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志>>>第一百二十二期>>>前沿  


2007年中国十大商业新闻
 
www.fortunechina.com    2008年01月30日
 

    作者:《财富》(中文版)

    1. 中央持续宏观调控

    11 月 27 日,中央政府明确了首要任务,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2007 年,流动性过剩、投资过度、顺差过大的局面没有明显改观,楼市和股市泡沫明显,通涨压力持续加大,全年的 CPI 指数预计将达到 4.5%,超过目标的 50%。截止 12 月 10 日,中国央行 5 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10 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者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14.5%。为遏制房地产价格的疯狂增长,央行也陆续出台了更严厉的措施。预计央行将综合利用利率和汇率政策进行调控。

    2. 新劳动法挑战低成本模式

    为应对将于 2008 年 1 月 1 日实施的“新劳动法” 其中规定,用人单位需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包括华为和沃尔玛在内的众多著名企业大规模裁员,以避免未来的成本风险和法律障碍。统计表明,中国企业的劳动签约率不足 20%。新劳动法是中央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中国企业改变低成本竞争模式的良好契机。虽然有商界人士担心“铁饭碗”的回归,但更多的人相信,在相当一段时期,中国仍将保持低成本劳动力的优势。

    3. 达能与宗庆后之争

    2007 年 4 月,法国食品巨头达能与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的合作纠纷爆发。矛盾始于娃哈哈的商标归属,但随后牵出娃哈哈涉嫌分流合资公司利益、达能涉嫌违反中国《公司法》等众多商业秘密,甚至引起了中法政府的关注。达能与娃哈哈之争虽属商业纠纷,但其中折射出的知识产权价值、合资企业的演变、法律在商战中的运用等,耐人寻味。

    4. 企业所得税内外统一

    2007 年 3 月,中国人大通过“新企业所得税法”;12 月,国务院通过新税法实施条例。外资和内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将统一为 25%,而在此前的十几年中,政府为吸引外资,一直让外商投资企业享受较低的税率,也造成了假外资等“政策套利”行为的泛滥。新税法还取消了其他税收“特区”,享受优惠的主体不再是区域,而是产业,从而保障了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此举也反映了中国吸引外资政策上的重大转变,内资与外资并重成为主流。

    5. 中国资金:国际金融市场的生力军

    从吸引外资到对外投资,中国都使出大手笔。其中,金融机构是中国资金出海的急先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认购百仕通、工商银行参股南非标准银行、中信证券洽购贝尔斯登、港股直通车的开通,等等,使得 2007 年成为中国海外投资元年。资金出海是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过程的重要一步和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由之路,也将改写国际金融市场的生态环境。

    6.“玩具门”暴露中国廉价制造窘境

    从 2 月起,有关中国宠物食品、牙膏、轮胎和儿童玩具出现质量问题的报道不断见诸西方媒体。8 月,美国最大的玩具商美泰三次召回中国制造的玩具,最终引发“中国制造”的恐慌。8 月 17 日,吴仪挂帅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并在立法和执法上双管齐下,承担起捍卫“中国制造”的责任。

    7. 美国次贷危机敲响警钟

    2007 年 4 月 2 日,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申请破产保护。此后,次贷危机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场,重创了众多华尔街金融巨头。其冲击力之大,被誉为新的“安然”事件。截止 11 月底,仅美林、花旗和贝尔斯登三家大行的损失就近 200 亿美元,CEO 被迫去职。观察家预计,次贷危机造成的最终损失将在 1,000 亿至 10,000 亿美元之间,美国的房价将下跌 50% 以上。次贷危机也波及中国的金融机构,虽然损失轻微,但对急于出海的中国公司而言都教训十分深刻。

    8. 股市高温风险突显

    2007 年上证指数从年初的 2,700 多点涨至 6,000 多点,香港恒生指数全年也上涨 1/3。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的预期和投资渠道缺乏等因素,造成 A 股市场市盈率居高不下;全球市值最大的 20 家公司中,中国公司一度占 1/3。但临近年底,随政府挤压资产泡沫,A 股出现逾 20% 的回调,一度成为全球首家市值过万亿美元的中石油,股价暴跌 1/3。无论对于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股指两年内上升 5 倍的 A 股市场都已经十分烫手。

    9. 企业重视责任

    11 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这标志中国已经追随全球大潮,将环境保护置于与经济增长同样重要的地位。中央财政年内就安排 235 亿元用于节能减排。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开始关注“责任”这一世界性的管理趋势:大型国企纷纷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小企业努力改善员工待遇,企业家热心公益和慈善活动,渐渐形成风气。

    10. 新的中国概念股

    2007 年中国公司海外 IPO 再现高潮。截止 11 月底,中国公司的 IPO 融资高达 500 多亿美元,占据了 20% 的份额,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有 27 家公司在美国上市。下半年,完美时空、金山软件、巨人网络、网龙和阿里巴巴等网络公司集中在海外上市,形成了新的中国网络公司上市潮。游戏业新玩主史玉柱(巨人网络)和 B2B 商人马云(阿里巴巴公司)等人身家超过百亿,再次谱写了互联网创业的财富神话。

  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