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卖家的新思维模式

中国卖家的新思维模式

谢菁炜 2022-11-15

中国企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走向世界。在亚马逊上,大批卖家已经开始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型。

图片来源:由受访者提供

在海运物流疯涨、工厂材料涨价、经济不稳定的当下,中国的出海卖家遭遇种种挑战,“不确定性”成为行业中最常讨论的关键词。在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执行总裁戴竫斐(Cindy Tai)看来,这样的环境下,如何打造一个敏捷、韧性的发展模式,是企业需要思考的课题。

她认为,企业必须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升级,包括制造设备智能化、管理流程的数字化、生产能力的柔性化等,中国制造及其供应链能力,才能够从“低价格”优势,转变为基于“敏捷”的效率优势。

而合法合规对于出海卖家是一个长期的基本命题。

自2021年4月开始,亚马逊限制了上百个中国违规卖家的销售权限。一年后的今天,戴竫斐认为,无论是整个行业,还是卖家群体,都对合法合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无论在哪个渠道,哪个国家,合法合规都是品牌生存的底线。也只有合法合规,才可以让中国品牌在全球得到应有的关注和信任。”戴竫斐说。

《财富》(中文版): “品牌出海”被作为一条出路摆在了很多处于寒冬的中国卖家面前。亚马逊如何帮助中国的出海卖家打造品牌?

戴竫斐:打造品牌需要具备几个基础条件。第一,企业要有直接的机会,走到大量且优质的消费者面前。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卖家能够高效直接地面对亚马逊在全球的大量优质客户。其次,企业要有高效的品牌打造和推广工具。所以,我们也持续推出和优化品牌打造全周期的产品和服务,帮助卖家在兼顾短期业绩的同时,也可以实现长期品牌价值的积累。最后很重要的是,品牌要有长期投入于品牌建设的决心,而不能只关注短期效益。近几年,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卖家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了。

《财富》(中文版): 你如何看待逆全球化背景下跨境电商的未来?

戴竫斐:从全球电商的宏观气候来看,跨境电商正在经历最快速的增长。在中国,跨境电商是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业态。

中国企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走向世界。在亚马逊上,大批卖家已经开始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型。中国卖家的产品优势已经开始从低价普通,变成差异化、高附加值的产品;生产模式从标准化制造,慢慢变成以数据为依据的动态迭代模式;制造技术也开始从高起订量、慢生产线,变成数字化、柔性供应链和工厂;而卖家的思维模式也从赚快钱,变成赢取消费者信任,和打造长期品牌价值。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中国品牌,在全球取得长期成功的重要技能;也让我们对中国跨境电商的持续健康发展,有很大的信心。

《财富》(中文版): 面对挑战和压力,你一般如何应对?

戴竫斐:以前,当我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不能很好地放下工作,甚至有时候,我会把工作中的情绪和压力带入到与家人的相处中。然而当我工作的时候,又会因为没有花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和家人而感到内疚和不安。

后来我意识到,每一个人都需要做出选择和取舍。我觉得,生活是关于“选择”的哲学和艺术。一旦我们做出选择,就要去接受和全力以赴。简单地说,就是“专注当前,活在当下”。这虽然并不会增加我们花在每一件事情上面的时间,但是会提升我们跟家人相处的质量和在工作上的效率。

《财富》(中文版): 作为明星科技公司的女性领导者,你认为让你取得今天成就的最重要的特质是什么?

戴竫斐:在亚马逊工作很重要的一个能力,是系统化的思考能力。可能因为我是理工科出身,有相对比较强的逻辑思考能力。比如,我会去想如何通过技术和流程,实现规模化的业务发展,更彻底、长期地解决问题。这和亚马逊的理念和工作模式,包括如何与多国各个团队合作,是非常一致的。

此外,我觉得必须要有韧性。我做事情比较执着,遇到困难和挑战,不会畏惧,不会因为害怕失败或犯错,而轻易退缩和放弃。我觉得这点,对于我的职业成长有着很大的帮助。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