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建立职场道德文化,可以试试这五种策略

建立职场道德文化,可以试试这五种策略

凯洛格管理学院 2022-01-29
仅仅凭借年度培训是不够的。

对大多数人来说,工作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扮演着重要但有限的角色:它是我们谋生的方式和学习新技能的场所,但是我们通常不会把办公室当作一个能够培养道德感的地方。

研究道德决策的凯洛格学院管理与组织学教授马里亚姆·库察琦认为这是错误的想法。毕竟,“我们有一大部分的时间是在职场上度过的。”库察琦说。“特别是在美国,我们已经建立起一种工作是个人身份重要表征的文化。认为个人在职场与在家中的身份可以相互独立是很天真的想法。”

事实上,职场是我们最容易遇到道德难题并受到诱惑而做出不道德行为的地方之一。当考核工作绩效时,你是否应该夸大自己在某一成功项目中扮演的角色?为了谈成一笔重要生意而夸大事实?编造一份开支报告?

过去有过很多探讨个人如何应对工作中道德问题的研究——其中有一些是库察琦做的研究,她认为道德行为并不仅仅是个人责任,组织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一篇新论文中,她和杨百翰大学的伊萨克·H·史密斯认为职场能够而且应该是提供持续性和结构性道德学习的场所。他们建议公司应该从广泛和宏观的角度来提供道德培训,而不要仅仅用每年一次年度培训的方式来敷衍了事。“思考如何更加系统化地做事,以便可以真正帮助组织和社会是很重要的。”库察琦说道。

他们写道,公司应该努力成为“道德实验室”。库察琦解释说,这是他们刻意选用的短语。“就实验室和实验而言,你必须秉持耐心与毅力来测试各种不同的事物。”她说。“它还伴随着一种假设,就是失败并汲取教训是能够接受的。”

那么,组织如何可以成功地转化为库察琦和史密斯希望看到的道德成长引擎?在回顾了心理与组织学行为的研究后,他们提出了几项建议。

1. 将道德整合到公司文化中。

公司应该设法将道德融入公司文化的每一个正式与非正式层面,而不是把它视为一个孤立的主题。借鉴商业道德学者的研究,库察琦和史密斯建议将道德相关问题纳入工作面试的题目中,在新人入职期间概述公司价值,提供与职务相关的道德培训,并使道德行为变成绩效考核的常规项目。

建立道德文化不仅仅意味着告诉员工不要做哪些事情,公司能够为那些展示出诚信的员工提供奖励,或者是建立感谢栏,让员工以匿名的方式来彼此赞美与表达感谢。这些措施可以培养一个积极和谐的环境,而不是厮杀的竞争氛围。

库察琦和史密斯指出,所有这些都需要公司最高层的全力支持。研究显示,在创造与维持一个道德文化上,领导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有道德的领导者,也就是自身行为道德并要求团队行为道德的领导者,研究显示,他们能够减少偏差,并增加员工彼此之间的互助行为。

2. 培育一个允许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的环境。

为了提升员工的道德,员工必须感到自己可以承认错误。这需要一个让人在心理上感到安全的环境,在此环境中冒险与求助都不是禁忌。库察琦和史密斯写道,领导者能够通过承认自己的失误、定期向组织各部门征询反馈,以及积极提醒员工道德是一种学习过程等方式来培养心理安全感。

公司还必须以促进学习的方式来对道德小过失做出响应,而不是以让人感到羞愧的方式做出响应。研究显示,犯错误的人如果感到歉疚(一种对别人造成伤害的感觉)而不是丢脸(一种会被别人看轻的感觉),他们日后则更有可能避免做出不道德行为。这意味着要鼓励犯错误的员工将重点放在受到伤害的人以及他们当初可以采取哪些不同的行为来避免,但不要进行人身攻击。

这些做法能够让整个组织共同成长。“当你创造一个心理上安全的环境时,人们就会愿意问问题,并且以集体方式进行反省与学习,这样你就不仅可以从自己的判断中学习,也能够从其他人的判断中学习。”库察琦说道。

3. 提倡谦逊。

大多数人相信,我们在面临重大道德挑战时会做出正确选择。然而这一信念往往是问题所在:对道德过度自信与无法承认自己的错误密切相关。

只要提高员工对人性具有高傲自大倾向的认识就会有帮助。“重要的是帮助员工了解,职场上的不道德行为并非只是少数害群之马惹的祸,而是所有人都可能出现道德错误。”库察琦和史密斯写道。

道德培训往往狭隘地围绕“应做之事”与“不应做之事”纠缠,事实上可以扩大培训范围,涵盖有关人们最可能偏离道德的各种情况,以及犯错误时经常用来给行为合理化寻找的各种藉口。

培训还能够向员工提供明确、实用的方法,启发引导他们如何应对诱惑的情况,例如曝光测试(如果我做出这个决定的理由出现在报纸头版,我会感到自在吗?)、普遍测试(如果每一个人都这么做,会怎么样?)和镜子测试(当我照镜子时,我做出这个决定后会为自己感到骄傲吗?)。

4. 鼓励尽早经常反省。

反省是对一个项目或经历的反思过程,这个过程已经证明可以改善学习,特别是结合定期反馈时。库察琦和史密斯建议组织应该创造尽可能多的道德反省机会。“这提供了一个从成功以及从失败中学习的机会。”库察琦说。

比如,很多公司会在重要项目结束时举行常规“事后”会议。组织能够在这些会议中加入一系列标准道德问题:这个项目和过程是否与本公司的价值观一致?我们是否违反了任何规定?在此过程中是否伤害到任何人?有些公司也会举行项目“事前会议”,提供一个事先讨论道德挑战的理想机会。

5. 回馈。

组织应该为员工提供机会,让他们投入具体机会来提升道德,例如志愿者工作。研究显示,给予员工服务组织内部或外部其他人的机会具有许多积极效果,比如可以克服自私、培养更强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促进对外界的关注。

库察琦和史密斯以赛富时(Salesforce)这家公司为例,该公司每年为员工提供7天从事志愿工作的带薪假,并鼓励他们利用自己的时间向非盈利组织奉献专业知识。这些经验与机会不仅有助于道德学习,还能够促进心理上的幸福感。

做正确的事,做好事

为什么公司应该在道德上花费这么多的时间与精力?库察琦从务实的角度指出,“有证据显示,道德感较高的公司,其员工的幸福感也较高,在市场上的表现更好。”但她也认为本来就应该这么做。“公司对其利益相关者有道德责任,这些相关者包括员工和社会。”她说。

幸运的是,组织不必靠自己摸索出解决之道。“这篇论文是我们理清从研究文献中得知的信息并将它应用于组织的尝试。”库察琦说道。这篇论文绝非唯一之作。“有许多研究论文可以引导努力中的公司,让它们变得更有道德。”(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