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埃隆·马斯克总是对的

埃隆·马斯克总是对的

岳巍 2024-03-03
长期以来,马斯克一直希望他在OpenAI开发中发挥的核心作用得到认可,此次诉讼又提供了这样的表达机会。

当大大小小的中国企业家还在通过各种方式构建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关联,勉力加入到人工智能时代的主流叙事框架中时,在美国,已经有人又先行一步,掀起一场针对目前全世界最著名以及最被看好的通用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及它的核心人员的法律行动。

3月2日,Tesla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SpaceX创始人、SolarCity董事会主席、Twitter(现在已经被其任性的所有者改名为X)首席执行官、Neuralink创始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工程师、发明家、慈善家埃隆·马斯克在旧金山高等法院对OpenAI公司、Sam Altman和Greg Brokman提起诉讼,指控它和他们为了利润而非人类的利益开发人工智能,这违反了“当初的合同”。

马斯克在提交给法院的文件中提出,创始协议规定,OpenAI将作为一个非营利实体运营,开发“为了人类利益”的人工智能产品,并将其作为开源工具提供。马斯克指控说,Altman和他的主要合作者Greg Brockman正在带领公司与这一目标背道而驰。

马斯克批评OpenAI将其最新模型GPT-4的技术设置为保密,认为这限制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使用。他除了要求OpenAI执行开源,还要求Altman和他的伙伴归还自己在OpenAI初创期提供的资金。是的,在上面那段长长的头衔中,还需要加上一条:OpenAI联合创始人及早期投资人。

马斯克2015年参与了OpenAI的创立,在诉讼文件中,他细数了自己对这家明星公司的贡献:2016年他向OpenAI捐赠超过1500万美元,这“比任何其他捐赠者都多”,他帮助这家初创公司建立了一个“顶尖人才”团队。2017年,马斯克向OpenAI捐赠近2000万美元,“这仍然比其他支持者多”。

尽管马斯克曾经发表过人工智能“可能比核武器更危险”的言论,并于2018年从OpenAI董事会辞职,但马斯克的律师说,他的委托人自2016年开始的总额超过4400万美元的针对OpenAI的投资,一直持续到2020年9月。

长期以来,马斯克一直希望他在OpenAI开发中发挥的核心作用得到认可,此次诉讼又提供了这样的表达机会。他的律师表示,Altman和OpenAI联合创始人Greg Brockman于2015年联系马斯克,三人同意创建一个非营利实验室,在企业领域之外开发通用人工智能(AGI)。马斯克出面承租了OpenAI的第一个办公空间,并“支付了每月的租金费用”,他认为如果没有自己的参与和支持,OpenAI极有可能永远无法起步。

没有人“能”和“想”否认马斯克在OpenAI发展早期的核心作用,但他曾经主张自己需要“完全的初始控制权和多数所有权”,后来还提议将OpenAI与特斯拉合并。这两个提议在OpenAI的实质管理者们看来,对公司发展来说都不是最好的选择。

关于两家公司合并的问题,马斯克采用过一个折中的办法,他聘请OpenAI的联合创始人Andrej Karpathy担任特斯拉的人工智能高级总监,后者在2023年回到OpenAI。

OpenAI的ChatGPT聊天机器人于2022年11月推出,在之后的六个月内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软件应用程序,这让OpenAI一直稳居世界最热门的初创公司阵营的中心位置,复杂的治理结构导致首席执行官Altman去年曾经在公司内部反对派发起的一场夺权行动中被短暂逐出董事会。但很快,投资者和内部支持者们的激烈反应推动Altman戏剧性地快速复职。

这场闹剧把隐藏在快速发展波涛之下的暗礁暴露出来:在OpenAI公司内部,对未来的规划或期待存在分歧——到底要不要继续排斥获取利润,对非营利性这一初始目标是否继续执行原教旨主义式的坚持。

目前没有明确的信息对微软在这次路线之争引发的内斗的解决过程中发挥了哪些作用,但微软显然是Altman的无条件支持者。Altman的复职以及董事会的改组,令OpenAI与微软的关系更为紧密,这对马斯克来说如同芒刺在背,他一直毫不掩饰地对二者的亲密合作进行批评甚至抨击,这种反对姿态曾在2023年11月到达极致,他公开宣布OpenAI偏离了其最初的使命,现在,2024年3月,这个“极致”被超越,马斯克在其向法庭寻求支持的文件中说,OpenAI现在创建了一个营利性的业务部门,并限制他人对相关技术的使用,Altman回归之后组建的新董事会正在领导这家以非营利性为宗旨的公司开发和完善通用人工智能,结果或者说目的是最大程度地提高微软的利润——出发点不是“人类的利益”,而OpenAI实际上已经转变为微软的子公司。

OpenAI对马斯克的兴讼理由予以否认,坚持公司的使命仍然存在,强调OpenAI是独立的,并继续努力“确保AGI惠及全人类”。

对OpenAI和微软来说,有必要说明在现有的逻辑之下,如何兑现他们的上述承诺,或者是否有勇气面对现实,修正“非营利性”这一近乎乌托邦式的企业宗旨。

而对马斯克来说,这次诉讼像他以往任何一次出人意料的举动一样,将再一次充实自己的“人设”。过去这些年,人们已经对他的各种表演非常熟悉,他有时表现得像个万恶的资本家,有时又醉心于扮演高尚的道德王。但无论以哪种角色面对世人,即便他发表的言论与他以其他身份所说的话自相矛盾,埃隆·马斯克也认为所有的自己都是对的。(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