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志>>>第一百二十二期>>>前沿  


商旅英雄
 
www.fortunechina.com    2008年01月30日
 

菲力普•默克(Philippe C. Merk),50 岁,艾美表 CEO

    作者:周展宏

    2007 年 11 月 20 日,艾美表在上海推介具有机械记忆功能的 Memoire 1 腕表。此表由艾美工作室设计,包含 540 多个零件,首次在机械腕表上实现了记忆功能─手表上有一个模式按钮,可以在时间和计时功能之间自由切换。艾美表 CEO 菲力普•默克(Philippe C. Merk)说:“Memoire 1 是一种全新的概念。我们在向制表业证明,有时候年轻的品牌仍然能够对制表业的历史有所贡献。”

    与动辄百年历史的其他瑞士钟表制造商相比,艾美表显得非常年轻,迄今只有 32 年的品牌历史。但是,这个后起之秀正在向古老的瑞士钟表业证明自己也能创造历史。当然,这一切与默克和他所领导的管理团队的努力密不可分。自 2001 年 3 月上任以来,默克确立了艾美表新的发展方向,加强了产品研发、基础设施以及对美国、亚洲市场的投资。比如,2006 年,艾美建立了自己的复杂机芯工厂,这使得艾美跻身于独立的制表品牌,成为能够自己生产机芯、表壳和指针等手表所有部件的厂商。在瑞士制表行业,只有不到十家厂商具有这种能力。目前,艾美表已经形成了三个主打的产品系列,即由艾美工作室设计的 Memoire 系列、代表传统与经典设计的匠心系列和比较大众化的奔涛系列,默克将其比喻成一支射向竞争对手的利箭,Memoire 是箭头,匠心系列是箭身,而奔涛系列则是箭尾。

    艾美表 1998 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现在,在 30 多个城市有 90 多家零售店。每年,默克都会到中国来一次,而且每次必定到不同城市的零售店去视察,以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喜好。默克已经制定了公司 2012 年的目标。他认为,中国很快将成为艾美表的全球十大市场之一。

    默克认为,对自己产品非同寻常的热情、强势的领导能力和对消费者行为深刻的洞察力,这三点是成为制表行业成功 CEO 的必备素质。

    不喜欢旅行的 CEO

    艾美表在全球 70 多个国家销售。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默克都要到瑞士之外的地方,但他很不喜欢旅行,因为这“会将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路上,比如从瑞士到中国需要 24 小时”,而且海关、机场的各种手续非常繁琐。

    旅行时,默克会携带行李包、公文包和电脑包。有没有默克的最爱?“没有。如果可能,我希望一样也不带!”

    质量最好的酒店在亚洲

    菲力普•默克是个喜欢尝试新鲜酒店的 CEO,他住过的酒店品牌包括香格里拉酒店、文华酒店、君悦酒店等。总体而言,“我认为质量最好的酒店在亚洲。”原因不在于酒店的硬件设施,而是亚洲酒店的服务人员都非常友好,很热情,“顾客至上”的理念深入他们的内心,不像欧美酒店的服务人员,冷冰冰的。

    这次上海之行,默克住在金茂君悦酒店。他告诉我们,采访当天早上,他发现电脑坏了,就打电话给前台,结果不到两分钟,酒店的人就上门来修理。“如果是在美国,我可能要等两天。”

    建议

    默克建议,经常旅行的 CEO 应注意将工作与休闲结合起来,享受旅行的过程。但是,在接受采访时,默克还没有时间走出酒店半步,因此在采访前,他问起酒店旁边的球形高塔是什么,随行的人告诉他那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电视塔。

    当然,他还有一个重要建议:一定不要住服务不好的酒店!

  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