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奥巴马与商业巨头博弈的背后

奥巴马与商业巨头博弈的背后

Tory Newmyer 2010年08月12日
企业领导人看上去也许很冷酷,而实际上,他们也可以很敏感。比如说,近来他们就因为感觉受到了奥巴马政府的粗暴对待,而大动干戈。

    6月底,在华盛顿市中心的一家酒店内,威瑞森(Verizon )首席执行官伊凡•赛登柏格(Ivan Seidenberg)发表的午餐致辞演讲,引起了人们对顶级企业管理层不满情绪的关注。他表示:“美国政府对几乎对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进行了干预,这为市场带来了不确定因素,使融资和开办新企业更加困难。”

    作为美国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主席,赛登柏格发表这样一份演讲显得非同寻常。要知道,商业圆桌会议是一个代表了170位顶级CEO的行业性组织;也是到目前为止,主要商业集团中最后一个明确表示支持奥巴马的阵营。就在今年年初,白宫还表示赛登柏格是奥巴马最敬佩的四位首席执行官之一。

    赛登柏格与其他企业领袖列出了大量案例,用来证明美国政府的经济计划未能促进经济增长,矛头直指推行医疗改革与华尔街改革所带来的监管不确定性,对所谓的不利于竞争的税务政策也有颇多抱怨。

“妖魔化”的根源

    还有一个更加私人的原因引发了美国企业界的不满。他们表示,奥巴马在政治演讲中的言论,过于广泛和严厉地将美国所面临的经济困境归咎于大型企业。而这种指责最终演变成了一种束缚。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汤姆•多诺霍表示,政府推动的全面医疗改革,以及金融与石油法规,使企业“被妖魔化”。

    房地产与媒体大亨、亿万富翁莫特•祖克曼参加了一期CNN的《国情》(State of the Union)节目。他在节目中表示,白宫的“一些行为影响了人们的信心,人们就政府对商界和经济的态度产生怀疑。政府使整个商业界被妖魔化。”即使是理应受到指责的英国石油(BP)前首席执行官唐熙华(Tony Hayward),也发出抱怨,表示他在美国“被妖魔化,并受到了诋毁”。

    而美国民主党人士则认为商业领袖们的抱怨过分夸大和无的放矢。他们辩解称,为了避免经济灾难,奥巴马总统和民主党做出了艰难的决策:资助汽车行业;拯救了银行业,而没有将其国有化;并且通过了一系列重要的刺激政策;他们声称这些举措已帮助美国扭转了颓势。他们通过私营部门的表现来证明他们取得的成功:第二季度的利润统计显示,截止到目前,大型企业的状况开始好转,远远超出分析师的预测。

    但是,美国民主党已开始针对大型企业发难,并明确地将其作为其竞选活动的一部分。民主党希望竞选在两个政党之间进行,而不是如共和党所努力争取的那样——对执政党进行公投。为此,自今年春季开始,民主党领袖就一直强调其与共和党的区别:民主党支持缅因街(Main Street),而共和党则拥护华尔街;民主党支持患者和医生,而共和党则维护保险企业的利益;民主党希望保护海湾地区的小型企业,而共和党则要保护石油公司等。

    对于部分CEO来说,这项方针让他们长久以来的怀疑得到进一步证实,即奥巴马从根本上是反商业的。乔治•W•布什希望建立一种CEO总统的形象,因此他在内阁中任用了多位企业领导人。而奥巴马没有任命任何一位,但他在咨询委员会中任命了多位企业领袖,并且经常听取他们的建议。赛登柏格就承认他曾16次进入白宫。

    一位民主党说客认为,在与总统多次会面之后,CEO们现在认为这根本就不值一提。他表示:“奥巴马总统与企业领袖进行了多次会谈,但却很少有所行动。”赛登柏格发表演讲前一天,作为对白宫要求的回应,商业圆桌会议向白宫预算主管彼得•欧尔萨格提交了一份54页的报告。报告中列出了他们认为会限制经济增长的未决法规。现在许多人怀疑该报告可能会被束之高阁,而不是起到应有的作用。

寻求妥协

    作为民主党亲商业智库“第三条道路”(Third Way)的政策副主席,吉姆•凯斯勒认为,白宫的言论是为了争取沮丧的美国大众对温和立法的支持。他认为:“当立法走中间路线时,你的言论就应该偏左。而即便老道的商业人士也不会阅读长达2,000页的法案,因此他们听到的只是那些言论而已。”

    凯斯勒表示,过于咄咄逼人地针对企业大亨,将使美国政府面临窘境;因为美国人在根本上仍然是亲商业的。近期,他的机构曾委托Benenson Strategy Group(该集团曾负责奥巴马竞选民意调查)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3%的美国人认为“大多数美国公司很重视他们的员工,员工可以得到很好的待遇。”少部分人认为大公司权利过大,伤害了中产阶级——而大部分人相信私营部门将成为经济复苏的发动机,而不是美国政府。

    而目前,民主党所受到的短期政治影响已经非常明显。据《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近期报道,民主党从华尔街募集的资金大幅下降,而其从纽约募集的资金比两年前下降了65%。大多数曾经支持奥巴马竞选的捐赠者都停止了赞助——其中包括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CEO杰米•戴蒙。他已经中断了对民主党委员会的赞助,转而为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人马克•科克提供了一笔资金,协助他竞选奥巴马曾经担任过的参议员席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