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话张越:如何带着问题去生活?|《MPW零度对话》

对话张越:如何带着问题去生活?|《MPW零度对话》

谢菁炜 2023-12-29
对于始终无解的问题,如何学会带着问题去生活?
 
 
过去的一年,更复杂的局面出现,更多的问题涌现。这一年,我们努力解决问题,也更深刻感受到,和问题长期共存才是生活的常态。

今年《MPW零度对话》最后一期选择的主题是“带着问题去生活”,对话嘉宾是中国首档女性谈话类节目《半边天》的主持人张越。我们谈论了《半边天》主人公们的经历和女性群体在过去30年里的境遇变迁,来试图回答:对于始终无解的问题,如何学会带着问题去生活?

这档节目诞生于1995年,2010年停播。在今年,其节目内容被网友剪成多个短视频发布到网上,引发大量讨论。“好多网友留言,说他们当年那么先锋,二十多年前就开始谈论这样的话题了。”

谈到《半边天》时隔多年的“翻红”时,张越说她感到特别无奈:“你使劲喊的时候没人响应,你已经不吭声了的时候,大家都在讨论这个话题。”

的确,当年的话题,包括女性参政、教育、职场、健康等等,在今天依然具有普遍性。从另一个角度看,说明20多年间,女性面临的问题依然高度相似。女性的境况虽然有改善,但在本质上并没有改变。或许20年后,新女性还是要和老问题打交道。

问题还是那些,但改变也在发生。

2002年3月播出的《我叫刘小样》是《半边天》开播以来反响最剧烈、影响最深远的一期节目。这位求知若渴的、不甘平凡的、对变化充满渴望的农村妇女,被称为“平原上的娜拉”。北京、昆山、西安……她一次次出走,一次次地以返回平原而告终。

张越认为,这不是一个关于底层妇女的故事,这甚至不是一个只关于女性的故事,所以才会在当时、在现在引发这么多共情和回响——精神太丰盛而躯体无法承载,是人类无解的痛苦之一。

张越在这期节目播出后的 20年里,依然和刘小样保持联系。她告诉我,最后刘小样还是回到了老家,做回了家庭妇女。“但是一切似乎又不完全一样。她依然在普通地生活,但她又不太普通。这就是带着问题生活。可能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是这样。”

“当你意识到某个问题的时候,你就不再是之前的自己,你不再停留原地,”张越说。

这是《MPW零度对话》自推出以来,首次跳出商业范畴的一场讨论。但在商业世界,如何与问题共存,也是一个重要话题。

在不久前的2023年《财富》MPW女性峰会上,我们讨论了“董事会性别配额制”,这项制度要求董事会中至少有30%的女性。有人指出这项看似平权的举措实际上损害了公平,而我们认为,现阶段,这项制度最大的意义在于传递信息——“意识到某个问题”、开始行动、并已经做好和这个问题长期共存的准备。

明年,注定依然是和许多问题共存的一年。根据KPMG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世界上一些最大经济体的增长减速,加上其他地区的复苏动力微乎其微,可能会使全球GDP增长在2024年略有放缓;日益加剧的保护主义、反全球化的措施正在影响供应链和贸易;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越来越大,许多央行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担心松开螺丝可能只会导致通胀反弹;一波债务再融资潮可能会让企业雪上加霜,再加上持续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即将到来的一年对许多人来说可能是非常艰难的。

老问题悬而未决,新问题层出不穷。这两天的热点话题之一是“特斯拉机器人伤人”。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的问题,不只是在未来用机器取代大量人类工作、引发伦理风险,还有当下正在造成的现实的危害。但历史证明,科技的发展过程中,踩油门容易,踩刹车很难。我们只能一边摸索一边前行,无法回头。

不确定性永远大于确定性,当下能被解决的问题,也如同被“有时治愈”的疾病一样,只占少数。2024年,装备自己,调整心态,带着问题好好生活。(财富中文网)

观看视频:https://www.fortunechina.com/video/c/2023-12/29/content_445478.htm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