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即将揭晓

202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即将揭晓

谢菁炜 2022-10-31
今年的很多上榜者有一个共同点。

11月1日,《财富》(中文版)即将发布202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Most Powerful Women,简称MPW)。这份榜单始于2010年,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商界几乎所有重要的女性领导者都在其中有迹可循。

榜单包括两个部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以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未来榜。前者是各行业最杰出的女性,包括大企业的女性领导者;后者是中国新崛起的女性领导者,包括企业家、职业经理人、行业新星和意见领袖。

上榜者中,既有500强企业创立者、掌门人,也有跨国企业中国区一把手或重要高管,还有投资人和初创企业的创始人,等等。

她们来自金融、互联网、零售、食品、医药、餐饮、旅游等各个行业。透露一下:今年医药行业上榜人数最多,占榜单(含未来榜)总人数的19%。

特别说明,我们的未来榜无关年龄,今年未来榜上榜者年龄从29岁至55岁不等。在突破自我、找寻未来的道路上,年龄和性别从来不应成为限制。

将上榜者作为一个群体来观察,我们找到了一些共同点。在逆全球化的今天,她们中的许多人,正通过商业这个共通的语言,连接日益分裂的世界。她们致力于促进医药创新的跨企业、跨行业、跨国合作,缩短新药在中国与国外上市的时间差;克服疫情带来的成本、供应链难题,帮助中国的出海卖家对接全球市场;通过技术迭代,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跨越地域和文化,以服饰为载体传扬体育精神……

《财富》杂志是全球化和自由市场的坚定捍卫者。而上榜女性们也正努力呈现给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商业图景,并促进人才、信息、商品和思想的跨境自由流通——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稀缺、最关键的影响力之一。我们用这份榜单,向这些起到全球化桥梁作用的商界女性领导者致敬。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另一份榜单——MPW全球榜——今年也首次不再区分国际版和美国版,而是将候选人放在一起选出最终榜单,从而更准确地反映商业全球化不可逆转的趋势。

从我们的评选标准和上榜者情况可以看出,MPW榜单是一份“影响力”榜单,而不仅仅是“个人成就”榜单。《财富》更关心的议题是,如何利用女性的力量影响并改变未来。

所以围绕这个议题,我们创建了MPW社群,这是我们最特别、最珍视的一个社群。它汇聚了来自各行业的中国商界女性代表,以线上线下、公开闭门相结合的形式,探讨我们最关心、最紧迫的话题。

2022年,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过程中,热战的爆发和疫情的反复、持续,成为挥之不去的两朵乌云。同时,在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今年的一些新闻让我们感受到,性别议题在某种程度上似乎并没有取得实质进展,甚至在经历巨大退步。不确定性日益增加,而我们对于未来的愿景却也越来越清晰。

这份愿景,构成了今年MPW的主题——从容无畏,寻路未来。

这是一个美好愿景,更是女性获得有尊严生活的底线。已经在各领域取得成就的女性,为实现这个愿景正在做什么样的努力?她们自身的故事,对于更多女性有什么借鉴之处?通过发现她们,来激励和鼓舞更多女性,帮助她们重塑未来,这是MPW榜单和MPW社群的重要意义。

期待更多卓越的女性加入我们的社群,以从容的态度、无畏的勇气,打破性别、年龄、地域、文化等各种边界,为我们和下一代寻找一个互联互通的、无远弗届的未来。(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