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网红创作获得资本加持

网红创作获得资本加持

Alexandra Sternlicht 2023-01-10

为社交网红提供科技工具和服务是一项热门产业,但它能在日渐萧条的经济里存活吗?

齐妮亚·安东茨(中间)使用许多网红都在用的在线工具,创建了一家繁荣发展的公司。图片来源:COURTESY OF XENIA ADONTS

在商场打工攒研究生学费期间,齐妮亚·安东茨(Xenia Adonts)发现她的时装照片在Instagram上疯狂传播。最后引起了品牌商的关注,品牌商开始向她支付高达400美元的报酬,让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宣传他们的服装。她发现自己作为网红一天的收入,超过了作为商店迎宾员一周的收入,于是她辞掉了在零售店的工作。

如今,31岁的安东茨在Instagram上拥有210万粉丝,她继续在社交媒体上为芬迪(Fendi)和Elemis等奢侈品牌商宣传产品。她还创建了一家可持续性时尚公司Attire,目前有14名员工。安东茨在纽约的工作室里表示:“网红的工作压力远远超过外人的想象。”她刚刚结束了与位于巴黎的品牌商团队和不同商业顾问的远程会议。

为了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和经营自己的小公司,安东茨使用了各种在线服务,例如项目管理平台Notion、视频编辑工具InShot和市场营销管理工具Unum等。它们都属于一个繁荣发展的小型产业,以创作者为服务对象。创作者是在Instagram、YouTube和TikTok等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和视频作为谋生手段的网红和小企业的总称。

最近几年涌现出大批公司,向创作者出售他们所需要的技术工具,或者帮助创作者获得品牌商的赞助协议。与此同时,越来越多面向各类客户的老牌公司,例如软件公司Adobe等,受到了网红们的青睐。

原因很明显:据求职平台Zippia估算,创作者经济的总价值达到1,000亿美元,该领域有45万全职创作者,有庞大的广告预算,而且对于那些能令工作变得更方便的工具的需求持续增长。

这种趋势体现了一句古老的商业格言:在淘金热中,出售铁镐和铁锨往往比挖矿更赚钱。 

然而随着全球经济陷入动荡,科技行业开始大规模裁员,现在的问题是创作者经济和该领域的大批初创公司是否会受到影响。据咨询公司安永(EY)统计,作为预测新兴科技公司前景的关键指标,美国风险投资在2022年第三季度较2021年同期下降了超过一半,减少至370亿美元。

视频和照片编辑工具是新公司扎堆的诸多领域之一。创作者有时候会在专业编辑的帮助下,利用这些工具编辑他们拍摄的原始影片。许多创作者会使用Adobe的Lightroom和Photoshop等业内拳头产品,但业内也涌现出了新一代专门面向社交媒体的工具,例如Lightricks的应用,包括受大众欢迎的Facetune等,使用户可以在泳装自拍照上添加六块腹肌等特效。据PitchBook表示,Lightricks最近的估值高达18亿美元,显示出其巨大的发展潜力。

有些公司帮助大牌创作者在网上发布内容,并获得广告收入分成,这是另外一个热门领域。例如,Jellysmack将客户的视频剪切成数百个版本,然后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获得了数十亿次观看量。

Spotter的做法略有不同,该公司采取了音乐行业的策略,买下创作者的全部作品,例如YouTube视频,然后收取这些视频产生的广告收入。该公司表示,一些创作者的作品售价高达1亿美元。Spotter首席执行官阿伦·德贝沃伊斯(Aaron DeBevoise)表示:“有越来越多创作者可以通过更多方式赚钱。无论如何,创作者经济的规模会不断扩大。支撑创作者经济的平台将获得最大成功。”

找到最优秀的创作者为某些产品代言,可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现在有数百万网红,许多网红的社交媒体内容所涉及的兴趣领域较为狭窄,而在各行各业有成千上万家公司希望聘请他们。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许多公司发挥了中间人的作用,例如初创公司Influential。Influential利用人工智能确定品牌商和网红的最佳组合。该公司的网络中有300万网红。例如,来自美国中西部一位精通DIY的网红妈妈有10,000粉丝,由她来代言劳氏公司(Lowe's)销售家装产品的社交媒体广告,或许比在DIY方面没有知名度的好莱坞明星更适合。Influential公司首席执行官瑞安·德特尔特(Ryan Detert)表示:“人们说我们现在就像是处在蛮荒西部时代,但创作者经济尚处在成长期。”

预测到未来的巨额回报,风险投资者投资了至少部分专注于创作者经济的初创公司。Creator Ventures是一家成立两年的风险投资公司,投资了多家创作者经济公司。该公司联合创始人萨沙·卡列茨基(Sasha Kaletsky)表示,最初,许多初创公司的目标是通过网红推广自己的产品。在取得一定的成功之后,这些公司开始努力向食物链上游移动,将目标瞄准了大型客户,这为他们带来了更多收入机会。卡列茨基表示:“传统的创意经济是从创作者开始的,然后拓展到品牌商。品牌商实际上是新创作者。”

当然,许多创作者经济的供应商并未实现盈利。如果得不到风险投资,他们最终可能消失,而这种情况在下行时期经常发生。但卡列茨基比较乐观。他相信,在当前的经济动荡时期,针对广大受众的网红广告具有相对弹性。但他预测小众产品营销将越来越少,尤其是因为最近苹果公司(Apple)修改隐私政策,导致针对个别群体投放针对性广告变得越来越难。

安东茨认为自己从三年前从事工资微薄的零售工作,变成现在年收入七位数(她拒绝透露自己的具体收入),都要归功于她所使用的技术工具和在线服务。否则她可能继续自己最初的职业道路,去攻读研究生院,然后成为一名银行业者。

*****

铁镐和铁锨

一些公司的工具被创作者广泛使用,这些公司的数量正在快速增多。以下是一些公司的例子。

 

内容管理

帮助大网红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内容

Spotter

Jellysmack

 

网红品牌商合作

利用科技选择创作者与品牌商的最佳组合

Influential

Obviously

Village Marketing (WPP)

 

视频编辑

创作者用于编辑原视频的工具

Videoleap (Lightricks)

InShot

Frame.io

 

照片编辑

创作者用于修饰照片的工具

Lightroom (Adobe)

Facetune(Lightricks)

Picsart

 

设计工具

用于协作设计工作的服务,例如图片和产品原型制作

Canva

Figma(已被Adobe收购)

 

译者:Biz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