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普的下一步行动

惠普的下一步行动

Eleanor Bloxham 2010年08月13日
董事会、公司及投资者应如何才能从赫德丑闻中恢复过来?

    惠普公司董事会上周五采取了果敢的、同时也是必要的一步——开除了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赫德的年收入高达数百万美元,这曾使他在2009年荣登CNNMoney 20位最高薪首席执行官排行榜的第四位。

    赫德是怎样挣到这么多钱的?在他五年的任期内,虽然惠普公司的有机增长内劲不足,不过通过兼并、削减成本和股票回购等手段,赫德还是能够使惠普的每股收益、股票价格以及他本人的薪水得到增加。虽然在8月5日,也就是在惠普董事会宣布遣散赫德的前一天,惠普的股票以46.35美元的价格收盘,不过在赫德的任期内,惠普的股价一次也没有上升至自2000年卡莉•费奥莉娜(原惠普公司CEO——译注)掌舵时的水平。

    对于一个董事会来说,在任何情况下遣散首席执行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赫德在他自己的声明中表示,他“有违自己在惠普所推行的信任、尊重、正直的标准与原则。”惠普公司的声明也表示,赫德违反了惠普的商业行为标准。关于离开公司,赫德说道:“我相信这是当前董事会和我唯一能做的选择。”

    从管理的角度来看,虽然董事会开除赫德的做法是绝对正确的,但同时他们决定付给赫德3500万到4000万美元左右的遣散费,这一点抵消了开除赫德所带来的正面影响——这就好像赫德是被无故开除似的。换了是别的员工,早就被毫不留情地开除了,而且一分钱都拿不到。就公司高层基调而言,惠普董事会的这一举措向基层员工传达了一个糟糕的信号。

    这个最后的遣散费大礼包又为赫德在惠普的薪水簿上添上了厚重的一笔。此外,这次开除还反映了惠普董事会另一个主要的弱点:没有继任计划。惠普只得任命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临时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仓促地成立了一个由人力资源与薪酬、财务与投资、公共政策以及技术委员会等部门主管组成的遴选委员会,以寻找赫德的继任者。

首席执行官控制董事会

    当一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拿着高薪,而又没有继任计划时——就像惠普公司的这个案例一样,这明确标志着首席执行官控制了董事会,而非董事会控制着首席执行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董事会很明显地没有对首席执行官进行监督,那么首席执行官很可能会失去理智,去做愚蠢的事情,就像本案例中赫德先生所做的那样。

    在新任首席执行官上任之前,惠普董事会首先要做的工作是自我反省,明确将来应该做出哪些改变。他们应该检讨如何才能在首席执行官的继任和薪酬程序中维护董事会的权威,其中包括如何设立各种条约,以确保下次需要开除首席执行官的时候,他们不必再付给他那么一大笔钱。另外,从新任首席执行官踏进办公室的那一刻起,董事会就要开始掌控首席执行官的继任权。最后,董事会还要审视自身,重新评估董事会的成员构成,并且考虑人员的替换是否适当。

    惠普也像其它任何一家大公司一样,需要能够独立思考、并且能够提供有效监督的董事会成员。董事会需要明白,成员背景更加多样化,会对董事会产生哪些好处。而当前惠普的董事会主要是由投资和技术背景的人员组成的。

    在未来,董事会还需要通过高层会议(没有首席执行官和管理层在场)和绩效评价程序来建立一套机制,以确保下一任首席执行官不会滥用职权。显然,董事会也需要认真考虑是否应该结束由一人同时身兼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二职的局面,以帮助董事会建立威信,明确职责及监管权利。

    在挑选新任首席执行官的过程中,董事会需要检查公司文化中哪些部分依然有效、哪些部分受到了损害。他们需要确保下一位首席执行官能使每位员工都发挥最大效能。通过兼并和削减成本来增加收益,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也不应该成为长期的商业模式——不管赫德在不在位都是如此。正如《财富》杂志的亚当•拉辛斯基所说的:赫德倾向于用左脑而不是用右脑思考。惠普下一位领导者应该是一位能够抵消这一多年固有的商业战略影响的人。

    惠普现在需要的是一位谦虚的企业建设者,一个将企业当作体育运动团队的人,一个能够重整士气、为惠普重新树立真实目标的人。如果惠普董事会选对了继承人,并且切实检讨了自己的问题,那么惠普公司很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增长,这将使惠普的处境远比今天好得多。如果他们做了正确的事,那么这场“性骚扰风波”最终只会成为一个小小的污点,惠普的投资者们终将使惠普股价上升到费奥莉娜时期的高度。

    ——本文作者埃莉诺•布洛斯罕是The Value Alliance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Alliance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是美国一家董事会咨询机构。

    译者:朴成奎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