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赫德下一步何去何从?

赫德下一步何去何从?

Adam Lashinsky 2010年08月11日
马克•赫德不大光彩地离开了惠普,但是那些专门瞄准公司高管的猎头们,眼中全是潜在的机会,而非四起的谣言。

    是的,说的没错。现在,人们关注的焦点应该是谁将成为惠普公司(HP)的下任首席执行官。千真万确。虽然惠普不顾一切地向外界表示,马克•赫德于上周离职一事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丝毫影响。但是,新的首席执行官走马上任,势必会导致公司高级管理层重组,其影响到时会一清二楚。

    不过,赫德下一步的去向,也同样引人注目。很显然,他有足够的能力。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资深分析师托尼•萨科那齐今天上午在一份报告中专门对此进行了阐述。他分析惠普股票的年头之久,可以与我采访该公司历任首席执行官的时间长短媲美。下文中的重点记号是我加上的:

    我们猜测,惠普的竞争对手会充分利用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空缺这一良机,特别是在达成大型企业级交易时。在惠普任命新首席执行官之前,这有可能会对该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一些影响。此外,我们注意到,马克•赫德并未受制于任何雇佣限制。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他是否会在惠普的某个竞争对手处谋得新职(董事会成员、执行官、顾问)。

    没有雇佣限制?天哪!(萨科那齐表示,惠普直接向他表达了如下看法。惠普表示:“马克•赫德受制于一份为期两年的《机密信息和专有系统开发协议》(Agreement Regarding 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and Proprietary Developments)。该协议旨在阻止马克•赫德从事与惠普竞争的商业活动,或者挖走惠普的客户、雇员或供应商。”)换句话说,如果赫德未来的职业活动与惠普产生非常直接的竞争关系,那必将有一场激烈的官司在等着他。

    首先,我们来看看他现在是否自由身,能不能再投新主。

    一言以蔽之,他是自由的。他已经解决了跟乔迪•费舍尔(Jodie Fisher,赫德性骚扰事件女主角——译注)的所有争端,后者受雇于惠普,在公司举行的市场推广活动上担任礼宾人员。此外,他也跟惠普达成了离职协议,这意味着,在惠普与赫德之间,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诉讼。在担任了5年首席执行官之后,他辞职了。会有其他公司要他吗?当然会有,但新东家会是谁呢?

    可能的选择排序如下:

    戴尔公司(Dell)。这个选择太过明显,任何一位记者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戴尔早已经成为惠普最直接的竞争对手。由于惠普将之视为眼中钉,乃至于在分析竞争对手时甚至都根本不提戴尔的名字。戴尔一直由一名顾问[凯文•罗林斯,当苹果(Apple)公司决定对iPhone上提供的歌曲收费1美元时,罗林斯对我说那个主意太糟糕了]及其创始人经营。迄今为止,后者,也就是迈克尔•戴尔,未能像当初在硅谷创建这家公司时一样再创奇迹。这家公司现在急需的是卓越的运营,而不是什么扯淡的愿景。戴尔应该从首席执行官一职上退任,聘任赫德担当此任,而自己保留董事会主席的头衔。赫德在德州读的大学,而且其职业生涯也是从那里开始的。他会乐而不疲地重整戴尔这个烂摊子。

    通用汽车公司(GM)。显而易见,汽车业的外行埃德•惠特克(Ed Whitacre)不会永远待在通用汽车不走。当初,赫德从美国计算机服务公司(NCR)跳槽到惠普时,舆论对他横加讨伐,理由无外是他从未执掌过惠普这种规模的企业。现在,对于与通用汽车规模相当的企业,他已经有了管理经验,而惠特克本人的经历也说明,并非一定得是汽车迷,才能执掌结构错综复杂、分支机构遍布全球、财务问题一言难尽的大型汽车企业。

    甲骨文(Oracle)。拉里•艾里森对其竞争对手马克•赫德青睐有加,上周末,他还情不自禁地向《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对赫德大加赞扬。艾里森将下放公司经营权的艺术演绎到了极致:他只关注自己最感兴趣的战略与技术细节,而将运营细节留给下属处理。对艾里森而言,让赫德接替自己担任首席执行官,而自己保留董事会主席的头衔,不失为颇具吸引力的选择。当然,一山不容二虎,如果选择了赫德,甲骨文现任总裁萨弗拉•卡兹可能就得走人,她在甲骨文的职责跟当初赫德在惠普时基本一样。但是,迎来赫德会让甲骨文的董事们喜出望外。

    各家私募基金投资的公司。投资者们看好赫德,而投资者中最欣赏赫德的,是那些旗下有大型企业急需拯救的人。这个模式有点类似于大卫•卡尔霍恩与尼尔森公司(Nielsen)的关系。拥有尼尔森公司的私募机构把卡尔霍恩从通用电气(GE)请过去,分给他大量股票,并且以类似私有制的形式,放权让他经营公司。

    53岁的赫德还会再度出山。问题在于:哪家公司会毫不犹豫地迅速出手,抓住眼前这个机会?此外,赫德与惠普签订的离职协议中,“机密信息和专有系统开发”条款的束缚性到底有多强?

    译者:红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