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着装、角色、定位

着装、角色、定位

戴晓雪 2023-08-29

一次,我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看到一位30来岁的主持人身穿宝蓝色绸缎衣服,扎着两个冲天髻的发式,宛如一位古代花童。在缤纷的广告背景前,她衣服的色彩被衬托得愈发“浓烈”,尽管别具一格,却显得与身旁嘉宾的穿着格格不入。嘉宾是一位数学老师,也是一位妈妈,爱好烹饪美食,其着装从面料到颜色都很朴素。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档美食节目,全场观众的穿着都很生活化,相比之下,这位主持人好似在主持一场盛大的晚会,充满张力。

这位主持人的问题出在哪儿呢?她把自己定位成了主角,她希望把所有的关注点都集中在“我”身上,于是我怎么漂亮就怎么来,未能考虑到与嘉宾、台下的观众以及整个环境“和谐相处”。她也就自然没有想到,主妇们通常不会身穿绸缎在厨房里烧饭。这实际上是角色、定位出了问题,穿衣戴帽不仅是打扮自己,还要考虑其他因素。

一、与环境和谐

2023年5月30日,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乘坐私人飞机来访中国,他先与中国外交部部长见面。平日习惯身穿休闲T恤衫的他,与部长见面时特意穿了一套黑色西装。随后,马斯克当晚飞往上海,凌晨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演讲时,画风已变,他身穿一件特斯拉工作服出现在员工们的面前,现场气氛热烈且和谐。我们可以看出,马斯克对于两场重要会见的穿着都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着装与环境相得益彰。

如果你去过哈佛大学,估计你不会错过著名的哈佛广场,你的注意力也一定会被哈佛广场报亭前的一处地方所吸引。每天都有七八位雅皮士聚集在那儿,他们有的坐在地上,有的懒散地站着,无所事事地抽着烟聊着天。有人穿着破洞衣服,有人穿着皮衣皮裤,五花八门的纹身、五颜六色的头发、各色各异的鼻环耳钉……他们与来来往往、行色匆忙、穿着整齐的学生及行人很不一样,尤其他们占据的地盘是书香气浓郁的百年老店“哈佛书店”的对面,这形成了一道反差极大、辨识度极高的风景线。

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候穿得对会比穿得美更为重要。比如,如果你穿着牛仔裤去纽约的金融大楼办事,或者去听交响音乐会,你可能会被门卫挡在门外,门卫会明确告诉你:请换了西装再来。

二、与他人和谐

美国的很多大学生在入学前,不仅需要通过笔试,还要参加面试。面试是由学校邀请有工作经验且资历较深的校友担任。著名大学的面试非常严格,分别由几位不同的校友对考生进行面试打分,场景也是随机性的,由考官自定。例如,去某考官公司的办公室,你不仅穿着要与场景保持一致,还要考虑素未谋面的考官可能的穿着,以及自己作为学生身份应当如何穿衣搭配。通过挑选一套合适的衣服,尽可能用服装语言告诉对方,我其实和你是一类人,以此获得对方的认可和喜欢,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在互联网时代,老同学、老朋友的约见更加方便,因此我们会不期参加一些同学聚会。每次聚会,我都会观察到会穿衣者和不会穿衣者,我也会明显地感受到不同的穿衣,所产生的微妙人际关系的差异。会穿衣的同学,从色彩到质地都不是为了鹤立鸡群、凸显自己的身份地位,而是能考虑到别人的感受,让人感觉舒服,让别人不因为他/她的存在而感到有压力或相形见绌,其实他/她是在用别人喜欢的方式与人交往。

三、与角色、目的、定位一致

著名的国际金融公司摩根士丹利会给新入职的员工人手一本小手册,告诉他们会见客户时,什么情况应该穿什么颜色的衣服,绝不能穿错。因为员工的着装代表公司,而非个人。比如,穿着深色的衣服体现出要拿下当前这个项目的决心,传递出谨慎和严肃的信号;穿米色的衣服,表明为了与对方建立良好的合作。

第64任美国国务卿马德琳·科贝尔·奥尔布赖特去朝鲜与当时的劳动党主席金正日谈判,前一晚,这位身高1.46米、身材娇小的国务卿,在为第二天的活动试装。在试穿高跟鞋时,她特别想了一下,自己的身高绝对不能超过金正日。于是她拿着几双高跟鞋比来比去,最后锁定穿上后会比对方略低一点点的那一双。作为国务卿,她的目的是要克敌制胜,但她用了温和不刺激的方法,让对方在心理上获得满足,她把着装、角色、定位和目的发挥到了极致。

日前,我受邀再次为玛氏公司(M&M)的高管团队上课,除了演讲,他们还希望我讲讲如何着装。作为一家百年老店的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还需要提升衣品吗?显然这不是最核心的挑战。于是,我现场问了他们一个问题:每天出门前,你想过今天为什么穿这套衣服吗?如果没有,就要从角色定位上考虑着装的问题了。他们继续问我:工作场合怎样穿着合适?我的回答是:你穿衣的档次要与同阶位的同事类似,但要兼顾品位;你要依照你希望获得的职位来着装,但一般来讲永远不要穿得超过你的上级。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