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比亚迪“出海记”

比亚迪“出海记”

Vivienne Walt 2023-05-09

比亚迪正在走向海外,寻求在如火如荼的电动汽车领域里挑战西方豪强。

这位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汽车销售代表承认,2022年9月,老板给他提供了一个在比亚迪新展厅工作的机会,但他对这家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公司一无所知。“我当时的反应是:‘比亚迪?从来没有听说过。’”在今年3月一个下雪的早晨,正在展厅忙碌的本胡尔·希亚布(Benhur Hiyabu)对我说。在卖了多年的斯巴鲁(Subaru)之后,希亚布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我想:‘好吧,我要尝试一些新东西。’”他说。

比亚迪赌的是,欧洲、美洲和亚洲各地的客户也愿意尝试不一样的品牌,尤其是在价格合适的情况下。在中国深圳的第一家汽车厂投产20多年后,不再满足于驰骋中国本土市场的比亚迪——其令人遐想的全称是:“Build Your Dreams”(成就梦想)——正在倾力进军海外市场。在过去的一年里,这家公司斥巨资在全球主要城市开设展厅,在主要国家设立办事处,并建立了一个旨在将低成本电动汽车运往海外的复杂系统。如果一切顺遂,比亚迪就将成为第一家来自中国的全球汽车巨头。

但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也面临重大挑战。要想在出海征途中斩获佳绩,比亚迪就必须一点点撬开传统汽车巨头的市场份额——这些老牌车企目前是全球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导者。首当其冲的劲敌当然非特斯拉(Tesla)莫属。特斯拉拥有几乎无处不在的知名度和长期业绩。比亚迪必须设法吸引购车者的眼球,然后证明旗下车型的品质值得信赖。

欧洲是这场新战争的必争之地。去年秋天,比亚迪在六个欧洲国家开门迎客,蚕食了一些特斯拉盘踞已久的市场,并相继进入大众公司(Volkswagen)和Stellantis集团[克莱斯勒(Chrysler)、Jeep和标致(Peugeot)的制造商]等知名厂商的后院。所有这些车企正在激烈角逐电动汽车革命的圣杯。

在位于中国上海专卖店里展示的一辆比亚迪电动汽车。图片来源:VCG/GETTY IMAGES

对于广大车企来说,这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战斗,因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能源转型。2022年,电动汽车占全球新车销量的七分之一,而这一比例在五年前仅为七十分之一。这种炽热的加速态势似乎还将继续下去。

问题是:哪些公司将趁势崛起?在一些专家和车企高管看来,比亚迪似乎比大多数公司更具优势。这是因为,早在1995年,比亚迪就开始生产最具价值的电动汽车部件:电池。中国目前控制着全球逾70%的电池供应,其汽车行业由此获得了一项西方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关键优势。

2010年,比亚迪推出中国首款纯电动汽车,并迅速成为一家蓬勃发展的车企。2022年,该公司售出超过91.1万辆纯电动汽车和94.6万辆混合动力汽车。这些业绩几乎都是在中国本土完成的。但比亚迪新开辟的海外业务增势迅猛。今年2月,比亚迪在中国境外销售了15,002辆汽车,是首次公布这项数据的2022年7月的三倍多。

位于德国柏林的汽车行业分析师马蒂亚斯·施密特(Matthias Schmidt)指出,中国比西方国家更具优势,因为一个强劲的国内电动汽车市场业已成型。中国的战略是利用这种势头和专业知识来征战全球市场。“他们比传统车企领先一步。”他说。

西方汽车制造商的神经似乎日益紧张。一些人指责称,相较于中国对外国车企征收的高关税,欧洲征收的进口关税太低了。Stellantis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在今年1月对德国的《汽车周刊》(Automobilwoche)表示:“目前的形势非常严峻。”如果欧盟(EU)不采取行动,“我们将迎来一场可怕的战斗。”特斯拉在中国上海生产的电动汽车比它的其他任何工厂都多。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今年1月告诉投资者,中国车企是最难缠的竞争对手。“他们不仅最努力,也最聪明。”他说。

总部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货运新创企业Einride早就清楚这一点。去年,Einride同意购买大约200辆比亚迪电动卡车和货车。这家货运公司目前为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等客户运营卡车运输业务,配有其自动驾驶软件的比亚迪汽车已经在美国上路了。Einride的北美区总经理尼克拉斯·赖内达尔(Niklas Reinedahl)透露称,公司打算为美国业务再购买1,000多辆比亚迪汽车,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中。

当被问及Einride缘何不选择Freightliner Trucks等美国重型汽车品牌时,赖内达尔说比亚迪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他们多年来一直潜心研发电池技术,已经过了容易出问题的磨合期。”他指出。

随着电动汽车进入大众市场,比亚迪或许会促使更多的买家改变主意。行业分析师施密特称:“中国汽车品质的提升速度远超所有人的预期。”也许是为了应对来自比亚迪和其他中国竞争对手日益增长的挑战,马斯克在最近几个月下调了特斯拉的售价。

然而,在比亚迪的斯德哥尔摩展厅,三款低配车型的定价仍然低于特斯拉的同类车型。比如,比亚迪Atto 3跨界车售价52万瑞典克朗(约49,380美元),而特斯拉Model 3的售价则为61万瑞典克朗(约57,925美元)。

迄今为止,比亚迪在斯德哥尔摩的业务似乎进展顺利。2022年10月开业后,这家旗舰店在仅仅两个月内就卖了1,000多辆——“一个良好的开端。”比亚迪的瑞典独家经销商Hedin Bil的发言人马格努斯·马特松(Magnus Matsson)表示,“市场对更小、更便宜的电动汽车有着强劲的需求。”

但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隔几扇门就是小鹏汽车在2022年年初开设的展厅。是的,这同样是一家来自中国广州的电动车制造商。最近一天上午,记者看到三位顾客正挤在两款车型旁边,仔细端详。再远一点就是特斯拉专卖店。空荡荡的展厅里停着一辆Model 3和一辆Model S,没有一位工作人员;一个标牌告诉顾客“扫描二维码预约试驾。”

比亚迪在瑞典的销量仍然低于沃尔沃(Volvo)、大众和特斯拉等品牌。但比亚迪的销售代表希亚布指出,消费者的态度正在迅速转变。“乍一看价格,又听说是中国品牌,他们的第一反应是,这车肯定差强人意。”但在试驾后,他们纷纷表示,“感觉像是一款好车。”

译者:任文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