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他们的40岁:野蛮的理性创新者

他们的40岁:野蛮的理性创新者

杨安琪 2022-06-21
商界领袖都具备两项最重要的特质

和创业者的交流总是让人兴奋不已。

有人会说:“重大创新都是反共识的。”也有人说:“世界上有极少人能懂我在做什么。”多数人展示出一种平静的态度,但你也能感受到他在努力遏制内心的澎湃。

在商业世界里,年轻的创新者们总是为时代提供着激情与活力,或许还有一些不羁。2009年,谷歌的两位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也才36岁,虽然公司市值已经高达1740亿美元,但他们两人仍然共用一间办公室。同年,25岁的马克·扎克伯格前一年刚把40岁的谢丽尔·桑德伯格招致麾下,希望她能帮公司赚钱。最初扎克伯格印在名片上的头衔:“我是CEO,怎么样?”

也是在2009年,《财富》杂志重启了对40岁这个年龄商业精英的榜单评选。实际上,最初1999年到2004年期间,《财富》杂志组织了类似的评选,那时候正是兴起于互联网公司IPO的泡沫时期,当时这个排名纯粹以资产净值为基础。

但后来,编辑们发现,不应该以资产净值为单一标准。“为了财富而赚取的财富不那么受赞赏了,因此我们把这个排名的衡量标准重新设定为权力、声誉和影响力。”

2009年,这份全球榜单里一位重要的中国上榜者是马化腾。

彼时编辑们对马化腾的评价是:谁说你不能在社交网络以外赚钱?2008年,马化腾的互联网服务帝国、位于中国深圳的腾讯公司利用它庞大的用户群——公司拥有4.5亿活跃的即时信息用户,创造了10亿美元收入。现在看来,10亿美元的收入对如今的腾讯来说显得微不足道了。(腾讯2021年收入约为823亿美元。)

接下来,《财富》(中文版)将这份充满活力的榜单带到了中国,试图找到中国的拉里·佩奇和马克·扎克伯格。

幸运的是,我们发现了一些中国年轻的创新者。

比如在2013年的榜单中,你会发现张一鸣和王兴的名字。那时候张一鸣还不到30岁,获得首轮风险投资,当时融资额为500万美元。当时他并没有止步于国内市场的成功,字节跳动将登陆海外市场,目前在积极招聘国内工程师、架构师的同时,也在寻求一些海外的人才。现在抖音和Tik Tok的成功,已经让张一鸣把字节跳动改为抖音集团了。

需要回答一个问题:这些上榜者40岁之前的剪影到底应该是怎样的?

如果试图回答:上榜者都改变或者试图改变游戏规则,他们实现了行业的突破,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是年纪轻轻就取得了惊人的业绩,他们引领着中国商业世界的变化,甚至影响全球。总之,他们是野蛮而不失理性的一群人,创新和勇气是最重要的两项特质。

也请注意,巨大挑战依旧存在。他们身处在一个复杂的时代:新冠疫情并未平息、新的商业秩序正在重建、地缘政治让资本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全球经济亟待复苏。但我们相信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总会涌现出一些强大的创新者,例如当年的雅虎、爱彼迎(Airbnb)等公司都是在经济下行周期里不断壮大。

6月22日,《财富》(中文版)也将发布“2022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

虽然无法透露他们的姓名,但依旧可以从一些数据来一窥今年的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上榜者平均年龄为35岁。约有10家独角兽公司的创始人上榜,占今年上榜人数的1/4,10家独角兽公司估值高达30008亿元。

不仅如此,在过去三年(2021年、2020年、2019年)的上榜者中,他们的公司有18家上市,共约40家成为独角兽公司。18家已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14023亿元。另外40家独角兽公司的总估值约30690亿元。

另外可以透露的是,今年上榜人创办的公司分布在:人工智能、企业级服务、投资及金融科技、新消费、医疗及生命科学、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

接下来就让我们静静等待,看到最有活力、勇气和创新精神的一批年轻人吧。(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