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无数个“夜不能寐”中,看到未来的路

从无数个“夜不能寐”中,看到未来的路

财富中文网 2021-11-09
今年的女性榜单,是致敬,是回顾,也是展望。

什么事情会让你夜不能寐?

在最近的一次对话中,我向某位跨国企业中国区负责人提出这个问题。她的回答是:我会想,这么多的变化,我要如何应对?我的速度和团队的能力能否跟得上?

是的,和2020年比,2021年的情况同样充满变数,让人措手不及。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中美关系依旧扑朔迷离、全球供应链时不时中断、一些行业面临监管风暴、极端天气频频发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从个人、企业、行业到社会,竟面临如此多的挑战。与此同时,这一年里,人类展现了令人惊叹的韧性。新冠疫苗和药物研发取得突破、经济缓慢但坚强地实现复苏、人们的沟通并未因疫情而停止……这让我们从众多令人忧虑的新闻中,从无数个“夜不能寐”中,能够看到通向未来的道路。

这将是一条崎岖的道路。我们已经意识到,新冠病毒不会很快消失。一边与之缠斗,一边学习与之共存,同时还要寻求发展,这需要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韧性。而女性,是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群体,也在其中展现了最强的韧性。

11月,《财富》(中文版)推出了2021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这份榜单始于2010年,过去的11年中,中国商界几乎所有重要的女性领导者都在这份榜单上有迹可循。

之所以将之称为“影响力”榜单,而非“个人成就”榜单,是因为我们更关心的话题是,如何利用女性的力量影响并改变未来。编辑部在制榜过程中,始终重点考虑的一个因素是,候选人为所在企业、行业和社会做了什么贡献。

所以,今年的榜单,是致敬,是回顾,也是展望:商界女性如何以坚韧的品质和特有的智慧,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帮助中国乃至世界从新冠疫情中复苏?

上榜者中,有人身处医药行业,投身创新药的研发;有人身处制造业,致力于创造更健康的居住环境;有人在投资领域,锚定未来价值……她们收获了职业、商业的成功,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庆贺她们上榜之余,我们依然明白地知道,还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

在我们的另一份榜单——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上,华人女性的数量逐年下降。华人女性是否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才能在全球舞台上发出声音?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中,23家的首席执行官是女性,比去年多9家,但依旧是一个极低的数字。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确保更多的女性进入公司决策层?相比男性创业者,女性创业者的现实困境更为复杂,获取融资是她们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女性创业者需要获得哪些帮助?

找到问题的答案,以及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依然需要更多的智慧和韧性。希望这份榜单,能够给人启发。

《灿烂千阳》(A Thousand Splendid Suns)书中引用了一首17世纪的诗歌,其中有这样一句: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以这句诗致敬所有坚韧智慧的女性,你们正在照亮未来。(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