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辞职”撼动美国劳动市场,涨薪潮即将来袭

“大辞职”撼动美国劳动市场,涨薪潮即将来袭

Rob Walker 2021-12-13
所谓的“大辞职”震撼了美国劳动市场,但这只是个开头,管理层与员工关系恶化的大势还在后面。

对美国劳动者来说,这是不寻常的一年,因为各个工作岗位的劳动者不是要求改善条件,就是一走了之。不过,明年会更加不同寻常,因为美国雇主与员工之间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紧随大辞职之后会发生什么,2022年未到却已现端倪——大加薪。想到此,公司也许会倒吸一口冷气,但是给员工加薪不仅势在必行,也许还是一个长久之计,甚至可能是个良机。

是多股强大力量的汇聚促成了这一态势。首先,也许作用最大的是,劳动市场持续紧张,着实令人吃惊,这是因为,新冠疫情引发的重新考虑工作之意义的思潮方兴未艾。今年9月,有440万人辞去了工作,创了历史新高。劳动市场现有1,120万个职位空额,这是辞工者的动机之一;其他原因包括职业倦怠和到点退休,也导致一些人彻底退出了劳动市场。

第二,通货膨胀最近达到了31年来的新高,全部消费品类别的总体价格上涨了6.2%,高于去年水平。目前尚不清楚,通胀会有多严重,持续多久,但从燃油到日用百货,价格节节攀升,有目共睹,而且直接影响到了许多普通劳动者的钱包。

所谓的“大辞职”震撼了美国劳动市场,但这只是个开头,管理层与员工关系恶化的大势还在后面。图片来源:Selman Design

基于这个事实,第三大力量也许显得反常。虽然通胀压力和供应链从中使坏,但人们最近对FactSet数据的分析表明,相当多的美国大公司实际报告的利润率是增长的——其中一些甚至猛增了50%。这其中的部分原因是,公司径直把原材料、劳动和其他成本的增长部分转移给了消费者。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许多消费品的需求持续强劲,导致大牌商品减少了平时的打折措施。10月份,零售额整体上涨了1.7%。

劳动市场紧张、公司不差钱的结果似乎很清楚:雇主们正在被迫、拿得起钱而且也应该给员工加薪,提高福利。

此举不会只是装装样子。物价上涨意味着,你如果今年不加薪——许多、或许不是大多数劳动者不加薪——你实际上就等于减薪。也就是说购买力减弱了。即便加过薪,你的收入也许仍在减少。因为2021年加薪的幅度一般为3%左右,远低于当下的通胀率。这意味着,从购买力的角度看,平均“加薪”率仍然是净减少。

一直以来,有不完整的证据表明,人们正在改变这种脱节现象。塔吉特百货(Target)、墨西哥风味快餐Chipotle、药妆连锁店CVS、沃尔玛超市以及其他公司已经将其最低工作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在某些市场或情况下,有些公司给得更多。

不过,光靠维持现状和保持生活成本不变,并不能推动大加薪的实现。公司今后必须采取更大胆的行动,让广大劳动者感觉到近年来从未有过的振奋。尤其是最近的调研数据表明,工资较低的一线工人特别有可能辞工,无论是另谋高就,还是干脆不想干了。令许多人感到意外,而且多多少少感到被冒犯了的是,发现自己累死累活地干,所得报酬其实还不如失业后拿到的福利多。多半是因为政府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百姓的储蓄率在过去两年里一路增长,使一部分潜在劳动力有更多的时间等待合适的工作机会。

另外,许多一线服务性职业的境遇简直是每况愈下,如客机乘务员和餐厅员工被迫扮演抗疫新规的执行者,因此而受到的羞辱可想而知。在许多情景中,这意味着原本就不受待见的工作如今简直就令人难忍了。最近的调研数据表明,服务业和零售业的劳动者当中有37%正在考虑辞工,有将近一半的低工资员工认为,薪酬和福利不高是其中的问题之一。辞工已是司空见惯,而本刊最近发现其中一个后果是,连星巴克之类的大型连锁商店等企业也在缩短营业时间,原因是人手不够。

再者,眼下对零售业员工的季节性需求也会加重劳动力短缺现象。从亚马逊到沃尔玛再到梅西百货,雇主们都在大力宣传,承诺提高每小时薪酬,甚至答应发放奖金和其他津贴,以期吸引数以千计的劳动者。由于即将到来的双节购物季预期会出现疯狂扫货现象,关键在于找到足够的人手来尽可能减轻早已疲惫不堪的员工的工作压力。

曾在特朗普政府任交通部长、在小布什任中任劳工部长的赵小兰(Elaine Chao)最近发表了缺乏同情心的言论,说那些袖手旁观的劳动者应该回去工作,因为这是他们的“爱国责任。”

这就是在开倒车。只要劳动者感到自己受到人手紧缺的劳动力市场的鼓舞,下一步就看企业如何做出改变,提高薪酬就是明摆着的首选方案。也许是公司需要更加“爱国”——何况又能从中获益。

尽管对知识工作者和其他白领类员工的需求引人关注,但政府提供的数据表明,服务业和非耐用品制造业的辞工率最高。此外,政府资料还指出,这些劳动者辞工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找薪酬更高的工作,不管是在同一个行业,还是去新的行业——因为争取提高工资的最容易的办法就是,从更加抓狂的老板那里拿到新的工作。从某一点上看,对企业最有效的做法是,直面这一新形势,给员工涨工资以留住他们,而不是另外招募和培训新手。

这就是从长计议或许是等待时机的良策。如上所述,能够受益于大加薪的劳动者多半处于工资收入排行表的底层。一线工人和企业高管之间悬殊的薪酬差别,这几十年来备受诟病,收入不平等也已成为人人承认却无人过问的社会问题,这些都不是什么秘密了。就在两年前,作为企业圆桌会(Business Roundtable)成员的近200位龙头企业首席执行官宣布,“办企业的目的”不仅仅是维护股东利益,现如今意味着给“我们的公司、我们的社区和我们的国家”创造价值。

此话通常意指企业的环保或社会公平等责任,但薪酬平等也是公司可以先行一步的领域——大幅提高工资并为此举大声鼓噪。其好处不仅是留住员工,还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即企业也在为整个社会创造价值。(国会预算局发现,每小时15美元的全国平均最低工资可以缓解贫穷,代价是某些职业将不复存在,但那是在当下这个有史以来最为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出现之前的情况。)

当然,其坏处是对利润、股东回报或许还有高管薪酬产生负面影响。但是,既然我们生活在现实世界里,上述因素就是巨大的障碍;把股东的回报最大化,如今在许多人眼里仍然是企业唯一的头等大事。‘ 不过,即便是这群唯利是图的人也有可能听从劝告,思考一下大加薪是否会鼓舞大批劳动者,从长期看有利于整个经济。毕竟来说,如果你的盈利能力全靠少付工资,使劳动者入不敷出,那也就到了重新考虑你的经营模式的时候了。(财富中文网)

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