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志  


奥巴马和谷歌(一个爱情故事)
 
www.fortunechina.com    2009年12月11日
 

(插图:STEPHEN KRONINGER)

    没人能指责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拉拢美国商界。从对华尔街贪欲的公开谴责到对汽车制造商的批评,奥巴马和他的团队毫不掩饰他们对大公司的不信任,但唯有一家规模庞大、极具影响力的技术公司例外。

    在谷歌公司(Google)这个每年在线广告收入达到 220 亿美元的巨头身上,奥巴马似乎发现它与自己志趣相投。由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及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拉里•佩奇(Larry Page)率领的谷歌公司高管们才智过人,并且极度自信(这一点与总统本人很像),尽管公司的影响力不断增长,他们还是把自己描绘成倡导用户权益的人士。

    “我们的共同点是相信改变世界应该从下而上,而非从上至下。”奥巴马在 2007 年访问谷歌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总部时告诉职员们。事实上,奥巴马的经济原则中的两条─为在美国受教育的工程师提供支持及向贫穷地区和农村地区扩大互联网服务─就形成于 2004 年访问谷歌公司总部的时候。奥巴马在他所着的《无畏的希望》(The Audacity of Hope)一书中,提到了这次经历。

    谷歌公司的经理及职员们是候选人奥巴马最坚定的支持者,根据 OpenSecrets.org 网站的说法,他们为其总统竞选捐助了约 80.3 万美元。以公司职员来说,只有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和微软公司(Microsoft)的数额超过它。首席执行官施密特积极为这位候选人进行游说,并在其竞选期间担任非正式的经济顾问。奥巴马当选后,施密特和其他谷歌公司高管还每人拿出 25,000 美元资助就职典礼。

    鉴于公司和本届政府如此心灵相通,所以对于谷歌公司的高管们很快就开始在奥巴马政府中担任角色,我们应该不会奇怪。然而,谷歌在美国政府中新开辟的渠道还是十分引人注目,原因有如下两点:奥巴马和他的团队一向以与公司保持一定距离为豪─在就职前,总统许诺关闭行业高管的“旋转门”,因为这些人管理的就是他们以前的公司同行。同时,谷歌公司喜欢把它在政府的活动称为超越政治争斗的半学术活动。政客及其职员“有时会对我们跟别的公司不一样的做法感到惊讶。”克林顿时期白宫演讲撰稿人鲍勃•博斯汀(Bob Boorstin)说道。如今,他在谷歌公司华盛顿办事处负责言论自由问题。“我们提供的是技术专长……它是一家智囊团型的公司,或者说是一家公司型的智囊团。”如此看来,谷歌不是对政府的运作想得过于天真,就是把其他人都当傻子。

    不过,不管是奥巴马的反大企业倾向还是谷歌公司的反“常规政治”文化,都没能阻止这两个阵营的紧密协作。施密特在奥巴马政府的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dvisers)中占有一席之地。谷歌公司职员还担任奥巴马过渡团队的顾问─索纳尔•莎阿(Sonal Shah)事实上还亲自主持召开了一次会议,这让不少人感到惊讶─还有不少谷歌公司前职员在政府中担任各种职务。最知名的是谷歌公司前全球公共政策主管安德鲁•麦克劳林(Andrew McLaughlin),他在 6 月被委任为副首席技术官。麦克劳林的任命令人惊讶─他在担任前一项职务时捍卫了谷歌公司的政策目标,而现在他能够左右影响谷歌公司对手的政策。白宫发言人尼克•夏皮罗(Nick Shapiro)表示,麦克劳林的受命符合奥巴马在执政中主张的道德标准的字面意义及内在精髓。

    谷歌公司和白宫之间的关系本来也许不会引起注意,因为与在前几届政府中担任高层职位的公司同行相比,他们的级别相对较低,然而它下了大赌注:成立才 11 年的谷歌迅速成为全球商业最具创新和破坏性的力量之一,并且它还将涉足范围广泛的各种技术。尽管它仍主要是一家帮助消费者在网上寻找信息的公司,97% 的收入来自广告商用于接触这些消费者的费用,但它已经迅速进军从电信、数字化图书到发送优质视频内容这些完全崭新和多样的经营领域。它的技术几乎无处不在:它的服务器一直在收集、储存、丢弃和散发有关消费者的信息。

    谷歌的扩张,有可能会加速它已经非同寻常的增长。去年,其收入攀升 31%,并且惊人地将在线搜索的美国市场份额增加至 65%,从而占据统治地位。最近,得益于第三季度创纪录的营收成绩,它的股价一直徘徊在每股 550 美元左右。

    然而,谷歌的野心招来了技术、媒体和通讯行业大型竞争者的怨恨,而且私营界的好战分子开始对公司日益增长的市场影响力及其老大哥式的信息库感到焦虑不安,如果对这些信息不加控制,它们可能会被用在各种存在争议的方面。谷歌公司的仇敌,其中包括在法规方面久经考验的老手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毫不顾忌地提醒他们在政府中的朋友要给予关注。

    因此,这家曾经在政府中看不到踪影的公司现在发现自己成了监管和立法部门的瞄准目标。公司竭力推动图书数字化遭到众多议论,并引发了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反垄断部门就创立全球性电子图书馆的计划能否算是一种垄断性在线地盘抢占进行调查。与此类似,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对隐私问题十分关注,已开始审查行为广告─一种基于你最近在线行为的广告─一些立法者意图规范网络广告。关于互联网管理的一场战斗即将到来,由于谷歌支持禁止电信供应商和有线运营商干涉网络上任何内容的政策,因此这个技术巨头将面对康卡斯特(Comcast)和 Verizon 等公司强大的游说力量。

  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