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2年《财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

2022年《财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

财富中文网 2022-10-18
两位上榜者来自中国

今年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诞生25周年。今年也是该榜单有史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我们并未像2000年之后的这份榜单一样区分国际版和美国版,而是将候选人放在一起排出最终榜单,从而更准确地反映当今商业全球化的特点。

这意味着虽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里女性首席执行官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合并榜单后,入选榜单的总人数却有所减少。结果是,榜单上所有女性要么是现任首席执行官,要么很有机会成为首席执行官,可能在现任公司,也有可能前往竞争对手公司赴任。

CVS Health公司首席执行官凯伦·林奇执掌着有史以来女性领导下排名最高的世界500强公司,因此再次登顶。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是今年这份榜单上排名最高的非美国女性(第5位),也是今年榜单上12位非美国女性之一。今年的榜单上有六位首次入围,其中包括几位新上任的女性,如康明斯首席执行官詹妮弗·拉姆齐(第45位)和西班牙快时尚公司Inditex新任领导者玛尔塔·奥尔特加(第33位)。

今年报道中有个突出的共同主题。几位排名靠前的首席执行官,包括花旗集团的简·弗雷泽(第3位)、UPS的卡罗尔·托姆(第6位)、沃博联的罗莎琳德·布鲁尔(第7位)和葛兰素史克的艾玛·沃尔姆斯利(第8位),她们执掌的公司都处在转型、重建或扭转局面的过程中。这表明,哪怕已登临顶峰,也不能停滞不前。

未来更多榜单和深度商业报道请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网站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财富Plus”,第一时间获得通知。

——本刊编辑部

1.凯伦·林奇(Karen Lynch),美国

CVS Health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Jeffery Salter

作为CVS Health的掌门人,林奇连续第二年在《财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她领导的企业不仅在由女性领导的《财富》美国500强企业中排名最高,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也是如此(CVS今年排名全球第10)。该公司2021年营收为2920亿美元,同比增长9%,利润增长10%,达到近80亿美元。这一成绩令华尔街非常满意:自2021年2月林奇上任以来,CVS股价上涨42%,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2%的涨幅。在参与新冠疫苗接种运动之后,该公司继续致力于提供一站式医疗保健服务,仅在2021年,该公司就为民众接种了超过5900万剂疫苗,并提供了超过3200万次核酸检测服务。林奇也十分关注客户的心理健康,并在Aetna会员中实施了一项自杀预防计划。

2.朱莉·斯威特(Julie Sweet),美国

埃森哲(Accentur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Accenture

在斯威特的领导之下,这家咨询业巨头今年顶住了全球范围内的各种挑战,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埃森哲2022财年营收增至616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全球员工总数已达72.1万人。但不断走高的通胀和外汇压力也给埃森哲的全球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今年9月,埃森哲警告称,强势美元将拉低公司2023年的业绩。

3.简·弗雷泽(Jane Fraser),美国

花旗集团(Citigroup)首席执行官

Ludovic Marin—Reuters

2021年,弗雷泽成为首位执掌一家华尔街银行的女性首席执行官,并接手了让花旗银行扭亏为盈的重任,截至目前,该项工作仍在推进之中。上任之初,她下令进行“全球业务调整”,包括出售14个市场的零售业务。但拆分工作并非一路顺风顺水。花旗曾希望出售在俄罗斯的零售和本地商业银行业务,但在俄乌冲突爆发后,该行以1.7亿美元的代价关闭了这些业务。

4.玛丽·巴拉(Mary Barra),美国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Roy Rochlin—Getty Images

通用汽车计划投入350亿美元,在2025年之前推出30款电动汽车,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其首批电动汽车于2021年12月上市。在巴拉任内,通用汽车成倍增加了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投入。今年3月,通用汽车收购了软银(SoftBank)在自动驾驶汽车公司Cruise持有的价值21亿美元的股份,后又投资14亿美元在旧金山等城市部署无人驾驶机器人出租车服务。

5.陈心颖(Jessica Tan),中国

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Ping An Insurance

平安以惊人的毅力顶住了中国封控措施和消费者情绪低迷的影响,在陈心颖的领导之下,2022年上半年,虽然中国有四分之一的人口至少在一段时间内生活在封控状态之下,但这家保险和科技巨头依然实现了超预期盈利。作为一家市值排名全球第25位的企业,平安计划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

6.卡罗尔·托姆(Carol Tomé),美国

UPS首席执行官

Nicole Craine—The New York Times/Redux

托姆依然坚持自己打造“更好、而非更大”的UPS的愿景。从UPS公布的订单数据看,由于正在对业务重心进行调整,该公司与亚马逊(Amazon)等客户的合同数量出现下滑,包裹数量低于预期。不过这也为日后的增长提供了空间:UPS去年收购了本地化当日达平台Roadie,今年8月又收购了医疗保健物流服务商Bomi Group。该公司2021年的利润和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60%和15%。

7.罗莎琳德·布鲁尔(Rosalind Brewe),美国

沃博联(Walgreens Boots Alliance)首席执行官

Jennifer Pottheiser Courtesy of Walgreens Boots Alliance

布鲁尔以重塑沃博联、迎接后疫情时代为使命。作为昔日的星巴克(Starbucks)高管,在2021年出任这家1325亿美元制药巨头一把手仅仅数月之后,她就启动了一项医疗保健业务,收购了初级保健服务提供商VillageMD和家庭护理协调机构CareCentrix的多数股权。她还成立了临床试验部门,致力于增加药物,特别是罕见病药物的研发投入。

8.艾玛·沃尔姆斯利(Emma Walmsley),英国

葛兰素史克(GSK)首席执行官

Luke MacGregor—Bloomberg/Getty Images

在专注转型五年之后,沃尔姆斯利表示,其手下的跨国制药巨头终于做好了“交卷”准备。今年夏天,她完成了业务重组的最后一步,剥离了葛兰素史克价值130亿美元的消费者健康部门,该笔交易也是欧洲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分拆。经过此番操作,目前专注于制药的葛兰素史克将会获得大量现金,可以对那些拥有光明前景的候选药物和疫苗进行投资,以今年为例,该公司就通过Sierra Oncology和Affinimax两家公司完成了几笔药物、疫苗收购。

9.盖尔·鲍德洛(Gail Boudreaux),美国

Elevance Health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Nicholas Hunt—Getty Images

今年6月,Anthem正式更名为Elevance(取“elevate”提升,与“advance”先进之意),凸显该公司业务已从医疗保险扩展至精神健康等领域。在鲍德洛领导之下,这家营收1386亿美元的企业成功完成了品牌重塑,并且在去年实现了33.5%的利润增长。虽然该公司已更换新名,但其主营业务目前仍在保险领域。去年,部分得益于相关收购操作,该公司的投保人数增加了240万。

10.阿比盖尔·约翰逊(Abigail Johnson),美国

富达投资集团(Fidelity Investment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Barry Chin—The Boston Globe/Getty Images

作为一家拥有75年历史的老牌私营金融巨头,富达却全无“老气横秋”之感,反而在加密货币与年轻投资者群体中享有盛名。在约翰逊的领导下,该公司设立了面向成熟投资者的比特币挖矿与交易部门。去年一年,富达就新增了230万名年龄在18至35岁之间的客户。为帮助青年客户学习储蓄和投资方面的知识,该经纪公司还专门创设了一种新型账户。

11. 塔桑德·布朗·达克特(Thasunda Brown Duckett),美国

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TIA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TIAA

在接手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该基金会管理着近1.2万亿美元的资产)一年半之后,达克特带领其实现了史上最高的营业利润率。她对公司业务进行了调整,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那些能为客户最大化退休收入的服务之上。为了减少终身储蓄方面的种族和性别差距,她还十分重视金融普惠业务,在摩根大通工作时,她便是该领域的领军人物。

12.卢斯·波拉特(Ruth Porat),美国

Alphabet及旗下谷歌(Google)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Courtesy of Alphabet

去年,Alphabet的员工数量迅速增长,而波拉特则负责领导该公司的物业扩建工作,以便满足众多员工混合办公的需要。但和许多科技公司一样,随着经济放缓和广告需求下降,Alphabet的收益也有所下降。作为昔日的华尔街老兵,波拉特曾表示公司打算控制招聘规模,但她仍然很忙:该公司以54亿美元收购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的交易便是在她监管之下完成,这是谷歌有史以来规模第二大的收购案。

13.黄玮明(Angela Hwang),美国

辉瑞(Pfizer)全球生物制药业务首席商务官兼总裁

Courtesy of Pfizer

2020年至2021年间,在黄玮明领导之下,这家生物制药集团的营收几乎翻了一番,达到800亿美元(贡献了辉瑞总收入的绝大部分),今年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新冠疫苗是该公司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最大功臣,2021年,共有14亿人接种了该公司的疫苗。黄玮明还牵头发起了一项倡议行动,计划将辉瑞所有受专利保护的药品和疫苗对45个低收入国家开放。

14.朱迪斯·麦肯纳(Judith McKenna),美国

沃尔玛国际(Walmart Internationa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Walmart

麦肯纳是沃尔玛庞大国际业务的负责人,管理着23个国家的55万名员工。上一财年,她所在部门的收入下降了200亿美元,降至1010亿美元(规模依然十分可观)。不过此番收入下降是故意为之,自2018年接手该业务以来,麦肯纳便一直在对公司的投资组合进行调整,相继出售了公司在日本、阿根廷和英国的业务,将注意力全部放在墨西哥、加拿大和中国等沃尔玛最大的海外市场。

15.埃米·胡德(Amy Hood),美国

微软(Microsoft)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Courtesy of Microsoft

2002年以来,胡德见证微软度过了一次又一次难关。由于经济形势不稳,这家科技巨头正在对其业务进行调整,包括裁撤1%的员工(当前该公司员工总数为22.1万)。微软也一直在进行投资:在胡德领导下,该公司以690亿美元收购了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进一步提升了微软在游戏和元宇宙领域的影响力。

16.希玛拉·维克拉马纳亚克(Shemara Wikramanayake),澳大利亚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Macquarie

在维克拉马纳亚克的带领之下,这家跨国金融服务集团的盈利再创纪录,达3.5亿美元,较2021财年的历史高点增长56%。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要归功于这家多元化公司横跨六大洲的四大业务的增长,包括资产管理、零售银行、可再生能源开发和融资。其大宗商品和全球市场部门的贡献尤为巨大。

17.安娜·博廷(Ana Botín),西班牙

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执行主席

Hollie Adams—Bloomberg/Getty Images

今年,作为全球金融界最有权势的女性之一,博廷放弃了自己的部分影响力。自 2014 年成为这家西班牙银行业巨头的第四代执行主席以来,博廷历来说一不二,权力之大相较首席执行官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在今年2月,为了满足欧洲监管机构的“期望”,桑坦德银行将博廷的部分运营权交给了首席执行官(现在,首席执行官不再需要向博廷报告,只需向董事会报告即可)。今年5月,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博廷表示,桑坦德银行“所有的转型杠杆”依然在其手中,战略和技术部门也仍然在其管理之下,她也依然是该行最重要的头面人物。2021年,该行创造了790亿美元的收入,并在2022年前六个月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同比增长。

18.科里·巴里(Corie Barry),美国

百思买(Best Buy)首席执行官

Stuart Isett for Fortune

新冠疫情期间,在消费者纷纷打造家庭办公室和娱乐中心的背景之下,百思买的销售额大幅提升。现在,巴里正在竭力应对通胀的影响(受通胀影响,消费者会优先购买食品等必需品,而非电子产品),努力提升这家市值520亿美元的零售商的收入多样化水平,成倍增加公司在健康技术业务上的投入,在将触角伸向广告业的同时,她也在尝试围绕健身和户外生活打造新的门店业态。

19.萨弗拉·卡茨(Safra Catz),美国

甲骨文(Oracle)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Benjamin Applebaum/DHS

在卡茨的带领之下,甲骨文在争夺云端服务霸主地位的“云战争”中继续前行。虽然AWS、微软等竞争对手目前仍处于领先位置,但甲骨文2023财年第一季度的云计算收入增长了45%,达到36亿美元,据卡茨介绍,云计算目前在该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已超过30%。甲骨文最近还完成了多笔重大交易,例如该公司与TikTok签订了合同,还收购了健康记录公司Cerner。

20.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美国

Alphabet,谷歌(Google)旗下YouTube首席执行官

Jessica Chou

为了保持YouTube的影响力,沃西基推出了一项合作伙伴计划,希望借此融入这波创作者经济热潮。YouTube短视频正与TikTok等视频平台竞争,而YouTube TV(截至今年6月,订阅用户和试订用户已超过500万)则紧盯着Netflix等流媒体巨头。不过那些老生常谈的问题(比如有关政治、新冠疫情的错误信息)依然存在。虽然该公司去年的广告收入达到288亿美元,但增速已经放缓。

21.苏姿丰(Lisa Su),美国

超微半导体公司(AMD)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Bridget Bennett—Bloomberg/Getty Images

尽管困难重重,但苏姿丰仍将AMD打造成了一个其老对手们无法轻视的“劲敌”。在个人电脑需求减弱的背景之下,AMD依然在今年实现了市值超过半导体巨头英特尔(Intel)的壮举:2014年苏姿丰接任首席执行官时,AMD的市值仅为32亿美元,如今则已超过1000亿美元。此外,为帮助缓解持续影响许多行业的芯片短缺问题,苏姿丰还进行了多笔投资。

22.凯西·沃登(Kathy Warden),美国

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Al Drago—Bloomberg/Getty Images

在沃登治下,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去年成功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交付了功能极其强大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并将于12月公布下一代隐形飞机。不过该公司也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以反垄断为由审查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2018年以78亿美元收购火箭、导弹和卫星发动机制造商Orbital ATK的某个关键环节。沃登表示,该公司自认在合规方面没有问题。

23.菲比·诺瓦科维奇(Phebe Novakovic),美国

通用动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Brian Snyder—Reuters

今年是诺瓦科维奇担任通用动力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第10个年头,过去一年,在她的领导之下,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18%。由于新冠疫情对航空旅行的干扰,市场对湾流(Gulfstream)公务机的需求持续攀升,待交付订单价值已达188亿美元,超过10年新高。受俄乌冲突影响,该公司部分合同的要求和紧迫性有所提升,比如最近一项向波兰提供价值11亿美元作战坦克的协议。

24.阿曼达·布兰克(Amanda Blanc),英国

英杰华集团(Aviva)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Aviva

2020年布兰克接手英杰华时,这家英国保险公司还只能算是一个落伍的巨头。走马上任之后,她出售了8家海外子公司,对公司业务进行了重组,将更多精力放在英国、爱尔兰和加拿大等国的1850万客户身上,相关措施取得了令股东满意的成绩——今年,该公司股东获得了约50亿美元分红。一直受到维权基金Cevian压力的布兰克预计,由于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好于预期,明年该公司股东或将收获更高回报。

25.特里西娅·格里菲斯(Tricia Griffith),美国

前进保险公司(Progressiv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Spencer Heyfron

受创纪录高通胀影响,前进保险公司在前进的道路上也遇到了一些障碍。自2016年格里菲斯掌权以来,面对飙升的汽车价格,该公司的个人车险保费一路走高,结果导致投保用户越来越少。现在,该公司已陷入亏损:2022年上半年,前进保险公司共亏损2.29亿美元,而收入则与去年同期持平。

26.玛丽安·莱克(Marianne Lake)和詹妮弗·皮普扎克(Jennifer Piepszak),美国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消费者和社区银行业务联席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JPMorgan (2)

传言中的首席执行官“赛马”在摩根大通仍在继续上演,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莱克和皮普扎克一直共同担任着消费者和社区银行业务的联席首席执行官一职。在她们的管理之下,2021年该部门营收达到了483亿美元,净利润209亿美元。莱克负责支付、贷款和商业业务,而皮普扎克则负责财富管理、消费者和商业银行业务,二者均为自己在摩根大通漫长的职业生涯增加了新的内容。

27.安-玛丽·坎贝尔(Ann-Marie Campbell),美国

家得宝(Home Depot)美国门店及国际业务执行副总裁

Audra Melton

在坎贝尔的领导下,家得宝门店已为迎接由装修公司和DIY人群掀起的家装热潮做好了准备。去年,由于高房价提振了消费者的家装支出,该公司销售额增长14%,达1500多亿美元。在新任首席执行官泰德·德克尔(Ted Decker,今年3月上任)的领导下,坎贝尔巧妙处理了供应链混乱问题,帮助家得宝避免了让其他连锁家装企业“很受伤”的库存积压困局。

28.凯瑟琳·麦克莱(Kathryn McLay),美国

沃尔玛(Walmart)旗下山姆会员店(Sam's Club)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Sam's Club

自麦克莱在新冠疫情爆发前接手以来,沃尔玛仓储会员店的销售一直十分火爆:今年8月,这家市值736亿美元的巨头企业连续第10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对该行业而言,能否实现两位数增长是一关键指标)。这位澳洲女性也在试图改变顾客对山姆会员店的印象,在对门店进行升级的同时,还首次在超级碗(Super Bowl)投放广告。不过由于库存积压过多,麦克莱不得不加大降价幅度,利润因此受到了一定影响。

29.葛丽鹤(Belén Garijo),德国

默克集团(Merck KGaA)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Merck

葛丽鹤是全球医药科技集团——默克集团(Merck KGaA,并非美国制药巨头默沙东)的掌门人,该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68年,年销售额达230亿美元。该公司最畅销的产品包括治疗肿瘤与多发性硬化症的药物,但最大、增长最快的则是其生命科学部门,该部门服务的领域非常广泛,负责生产许多特殊产品,例如用于生产mRNA新冠疫苗的脂质产品。

30.戴尔德丽·奥布赖恩(Deirdre O’Brien),美国

苹果公司(Apple)零售业务和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

JC Olivera—Getty Images

在奥布莱恩带领苹果的500家零售店和16.5万名员工度过新冠疫情“至暗时刻”之后,该公司正试图全面恢复正常状态,但也面临着一些阻力。公司员工对苹果重返办公室办公的计划提出了批评,部分零售员工已经组织了起来:今年6月,马里兰州的一家苹果门店投票成立了该公司内部的首个工会组织。去年,在奥布莱恩的领导之下,该公司在武汉、阿布扎比等地新开了8家门店。

31.贝丝·福特(Beth Ford),美国

蓝多湖公司(Land O’Lake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Land O'Lakes

2018年,福特成为这家拥有101年历史的农民合作社的首席执行官,自此之后,福特一直在利用旗下平台为美国农村面临的困境发声。这位出身艾奥瓦州的女性正在推动提升宽带覆盖水平,让缺少相关服务的社区能够享受到宽带的便利,同时,她还对蓝多湖的可持续发展部门进行了大笔投资。福特在全美的声望也日益提高,并于2021年加入贝莱德(BlackRock)董事会。2021年,蓝多湖公司利润增长了9%,营收达到了160亿美元。

32.林恩·古德(Lynn Good),美国

杜克能源公司(Duke Energy)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Duke Energy

作为美国任期最长的女性首席执行官之一,古德去年取得重大胜利,击退了激进投资者——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意图拆分这家公用事业巨头的行动。杜克能源公司(负责维护美国最大电网)2021财年营收同比增长了5.1%,股票回报率达19%,业内排名第一。该公司拥有、运营或购买的太阳能和风能已达1万兆瓦,创下了新的里程碑。

33.玛尔塔·奥尔特加(Marta Ortega),西班牙

Inditex非执行主席

Courtesy of Inditex

2021年4月,奥尔特加成为了这家营收330亿美元的时尚巨头的新任掌门人。作为Inditex创始人最小的女儿,她自出生便与这家以Zara品牌闻名的公司结下不解之缘。现年38岁的奥尔特加向来被高管们捧为“代际传承”的绝佳人选,不过因为投资者怀疑她是否有能力维持Zara的高速增长,在传出其接班的消息之后,Inditex的股价还是暴跌了6%。

34.凯瑟琳·麦格雷戈(Catherine MacGregor),法国

Engie首席执行官

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在麦格雷戈担任Engie首席执行官的一年多时间里,这家法国天然气巨头的收入增加了31%。不过由于俄乌冲突使法国能源供应面临风险,这位业内资深人士在公司运营方面也将面对许多不确定因素。受付款纠纷影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威胁要对Engie中断供气,但Engie高管在今年8月表示,他们仍有足够的天然气储量,可以满足即将到来的冬季的需求。

35.米勒迪·霍布森(Mellody Hobson),美国

Ariel Investments联席首席执行官、总裁

Monica Schipper—Getty Images for Tory Burch Foundation

这位长期致力于消除种族财富差距的拥护者在美国企业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这不仅仅是因为霍布森是知名投资公司Ariel Investments的联席首席执行官,她同时还是当前唯一一位担任《财富》美国500强企业(星巴克)董事长的黑人女性。今年,霍布森的个人简历中又新增了一大亮点:她加入了收购丹佛野马队(Denver Broncos)的财团,也让霍布森以及最终的联合投资者康多莉扎·赖斯(Condoleezza Rice)成为了首批拥有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球队的黑人女性。

36.詹妮弗·陶伯特(Jennifer Taubert),美国

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执行副总裁兼全球制药部门董事长

Zach Gibson—Bloomberg/Getty Images

受持续动荡的影响,强生如今面临着被拆分的可能性。然而,陶伯特似乎已经做好了力挽狂澜的准备。她经营着公司最赚钱的制药业务,也是强生希望保留的业务。同时,强生也在酝酿剥离其消费品业务。陶伯特所执掌业务的营收在2021年增长了14.3%,达到521亿美元。然而,她所负责的新冠疫苗业务举步维艰,其美国市场份额在今年进一步下滑;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确认该疫苗存在更高的血栓风险,并限制了其用途,只能用作最后的救治手段。

37.蔚阮欣(Revathi Advaithi),美国

伟创力(Flex)首席执行官

Jessica Chou

作为全球最关键制造商的首席执行官,蔚阮欣在所有产品的生产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复杂的电子产品一直到家用产品。2022财年,尽管遭遇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导致的持续供应链挑战,但伟创力营收增长近了8%,达到260亿美元。这一强劲的业绩大部分归功于蔚阮欣专注于增长型市场和战略门类的策略,例如超大规模云和电动汽车,以及2021年以5.4亿美元收购电力输送公司 Anord Mardix。蔚阮欣管理着伟创力的17万名员工,并将其专长带到了Uber,在该公司担任董事。

38.维姬·霍卢布(Vicki Hollub),美国

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在击退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之后,霍卢布重登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伊坎曾对西方石油公司2019年以3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石油生产商阿纳达科(Anadarko)感到极度不满。2020年,美国石油公司遭遇了油价的暴跌,而且报出了近150亿美元的惊人亏损。如今,收购阿纳达科的交易和不断上涨的原油价格带来了回报:西方石油公司去年的利润高达23亿美元,而且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亦持有该公司20%的股份。

39.莎拉·伦敦(Sarah London),美国

Centene公司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Centene

在伦敦担任Centene公司副董事长时,其他董事于今年3月任命她担任这家医疗险企的首席执行官。Centene的营收达到了1260亿美元,为1/15的美国民众提供保险服务,其中覆盖面最广的是医疗补助计划。伦敦当前的首要大事便是完成公司260亿美元收购心理健康价值提供机构Magellan Health的交易,以及利用自身在数字医疗领域的背景来升级公司技术。

40.海伦娜·赫尔默森(Helena Helmersson),瑞典

H&M集团首席执行官

Jonas Ekstromer—TT News Agency/AFP/Getty Images

赫尔墨森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全都献给了H&M,然而即便如此,这家零售商依然称赫尔墨森2020年升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她是H&M首位女首席执行官,亦是第一位并非来自于H&M执掌者佩尔松家族的首席执行官。作为该公司曾经的首席可持续官,她还是首位专注于快时尚行业糟糕环保记录的高管。她称,希望在2030年实现生产的可回收利用和循环。一些评论家担心这些高大上的目标只不过是徒有其表罢了。

41.葛越(Isabel Ge Mahe),中国

苹果公司(Appl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Courtesy of Apple

过去一年,鲜有他国市场比中国更加难以应对,因为新冠疫情封控令不仅使得企业关停,同时也影响了消费者的热情。然而自2017年以来,由葛越领导的苹果大中华地区顶住了压力,消费者也转而采购苹果更加高端的设备。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的iPhone出货量达到了990万部,同比增长25%。葛越亦在中国为苹果实现其2030年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支持。

42.达娜·瓦尔登(Dana Walden),美国

迪士尼(Disney)综合娱乐内容董事长

Rich Polk—Getty Images

自2019年加入迪士尼以来,瓦尔登便一直是其流媒体战中没有多少神秘感可言的武器。正因为如此,这位长期担任其电视业务的高管在今年6月被擢拔为迪士尼综合娱乐内容部门的掌门人。她如今掌管着300多个节目、4500小时的内容,以及据称高达100亿美元的预算。她监管的节目,包括Hulu的《大楼里只有谋杀》(Only Murders in the Building)和《成瘾剂量》(Dopesick),在今年获得了117项艾美奖提名。

43.佩妮·彭宁顿(Penny Pennington),美国

爱德华·琼斯公司(Edward Jones)执行合伙人

Courtesy of Edward Jones

爱德华·琼斯公司始终对于其金融顾问团队感到十分自豪,公司聘请的顾问数量比其他任何金融服务公司都多,而且彭宁顿曾一度设立了招聘3万人的目标。然而,这家美国经纪商在2021年流失了2%的员工,导致其年底员工数降至18823名,也是公司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员工数同比下滑。尽管遭遇员工流失逆风,但在彭宁顿入主的第三年,公司净收入飙升了25%,达到了16亿美元。

44.克里斯特尔·海德曼(Christel Heydemann),法国

Orange公司首席执行官

Geoffroy Van Der Hasselt—AFP

作为首位接管法国最大电信运营商的女性,海德曼正面临着业务增长的放缓以及大型科技公司导致的市场加压。然而,她正在采取举措来应对这些不利因素:自今年4月担任这家营收500亿美元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以来,这位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的前高管与西班牙Masmovil公司签署了一份合资协议。该协议将催生一家估值190亿美元的电信运营商。

45.詹妮弗·拉姆齐(Jennifer Rumsey),美国

康明斯(Cummin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Cummins

就担任首席执行官的经验来说,拉姆齐可能是位新人。然而,她在这家柴油引擎制造商工作了20年的时间。2021年,在担任该公司首席运营官时,她带领康明斯度过了供应链短缺的难题,并推动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1%,达到240亿美元。拉姆齐的另一个贡献在于,她为康明斯专注于开发混合和电动引擎技术的业务部门奠定了基础,而且这也是她致力于拓展的领域。

46.贝拉·巴贾里亚(Bela Bajaria),美国

Netflix全球电视副总裁

Courtesy of Netflix

作为流媒体领域一度难以企及的巨头,Netflix如今却名落孙山,因为它一直努力应对订阅用户数量下滑的问题。Netflix剧本类和非剧本类电视节目的全球负责人巴贾里亚依然掌控着Netflix的170亿美元内容开支的很大一部分。在过去12个月中,这些资金带来了《怪奇物语第四季》(Stranger Things 4,)、《布里奇顿第二季》、(Bridgerton season two)《鱿鱼游戏》(Squid Game,Netflix史上最受欢迎剧集),以及105个艾美奖提名。

47.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美国

SpaceX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Andrew Harrer—Getty Images

肖特维尔负责经营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公司,如今估值为1250亿美元。SpaceX在2021年完成了创纪录的火箭发射,并以此在商业火箭行业独占鳌头。2022年至今仅发射了40多次。去年,公司筹集了15亿美元,并受命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开展下一次的载人登月任务。然而,肖特维尔也遭到了抨击,原因在于她在一份遭到泄露的内部备忘录中为马斯克的性骚扰指控辩护。

48.朱莉·博兰(Julie Boland),美国

安永(EY)美国董事长兼执行合伙人以及安永美洲执行合伙人

Courtesy of EY

今年早些时候,还在负责安永美国中部地区业务的博兰受命接替凯莉·格里尔(Kelly Grier,第一位执掌安永美洲业务的女性)。如今,博兰负责该公司价值250亿美元的美洲业务,并领导着横跨33个国家的超过8.6万名员工。在安永决定分拆其审计业务和咨询业务后,博兰因帮助公司完成这一工作而承担着巨大的工作量。

49.瓦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美国

字节跳动TikTok首席运营官

Jerod Harris—Getty Images

2020年,当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封禁中国视频平台TikTok时,仅上任三个月的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宣布辞职。帕帕斯接任临时首席执行官一职,并巧妙地让TikTok活了下来。自那之后,她升任公司的首席运营官,一些人将这一岗位称之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工作。尽管遭遇误导信息和安全问题,TikTok依然是去年下载量最大的应用,其2022年有望斩获120亿美元的营收。

50.尼克·维迪亚瓦蒂(Nicke Widyawati),印度尼西亚

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Courtesy of Pertamina

这家印尼国有油气巨头去年的营收增长了39%,达到575亿美元,其利润飙升了95%。在担任首席执行官的第四个年头,维迪亚瓦蒂如今正在应对一系列地缘政治问题,而印尼国家石油公司作为亚洲最大汽油进口商的地位更是令局势雪上加霜。刚刚完成重组的这家公司正在加大进军绿色能源领域的力度,公司投资的14%都流向了可再生能源;维迪亚瓦蒂是G20能源商业工作组的主席。

未来榜

未来几年,还有哪些名字有机会进入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我们先睹为快。

克里斯汀·波尚(Christine Beauchamp)

亚马逊(Amazon)北美商店高级副总裁

去年,克里斯汀加入亚马逊备受瞩目的S团队,负责监督所有在北美销售的产品。

莎拉·邦德(Sarah Bond)

微软Xbox公司副总裁

在这家科技巨头以690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的过程中,邦德扮演了关键角色,这也是该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米娜·弗林(Meena Flynn )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全球私人财富管理业务(PWM)联席主管

2021年,也即弗林担任联席主管的第一年,PWM的营收创下历史新高。

卡拉·克里维特(Carla Kriwet)

费森尤斯医疗(Fresenius Medical Care)下一任首席执行官

作为昔日的家电公司高管,克里维特将于2023年1月成为这家市值210亿美元的德国健康公司的掌门人。

苏珊·李(Susan Li)

Meta新任首席财务官

今年11月,现年36岁的苏珊将会走马上任,届时她将成为标普指数里前25大公司中最年轻的首席财务官。

凯瑟琳·麦卡锡(Kathleen McCarthy)

黑石房地产(Blackstone Real Estate)全球联席主管

麦卡锡被称为“黑石房地产业务的幕后灵魂人物”。

吉尔·麦克唐纳 (Jill McDonald)

麦当劳(McDonald's)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市场总裁

她负责的国际市场业务价值120亿美元,是麦当劳最大的业务部门。

莎拉·门萨(Sarah Mensah)

耐克(Nike)北美副总裁、总经理

2022财年,在门萨的带领之下,耐克最大的地区分公司吸金184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法尔古尼·纳亚尔(Falguni Nayar)

尼卡公司(Nykaa)首席执行官

2021年,纳亚尔手下的美妆时尚公司成功完成IPO,估值达130亿美元,纳亚尔也成为印度首位带领独角兽企业上市的女性首席执行官。(财富中文网)

作者:

Maria Aspan

方绘香(Erika Fry)

Emma Hinchliffe

柯问思(Beth Kowitt)

Megan Leonhardt

Taylor Locke

Jessica Mathews

Paige McGlauflin

Alexa Mikhail

Anne Sraders

王波非(Phil Wahba)

Vivienne Walt

齐悦蔓(Claire Zillman)

译者:梁宇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