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志  


通用汽车能否幸免于难?
 
www.fortunechina.com    2009年12月11日
 

    汽车城最重要的企业公民终于彻底低头了。现在的问题是,破产之路能否使它变得足够坚强,并继续发展下去。问题的答案很关键

    作者:Alex Taylor III

    美国没有哪个城市与某一行业的命运能像底特律与汽车业那样息息相关。许多年前,人们给它的昵称“汽车城”和“汽车镇”能够流传至今,是有道理的。汽车业的大部分先驱─如 Wayne 和 Hupp 公司,Packard 和 Maxwell 公司─早已不见踪迹,外国汽车生产商也不在密歇根扩张,而是到遥远的南方开拓。不过,底特律仍然是汽车三巨头的大本营。

    通用汽车(GM)是底特律最大的公司。甚至在克莱斯勒(Chrysler)搬至北部郊区,福特(Ford)退居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的公司园区之后,通用汽车还在加倍扩大了在底特律的规模。上世纪 90 年代中期,它把公司总部迁至位于底特律河畔最着名的地标性建筑─复兴中心(Renaissance Center),这个名字可谓恰如其分。在投资数亿美元之后,通用汽车总部成了底特律努力振兴市中心、开发河岸地区的核心。

    通用汽车是和《财富》杂志共同成长起来的。上世纪 20 年代末,当时代公司(Time Inc.)创始人亨利·卢斯(Henry Luce)创办这家现代商业杂志时,通用汽车正在赶超福特,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商。1930 年,当卢斯创立《财富》杂志时,也就是该死的大萧条来临之际,通用汽车坚定地推出了第一辆 16 缸发动机的凯迪拉克(Cadillac)。1963 年,当通用汽车极富传奇色彩的 CEO 阿尔弗雷德·斯隆(Alfred P. Sloan)出版他的经典自传《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My Years With General Motors)时,该书的扉页上出现了他的合着者─《财富》杂志编辑约翰·麦克唐纳(John McDonald)的名字。

    从本期开始,《财富》杂志将刊载时代公司的“底特律任务”(Assignment Detroit)系列报道,它将从两个方面审视通用汽车:一方面是新任总裁兼 CEO 韩德胜(Fritz Henderson)领导下的公司管理,另一方面是公司的生产,这一点可以从 Poletown 工厂一窥端倪,它是目前仍在底特律市内组装汽车的两家工厂之一。Poletown 工厂是几十年错误战略指导的象征,它的所作所为是骄傲自大的公司的代表,而且这家公司仍然认为,凡是对通用汽车有益的,就对底特律市乃至美国有益,但它早就没有理由这样想了。

    韩德胜为通用汽车制定的战略很简单:重新关注汽车业务。之前的几届 CEO 为公司债务和历史遗留的成本问题、工作制度及特许经营法问题分散了精力。现在,这些问题由于大多在破产过程中被剥离而不复存在,因此韩德胜可以把精力放到最需要的工作上。

    他四处拜访客户,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他督促他的高级管理团队更多关注竞争问题,并把更多的知识资本和金融资本运用到新产品的开发中来。董事长埃德·惠塔克里(Ed Whitacre)已经向韩德胜下令:通用汽车需要创造更多的营业额和利润。至于责任归谁是毋庸置疑的。

密歇根州沃伦市的量产原型车组装厂内的一辆雪佛兰Volt。(摄影:David Yellen

    既然通用汽车已经决定把重点放在 4 个品牌─雪佛兰(Chevrolet)、凯迪拉克、别克(Buick)和 GMC─上,韩德胜面临的挑战就是说服客户关注这些品牌。明年值得关注的新款汽车并不是标价过高的雪佛兰 Volt(Chevy Volt),而是小型汽车克鲁兹(Chevy Cruze)。自上世纪 60 年代以来,通用汽车始终未能生产出与外国品牌一较高低的小型汽车。如果它不能凭借克鲁兹展开竞争,就很有可能败下阵来。截至目前,关于其设计、组装质量和漆面水平的报道都令人振奋。

    韩德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找到改变通用汽车思维方式的途径。尽管公司经历了破产程序,但它还是有粉饰失误之嫌。它可以借助一些外部的人才,但至今没有找到一个人。韩德胜承诺要从其他公司招聘经理,但他又说政府对薪酬的严格限制束缚了他的手脚。

    通用汽车的 CEO 不愿听到这些限制,但他可以从同城竞争对手、福特公司的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那里汲取一些经验。穆拉利已经为未来确定了清晰的发展蓝图,赢得了下属的支持,并且营造了一种“不找借口”的企业文化。如今,福特的高管正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不是一厢情愿地与这个世界打交道。

    韩德胜能做到吗?是的,他能做到。我从未见过哪位高管更适合他的工作。但是,通用汽车能做得到吗?对此,我不敢肯定。除却一些特例外,还没有足够多的新思维或新方式的迹象让我相信,新的通用汽车是个胜利者。目前万事俱备,但通用汽车要想成功,还得成功调动各种因素。为了底特律,全美国都应该希望它能做到。

    译者:钱志清

  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