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丰田之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丰田之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Nin-Hai Tseng 2010年03月15日
那些将“丰田之道”奉为天条的后学者,现在担心这一模式是否还能站稳脚跟。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丰田一位名叫大野耐一(Taiichi Ohno)的工程师访美归日。美国的超市令他大为赞叹,于是他开始思考怎样借鉴超市的方式来运营工厂。大野耐一形成了自己的理念,专注于消除浪费、避免存货积压、使工人严格按照说明生产以及不断改进。

    久而久之,他的理念被尊称为“丰田之道”(Toyota Way),成为了一种经营模式。多家咨询公司应运而生,向其他公司传授丰田的运营方式。大量网页涌现,无数书籍面市,众多公司孜孜不倦地效仿丰田的做法。

    但是现在,丰田汽车被大量召回,丰田面临着严格的审查,过去宣扬不断改进的丰田现在正急于寻求一种更好的说法。他们的新口号是:问题不在于丰田之道,而在于丰田公司。

    肯塔基州包装设备制造商兰泰克(Lantech)首席执行官吉姆•兰卡斯特(Jim Lancaster)说:“问题在于,公司是由人来管理,而人会犯错误,他们有时候会偏离准则。”上周,精益企业研究所(Lean Enterprise Institute)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办了精益峰会,会上座无虚席,兰卡斯特在会上做了发言。

    此次丰田危机的原因到底是其偏离了自己的准则,还是说即使遵循丰田之道也不足以杜绝丰田工厂之外的问题,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厂外问题包括设计开发、软件编程和风险管理等。

    自2009年10月起,因为加速器、刹车和脚垫的问题,丰田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召回了800多万辆汽车。之后丰田的道歉(但已经太晚了)、集体诉讼和国会听证会演变成了一场噩梦。据美国广播公司二月份的新闻调查显示,丰田汽车在品质方面无可争议的领袖地位大打折扣。

    但对于那些靠研究精益生产为生的人来说,放弃精益生产再去效仿另一家公司根本不可能。所以他们也在努力寻求答案:

    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美国制造商联盟(Manufacturers Alliance/MAPI)专门为制造业提供经济研究,其经济学家克里夫•瓦尔德曼(Cliff Waldman)说:“丰田事件的启示之一就是不能因为公司发展过快就放松对生产技术的要求。”。

    瓦尔德曼补充道,丰田有几个问题,比如不够透明,而且发展太快太大,但相应的检查机制却没有到位。

    通过跟制造商交谈,瓦尔德曼认为人们仍然觉得丰田的精益哲学值得效仿。

    瓦尔德曼说:“这场危机与其说是因为丰田创立的精益生产技术出现了问题,不如说是丰田本身出了问题。”他补充说越来越多的制造商选择精益生产,以在激烈的世界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2006年,波音(Boeing)公司采用精益生产方式,把这种管理实践和先进工具从工厂推广到波音的办公室和修理厂。波音拒绝就丰田事件发表评论,但表示精益生产管理帮助波音提高了质量和生产率。波音女发言人说:“波音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在拥护丰田之道。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工业系统工程教授凯拉什•卡布尔(Kailash Kapur)一直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福特(Ford)合作。他说,丰田危机进一步证明了商界领袖应重新审视精益生产。

    卡布尔说,注重超高效供应链的本意是好的,但这种方法会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后果。降低生产成本和简化流程最终可能影响到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卡布尔在邮件中写道:“我深信很多人并不理解精益生产方式和其局限性,他们只是盲目效仿。”

    但是,如果以关于精益生产的书籍销量和峰会次数为衡量标准,那么对于精益生产的兴趣似乎并未减弱。

    麦克劳-希尔出版公司(McGraw-Hill)称,最近几周由于丰田广受关注,杰夫•莱克尔(Jeff Liker)的《丰田之道》(The Toyota Way)销量上涨了10%到20%,其他几十种关于精益生产和六西格玛商业管理的书籍销量也总体有所上升。

    在精益企业研究所,公司主管和信奉精益生产的思想领袖们聚在一起,分享不同的工具和技巧。虽然对丰田危机的讨论不在正式议程内,但它无疑是发言人和与会者闲谈中的热门话题。很多人都不明白到底是哪里出了错。

    我们未能联系到精益企业研究所的创始人兼所长詹姆斯•沃麦克(James Womack)就丰田事件置评,但最近在兰泰克的一次录像讨论中,沃麦克称是丰田自身导致了这场危机,而精益生产方式并没有错。精益企业研究所一向致力于研究精益生产方式,是一家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城的智库机构。

    在视频中,当被问及丰田召回事件,沃麦克说:“你对精益生产了解的越多,就越会觉得丰田对精益生产造成的伤害不大 。不过我无法证明丰田没有使精益生产蒙羞。”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