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卫挑战巨人

大卫挑战巨人

Jessica Shambora 2010年12月14日
布娃娃、吉他和薯片:且看三家小企业是如何在与巨型对手的竞争中取得优势的?

卡恩-卢卡斯
对战美国女孩

(插图:Josue Evilla

    面临的挑战 自1986年推出以来,美国女孩(American Girl)已售出1,800多万个布娃娃。另一家“跟布娃娃穿同样衣服”的公司还会有容身之处吗?

    竞争策略:卡恩-卢卡斯(Kahn Lucas)是一家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兰开斯特市、有着121年制衣经验的女孩服装公司。去年,它推出了一款名为Dollie & Me的业务。其业务模式跟美国女孩类似,即让小女孩穿着跟自己的布娃娃着装相搭的衣服。不过,它并没有试图自己进军有着深壁高垒的布娃娃市场,而是跟布娃娃制造商Madame Alexander联手。美国女孩采用旗舰店和网购的销售模式,卡恩-卢卡斯除此之外还利用上了与零售商之间的现有合作关系,如与西尔斯公司(Sears)、柯尔百货公司(Kohl's)和亚马逊网站(Amazon.com)等的合作。Dollie & Me布娃娃和衣服的售价也比美国女孩低。公司预计,Dollie & Me今年将实现营收增长400%,并开设800家新店。

鲁迪音乐
对战吉他中心

    面临的挑战 在纽约市只有两家店的鲁迪音乐(Rudy's Music)要与在全美拥有214家店的吉他中心乐器店(Guitar Center)较劲儿。这是独立零售商生存方面的教学案例。

    竞争策略:专业化!吉他中心通过大量采购降低成本,但它并没有鲁迪音乐那样的名望。鲁迪音乐既是吉他销售店,又是一座路标,这主要得益于它拥有摇滚元老路·瑞德(Lou Reed)和布鲁斯摇滚吉他大师埃利克·克莱普顿(Eric Clapton)这样的客户。自1978年在曼哈顿中区开设第一家店起,布宜诺斯艾利斯出生的鲁迪·宾萨(Rudy Pensa)一直向高端小众供应吉他和扩音器,如Froggy Bottom和Blankenship。他还经营老式乐器,其中有些曾是著名乐手的收藏;此外,他还有自己的宾萨(Pensa)吉他系列,以恐怖海峡乐队(Dire Straits)主音吉他兼主唱马克·诺夫勒(Mark Knopfler)的名字命名。一旦购买鲁迪的产品,就成了它的终身客户,可在其维修店获得特殊护理,而且像U2和Metallica这样的超级乐队也在这里调音。

爆薯片
对战菲多利

    面临的挑战 菲多利(Frito-Lay)拥有近60%的薯片市场,并且自1996年推出烤薯片(Baked Lays)以来主导着健康薯片市场。

    竞争策略:2007年,爆薯片公司(Popchips)发起颠覆小吃市场的运动。公司共同创建人凯斯·贝林格(Keith Belling)和帕特·托宾(Pat Turpin)通过像爆制爆米花一样爆制薯片,发明了一种组合薯片和大米蛋糕的方法。由于爆制过程不使用食用油,爆薯片较炸制薯片热量更低,脂肪含量也只有后者的一半。更好的口感和健康的品质吸引了像演员艾什顿·库奇(Ashton Kutcher)这样的投资者,喜欢这种食品的消费者更是为其当起了义务宣传员。爆薯片还通过一些本身就拥有自己畅销产品的分销渠道——如Jamba Juice和Whole Foods——进行分销。业务如何?爆薯片预计今年将实现业务再增长200%,销售额超过4,000万美元。

    译者:陈晔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