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韧性心理学:了解人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

韧性心理学:了解人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

凯洛格管理学院 2022-02-24
公司需要帮助员工应对疫情。

现在,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可能对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平衡工作、生活以及也许还有照护责任等各种压力早就已经感到疲惫不堪。

“心理上,我们这会儿都患有长期新冠症。”凯洛格学院的管理与组织学助理教授劳伦·埃斯克赖斯-温克勒说。尽管我们或许有,也或许没有直接受到这种病毒的危害,但它遗留给所有人的影响却是真实的。

劳伦·埃斯克赖斯-温克勒在她的研究中试图了解韧性。她说,韧性在广义上包括我们能否从挑战中恢复,以及能够多快恢复。

埃斯克赖斯-温克勒解释了为什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保持韧性特别困难。另外,她还对公司可以如何帮助员工保持韧性给出了提示。

你可能正在经历许多的失败。

鉴于所有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挑战,你可能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那就是你在今后可能无法取得像过去那样的成功。

或许你正在远程工作的环境中与同事们艰难地进行沟通或交流,或许你正在分身乏术地代替生病或者在“大辞职潮”(Great Resignation)中出走的同事做着他们的工作,也许在你试图工作时种种外部压力让你感到注意力分散。

埃斯克赖斯-温克勒指出,失败一次或两次未必会出问题。我们总是被要求从短期、一次性的挫败中恢复。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失败可能会逐渐累积。当你持续挣扎而且又看不到尽头时,要保持韧性就可能有困难。

面对反复失败的群体(例如努力尝试戒烟的吸烟者)所做的研究证实了这种情况会对人们的进取能力产生负面影响。“反复失败不仅仅影响你的希望和乐观,还会影响你对自己的信心。”埃斯克赖斯-温克勒表示。“它让人身心俱疲。”

从失败中学习是困难的

当前这个时刻让许多人倍感艰辛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尽管经历了许多失败,我们却未必能够从错误中学习或是变得更擅长应对充满挑战的情况。

“你心想:‘我以为我想明白了,我以为自己知道如何在家工作。’”埃斯克赖斯-温克勒说,“然后你发现自己一再为同样的问题感到头疼。”

这种缺乏进展或学习的状态可能是一颗难以下咽的苦药。毕竟,你去过哪一场毕业典礼的演讲或读过哪一篇首席执行官的专访,没有把失败美化成宝贵的学习时刻,可以造就日后伟大的成功呢?

“我们生活在一个歌颂失败的文化中。”埃斯克赖斯-温克勒称。“人们相信每一个失败都有其光明面,至少他们能够从这个经验中汲取教训。”

但是她说,可惜现实往往不是如此。“事实上,我们大多数人并不会从失败中学到很多东西。”

在一项近期研究中,埃斯克赖斯-温克勒要求护士们猜测他们的同事会从工作上犯的错误中学习到多少东西。护士们错误地预测同事会从失败中学到很多,而事实上学到的远比猜测的少很多。

为什么人们从失败中学习很困难?

埃斯克赖斯-温克勒指出,失败威胁到我们的自我。面对失败让我们感觉很糟,于是我们把它屏蔽掉,以避免这种不自在的感觉。

“人们往往选择不理会。他们选择不去关注自己的失败,这造成的结果是,他们学到的非常少。”我们倾向于将失败抛诸脑后,尽量不去回想,并且避免进行足够的反思来从中汲取教训。

前进的方法

埃斯克赖斯-温克勒说道,好消息是,利用经过周详考虑的介入法可能有助于我们形成工作文化,来构建更多的韧性。

比如,即使我们抗拒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我们却乐意从我自己的胜利和他人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中汲取教训。

“人们从自己的成功中学习毫不困难,从别人的失败中学习也顺理成章。”埃斯克赖斯-温克勒表示。“别人的失败不会带来苦恼或威胁感,它仅仅是提供信息。”

公司在培训经理如何提供反馈时应该牢记这一点。“如何传达负面反馈是一门科学,因为人们对于被视为失败者极为敏感。”埃斯克赖斯-温克勒说道。“如果经理希望员工正视失败并从中学习,就需要用一种善解人意、不会威胁到员工自尊心的方式来传达负面反馈。”

对于支持员工韧性,公司可以做的另外一件事情是鼓励员工敞开心胸谈论自己的失败。“在许多工作文化中,没有人知道失败其实是屡见不鲜的。”埃斯克赖斯-温克勒表示。

具体地说,她建议领导者在有关营销活动、产品发布以及其他项目的失败上应该毫无隐瞒,甚至要进行分析。

“企业领导者能够创建让每一位员工都知晓公司实际成功率与失败率的文化。”埃斯克赖斯-温克勒说,“这样做就可以将公司中发生的失败正常化,创造出一种新产品和倡议失败率在一定程度内是完全能够接受的环境。仅仅这项认知就可以让员工对自己的失败不再那么耿耿于怀,进而更愿意从中汲取教训。”

对于追求营收绩效的公司来说,这可能是一大挑战,然而它却是在员工或许特别不愿意再一次失败的时候鼓励他们明智冒险的最佳方法。

“有力的领导者承认失败是过程中的一部分。”她说,“这有助于减少围绕失败的耻辱感,让它变得威胁较小,进而帮助人们从中学习。”

最后,它可能有助于重新思考“失败”的真正意义,它也有助于防止立即将经历归类为“赢”或“输”的做法。

“人们误以为进步是线性的。”埃斯克赖斯-温克勒说,“然而真正的韧性更接近圆形。困难的经历可能会让你后退三步,但若以正确的方式来看待这些经历,它们蕴藏的宝贵教训就能够培育未来的韧性。”(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