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两大CEO,同一管理风格
——菲亚特公司马尔乔内与福特公司穆拉利的管理之道

两大CEO,同一管理风格
——菲亚特公司马尔乔内与福特公司穆拉利的管理之道

Alex Taylor III 2010年04月21日
留心观察马尔乔内的管理风格,可以看出他与另一位美国汽车界最成功的首席执行官穆拉利有诸多共通之处。

    本周三,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Fiat)的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将公布该公司与美国合作伙伴克莱斯勒(Chrysler)为期五年的商业计划,届时,他又将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该计划预计将披露新的细节,揭示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将如何整合双方的工程、制造、营销以及配送部门。

    如果马尔乔内沿袭自己一贯的风格,他即将公布的这项计划一定是大胆出位、不循常规、甚至可能惊世骇俗的,而批评人士将指责他做作而不切实际。

    但实际上,分析一下马尔乔内的管理风格,就会发现他与阿兰•穆拉利(Alan Mulally)有诸多共通之处。而后者是过去20年来,美国汽车界最成功的首席执行官。

    来看一下他们的共通之处:

    马尔乔内在克莱斯勒设置了26位直接下属,数量之多,可谓非同寻常。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是因为他相信这能使组织结构扁平化,从而提高决策的效率。他要求的是:绝对透明、快速沟通以及责任到人。

    穆拉利也有不少直接下属。每周四的例会上,都有18位高管与他共商大计。2009年,他曾向《财富》(Fortune)表示:“每个职能部门都要列席,因为我希望公司所有人都了解并参与全局。”如果这些高管出了问题,穆拉利很容易追究其责任,因为下周同一时间,他还会和他们碰头。

    马尔乔内是转行进入菲亚特的,因此,他从不试图冒充汽车界的专家,相反,正如2008年他向《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所说:“我的大部分工作就是挑战那些理所当然的想法,虽然我常常看起来像是在问一堆愚蠢的问题。”

    穆拉利也是从别的行业进入汽车界的,他利用自己的地位,打破了各种过时的做法。比如,他决定让福特(Ford)减少对轻卡的依赖。“所有人都说,小型车挣不了钱。但要我说,我们必须找到小型车生财之道,因为这是世界未来的趋势。”

    马尔乔内给一些比较年轻、资历相对欠缺的人提供了相当广阔的施展空间。对于资历上的不足,这些人会用干劲和创造力来弥补。

    而穆拉利也提拔了一批年轻干将,如刚刚跨入不惑之年的制造部门负责人乔•辛瑞奇(Joe Hinrichs),此外,穆拉利帮助不到50岁的美洲地区总裁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巩固了领导地位。他还重用了德里克•库扎克(Derrick Kuzak)等经验丰富的资深高管。

    马尔乔内认为汽车的外形十分重要。2008年,他向《经济学人》(Economist)表示:“我们过去造了太多难看的汽车,我们自认为有权为所欲为,这是一种傲慢无知。”

    穆拉利也在设计上担纲重要角色。他坚持的原则是,就像波音飞机那样,所有福特汽车里,同一位置必须安装同一控件。在他任期内开发的第一款新车——福特金牛(Taurus),就要比老款时尚得多。这辆车有着低俯的车顶线,姿态更加锐气逼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