫德的大名。

    译者:红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