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什么首席执行官都爱瞎扯?

为什么首席执行官都爱瞎扯?

Rob Walker 2022-04-17
答案远比你想象的要复杂。

财报发布季是一种特殊沟通方式的黄金档期。举个例子。在宣布Meta最近一个季度令人失望的业绩时,马克·扎克伯格表示:“虽然我们的方向很明确,但我们的前进道路似乎并不十分明确。”他随即补充说,该公司的旗舰产品Facebook和Instagram正在向短视频调整,以抵御竞争对手TikTok的咄咄攻势。“我相信,更加努力地向这些趋势靠拢是正确的短期权衡。”他断言。

你认识这种语言形式:它让人安心但又含糊不清,自信满满但又闪烁其词;它积极向上,很容易获得你的认可,但又模棱两可,足以避免承担一切进展不顺时的后果。

换句话说,这就是瞎扯。

在商业世界,这种废话犹如汗牛充栋:有抱负的创始人大肆宣扬一种“颠覆性”创意的“目标市场”;华尔街的分析师将疯狂的降级归咎于“有限的可见度”;Spotify的首席执行官为了转移人们对其身价1亿美元、备受争议的播客明星的批评,坚称“正是批判性思维和公开辩论,在推动真正且必要的进步。”

瞎扯不完全是撒谎。事实上,爱瞎扯的人对任何特定陈述的真实性根本就不关心。瞎扯的目的是传播或者推进另外一些信息:我们公司拥有远大愿景;我们把客户置于首位;我比你聪明,比你睿智——或者只是为了转移话题。

对于瞎扯,我们都耳熟能详。一般说来,我们都不喜欢这种沟通方式。没有人喜欢与一位瞎扯的人打交道。对吧?

事实上,答案远比你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关于瞎扯的研究多得惊人,最近涌现的一个研究主题很有意思,它探讨的是瞎扯技巧和真才实学之间的关联。在2021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心理学系的马丁·哈里·特平和几位同事写道:“有本事说出令人满意的废话,或许可以帮助一个人在其社交世界中获得更好的谈判地位,这既是一种给他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有效策略,也是一种展示智慧的诚实信号。”

简而言之,也许我们不应该对瞎扯嗤之以鼻,尤其是因为我们自己偶尔也会这样做。特平告诉我:“在每一个至少部分依赖人们喜欢你,或者需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领域,瞎扯都会被用作一种策略。”因此,我们不妨认真对待这种沟通方式。以及特平团队的研究成果。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几个概念,其中一些是完全虚构的,比如“基因自主性”和“联合缩放”,并要求他们解释一番——即使他们对这些概念一无所知,也要尽可能解释得令人信服。另一组人根据答案听上去是否准确,是否令人满意来打分,最终得出一个“瞎扯能力”分值。然后,研究人员将这一得分与智力测试进行交叉比对,一种适度但明显的“正相关”关系随即跃然纸上。

当然,这只是一项研究,我们不应该激动得不能自持。特平指出,大多数有趣的人都很聪明,但也有很多聪明人并不有趣。他认为,瞎扯能力与之类似。不过,尽管我们发自本能地不信任,甚至妖魔化一个爱瞎扯的人,但我们似乎常常对这种技能怀有钦佩之情。第二项研究就是从这个角度来探究问题的,它所关注的不是那些爱瞎扯的人有多聪明,而是广大受众认为这些人有多聪明。是的,此处同样是一种“正相关”关系。

这里也有一些必须注意的事项。真正出色的瞎扯最初往往被认为是真实可信的,而这也是它之所以“出色”的原因之一。真相大白之际,受众的反应可能有所不同,用特平的话说,这取决于“坚持真理”在每个人所秉持的价值体系中的排位。如果你认为真相高于一切,你就会给出一种消极的反应,甚至感到被冒犯了。

但另一种反应可能是一种勉强的尊重。事实上,你可能会被打动。也许你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这就是你想结交的人——恰恰是因为这种瞎扯能力的加持,他很可能会在组织内拾阶而上,或者能够吸引到有价值的投资者。也许你突然想明白了,“粉饰一切,直至成功”之所以在商界大行其道,有时候正是因为这样做完全行得通。

不那么愤世嫉俗地说,这种钦佩或许就是承认,瞎扯有时候也是有价值的。解决危机有时候取决于任何人都无法掌控的因素。但是,一旦你觉得某件事情非常重要,你就很难再默默等待了。“瞎扯有助于恢复乐观情绪。”特平若有所思地说。“它就像是一张创可贴,让人觉得‘这个人正在做一些事情,而且似乎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马克·扎克伯格是否真的知道“更加努力地向短视频靠拢”将提振公司业绩?Spotify的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埃克就频频激起争议的播客明星乔·罗根所做的决策,是否真的基于他对“进步”有赖于“公开辩论”的坚定信念?如果你不相信,你认为扎克伯格和埃克是在故意撒谎,还是另有隐情?

需要明确的是,特平并不是在鼓励瞎扯本身。他只是在强调大多数人一直在做的权衡。“将追寻真相作为最高目标,是要付出代价的。”他指出。

也许我们已经感受到了这一点。我们都说自己不喜欢爱瞎扯的人,但这样说或许是因为,这就是人们所期望的态度,而我们总想给同行和同事留下一个好印象。换言之,也许我们对瞎扯所持的反对态度本身,就非常瞎扯。(财富中文网)

作者罗布·沃克(Rob Walker)是一位报道设计、科技、商业和艺术领域的记者。他撰写的时事通讯《注意的艺术》(The Art of Noticing)发布在robwalker.substack.com上。

译者:任文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