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海信换帅,老掌门的影子来到台前

海信换帅,老掌门的影子来到台前

KZ 2023-02-23
“储君”继位

家电巨头海信近日完成交班,51岁的贾少谦出任集团控股公司董事长。此次换帅后,海信控股核心管理层实现年轻化,指挥棒移交到了“70后”手中。

去年3月,海信的灵魂人物、65岁的周厚健交班给了仅比自己小一岁的林澜。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林澜只是作为权力过渡,他“短暂的使命”是将贾少谦“扶上马、送一程”推至台前。

权力的传承,可能一切皆如周厚健所愿。他一手培养起来的舵手,在海信内部成长起来的船长,将继续带领这艘年营收超过1800亿元的巨轮向前航行。

从履历上看,贾少谦与周厚健轨迹相近。周厚健1982年大学毕业即加入海信,直到2022年正式退休,服务海信40年,执掌海信30年。在周厚健任上,海信从一个仅有十几人的地方无线电小厂,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拥有10万名员工、三家上市公司(海信视像、海信家电、三电控股)的跨国企业集团。

贾少谦至今已在海信工作26年。他1997年以应届校招生身份加入海信,起初进入的是法务部,不久被时任总裁的周厚健发现,进入总裁办公室,此后一步步擢升。贾少谦在周身边工作多年,老领导更是举荐他去自己的母校山东大学,念了行政管理的硕士。

2006年起,贾少谦南下顺德,历任海信旗下科龙电器副总裁、总裁。在此期间,科龙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实现了翻番增长。在贾少谦担任过核心子公司的一把手后,2018年,周厚健将其选作接班的重点培养对象,调回青岛总部进入核心管理层,次年出任海信集团总裁。他逐渐在内部被明确视为唯一“储君”。

作为国内市场竞争最为激烈、国外市场表现最为出色的产业之一,家电行业几家龙头公司的“1号位”传承一直饱受关注。在周厚健之前,何享健、张瑞敏、倪润峰、黄宏生均已退居海尔、长虹、美的、创维幕后。而69岁的董明珠、66岁的李东生似乎并无较为明确的交班对象。

周厚健曾经谈论过到龄退休的话题,在他看来,恋战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自知之明;一种是能力很强,其他人都不行,“这两种人我都不是。”

海信对外发布新任命的官方新闻稿中,林澜有这样一段表述:“贾少谦总裁完全具备长期接棒的能力,赢得了董事会的信任。我短暂的历史使命完成了,此时我必须洒脱地说再见。”

从公司经营层面,海信也对贾少谦给予了肯定:其任职总裁4年来,集团营收增长45%,利润增长77%,营收规模、利润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均实现了较大突破。

周厚健、林澜均是65岁退休,若按此惯例计算,贾少谦仍有14年时间执掌海信。届时,他将和老领导一样,为海信服务整40年。

此前,贾少谦花了20多年时间,站在周厚健身边汲取经验,参与并见证了海信的发展壮大。

“贾总这几年在海信内部的口碑很好,把控全局的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现。”熟知海信管理层的人告诉《财富》(中文版),贾少谦将延续周的思路和过往既定战略,而非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

在2022年山东省两会上,贾少谦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周厚健董事长提出了‘做精、做久’的战略思想,是海信集团的一个长期战略。做精,就是不断向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迈进,不断提高制造业的精度和高度;做久,就是要克服短期行为,通过技术引领、技术驱动,不断进行产业升级转型。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必须要有这种战略定力,保持长期主义,避免短期行为。”

贾少谦实名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以问答的形式保持与海信家电消费者的沟通,发布产业观察、管理感悟或平日所思所想,在他的文章中,经常可以看到“周厚健董事长曾经说过”这一类的表述。

某种程度而言,贾少谦已经是周厚健思维方面的“影子”,他所领导的海信,接下来将沿着周厚健开辟的道路前行。至于他能否延续老领导的既往建树,还尚待时间验证。

此外,海信如今已不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周厚健在退休前,终于了结一桩夙愿——海信于2021年完成“混改”。企查查、天眼查数据显示,海信系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均为海信控股(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而海信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为周厚健等106名自然人,当前持股比例为36.25%。

2022年,海信集团实现营收1835亿元,其中值得圈点的数据,是海外收入达到757.4亿元,占总营收的41%,逐渐接近周厚健“海信未来发展,大头在海外”的目标。接下来的两三年,贾少谦统帅海信需要达成的KPI,除了继续增加海外市场收入,还要兑现此前对外允诺的目标——2025年集团收入3000亿元。

业绩能否达成,还具有相当的悬念。2022年,海信集团的收入增速仅为4.6%,远低于前一年的25%。贾少谦若想实现目标,需要在未来三年里,推动海信营收的年均增长率达到18%。这是并不轻松的挑战。(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