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志  


微软重新出击
 
www.fortunechina.com    2009年12月11日
 

艺术家里卡多·瑞奇(Ricardo Richey)受《财富》杂志委托,在旧金山的一面墙上喷绘了街头智慧版的微软公司名称及Windows标志。(摄影:ROBYN TWOMEY)

    Vista 系统彻底失败后,微软公司改变了开发软件的方式,其结果是Windows 7 获得了热烈好评。这款新操作系统(以及一种新态度)能否帮助公司与谷歌公司一决高下?

    作者:Jeffrey M.O'Brien

    当微软公司(Microsoft)创始人兼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忙于奔走世界各地消除疾病时,他亲手挑选的继任者、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十年来努力带领公司实现更大的作为,超越目前最挣钱的两项业务─Windows 操作系统和 Office 生产力套件。到目前为止,进展并不顺利。

    公司在网络方面的尝试,如 MSN,反而突显出谷歌(Google)和雅虎(Yahoo)在该领域的统治力。在智能手机软件方面,有苹果(Apple)、RIM 及其他众多公司。至于 MP3 播放器呢?微软公司的 Zune 几乎不值一提。即便是其核心专营业务也遭受了打击。面对日益减缓的个人电脑销售及经济阴霾,微软公司 2009 财年收入首次缩水,从 2008 财年的 600 多亿美元降至 584 亿美元,据估计盈利减少 10 亿美元以上。

    然而,鲍尔默任期内最大的一次失败可谓是自找的。Vista 系统意在对 Windows 进行大规模重构,而微软公司的这一操作系统品牌名称要追溯到上个世纪 80 年代初。微软推出新操作系统时,经常乏味地以发布年份(Windows 95、Windows 98)或是怪异的缩写(Windows XP 是Windows Experience 的缩写)命名。“Vista”这个名字有利于行销,同时它还有精美的用户界面、新型安全体制及改进的文件存储系统,等等。

    Vista 的开发过程拖了六年之久,在经历了多次内部争论、不成功的起步、一拖再拖的最后期限及对合伙人的食言之后,设计团队完成了 5,000 万行编码,将其压缩包装,于 2007 年初呈现在世人面前。

    这个时机糟糕透顶。Vista 需要有顶级的硬件来运行,而此时用户正从台式机降级到笔记本电脑。骄傲自大的 Vista 系统与打印机、网络摄像机及各种设备驱动无一兼容。早期的使用者很快又开始重新使用 Windows XP,很多企业索性没有进行升级。最糟的是,Vista 还让谷歌公司引领的云计算呼声活跃起来,因为谷歌对未来的设想包括无处不在的宽带、优良的网页浏览器及一切以互联网为依托。所有这些都不需要复杂的操作系统。“Vista 是公司历史上最大的失败。”一位前资深高管说。“人们都羞于说他们曾经参与它的开发。”

    不过,下面是一些好消息:10 月 22 日,Vista 安全退居微软公司身后,公司去年的收入达到 580 亿美元。就在那一天,公司推出它的下一版产品─Windows 7,而且你猜怎么样?它并不差。事实上,它确实很不错。尽管每个新款 iPhone、最新的 Kindle 或是谷歌公司的下一个试用版 Wave 都光环四射,但 Windows 7 必将被视为年度科技新品。评论家们喜欢它,而 IT 经理们已经准备购买。最近,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的一项调查表明,四分之一的企业客户计划在两年内进行升级。分析家预计,这一新操作系统将会在此期间为微软公司增加超过 30 亿美元的收入,并激活建立在 Windows 之上的整个生态系统─从戴尔(Dell)和惠普(Hewlett-Packard)这类计算机制造商到第三方软件销售商、转销商及系统支持商。这是整个科技界一直在寻找的一针强心剂。

    9 月份阳光和煦的一天,鲍尔默正坐在 34 号楼会议室里。它坐落于作为美国西北部经济中心的华盛顿州雷德蒙市。鲍尔默还没做好宣布低潮过去的准备。面对惊人的失业率,股市回暖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不过,他仍保持乐观态度,认为这一版 Windows 获得了成功。“这是件了不起的产品。我们尽了最大努力。这会让各国企业增加大笔支出吗?我不敢打包票。”他说。“尽管我认为现在他们已经没那么谨小慎微了。有些人乐观的说:‘嗨,看看,也许这是情况好转的部分表现。”

  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