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堂来自克林顿的领导力课程

一堂来自克林顿的领导力课程

Nina Easton 2010年07月07日
比尔•克林顿宝刀未老。最近,他向大家展示了强大而全面的领导天赋,很值得白宫目前的主人借鉴一下。

    我知道,这位美国第42届总统该闭嘴了,他应该淡出公众的视线,也不要对自己老婆的老板评头论足。早在当年希拉里(Hillary)与奥巴马(Obama)的党内初选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克林顿的自负就显露无疑,现在,美国和它的新总统又要再一次遭受“克林顿疲劳症”之袭。其实作为美国国务卿(Secretary of State)的丈夫,克林顿应该严守本分,而不应多管闲事。

    不过,由于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造成了极坏的政治影响,奥巴马总统深陷泥潭,克林顿忍不住要发表高见——而且他的话也的确值得洗耳恭听。

    按传统的观点来看,漏油事件发生之后,奥巴马的早期反应显得不够“投入”。无数人的生计毁于一旦,大片清澈水域被污染,大量野生动物被海洋上的黑色胶状物夺去生命,但奥巴马却没有表现出“克林顿式”的切肤之痛。

    克林顿认为,对他的继任者而言,这是“不公正的惩罚”,但他给奥巴马上了更直截了当的一课。在由《财富》杂志(Fortune)、《时代周刊》(TIME)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联合举办的全球论坛(Global Forum)上,克林顿对CNN的主持人沃尔夫•布利泽(Wolf Blitzer)表示:“我们应该同舟共济……首先把问题解决好,然后再追究各方责任,再流露个人感情。”

    由于奥巴马在事故后的第一反应是“追究责任”,而不是“感受痛苦”,克林顿的这番话实在尖锐。当然,没人想让罪魁祸首英国石油公司(BP)逍遥法外——安全纪录劣迹斑斑的英国石油走了一条危险的“捷径”,而且是颇不情愿地被迫承担经济责任。但灾难发生后,石油还在喷涌之际,奥巴马总统却首先将重点放在了斥责英国石油上,从而使得白宫宝贵的精力消耗了不少。

    伟大的领袖并不急于责备别人,而是本能地首先寻找解决方案。在911事件后,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从一个有着私生活问题的“跛脚鸭”市长,变成纽约市的大英雄。这是因为他控制住了危急局势,并且向公众灌输了这样的信心——这座经过蹂躏的城市,一定能够摆脱恐怖主义袭击留下的阴影——他并没有停止救援步伐去责备情报机构的无能。

    克林顿也展示了相同的天分。“联邦政府的立场应该非常明确,”他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堵漏——任何能帮我们堵漏的人我们都表示欢迎;第二重要的事是令原油远离海岸;第三重要的事是当原油接近海岸时,将损失降到最小。”

    “第四重要的事是找出事故责任人并追究相关责任——不论他们是英国石油还是美国政府。我会这么做的,不过,首先让我们做好第一、二、三步……人们最迫切需要的是堵漏,”他说。

    大多数民众认为,奥巴马颠倒了工作的先后次序,因此,他在黄金时段就漏油问题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应者寥寥,就连一向支持他的政治博客网站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都把其华丽演讲称为“软弱无力的行动号召”。

小心翼翼地批评奥巴马

    克林顿建议奥巴马总统可以派遣美国海军,使用常规炸弹彻底炸毁油井——“用铺天盖地的石头和瓦砾将漏口盖住。”此外克林顿还说:“我们也要依赖英国石油的专家,他们有专业的技术。毕竟他们有11个人死于那场爆炸。不管公司的经理人是不是做错了事情,当前正在应对漏油问题的这些人都是好人,他们正在努力去做正确的事。”

    一如往常,克林顿聪明地把他对奥巴马的批评包上了一层赞美的糖衣。你必须仔细倾听,有时还要用心体会言外之意,才能明白他其实打破了“不非议现总统”的原则。比如他赞扬奥巴马“终于”开始接受其他国家帮助美国堵漏。

    克林顿称赞奥巴马是个“杰出的、善于表达的、极有同情心的人,”他还说,“我当初使尽浑身解数希望打败他,因为我希望希拉里能赢。不过我觉得他干得比人们赞誉的还要好。”

    随后克林顿将话题转向种族方面。当年在总统初选时,他曾试图解释奥马巴冷静、超然的领导风格,却因此陷入了麻烦。他说:“当他进入政界时,他并不想表现得像个咄咄逼人的说教者,以免唤起人们对黑种人的刻板印象。”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