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由马斯克办大学引发的思考

由马斯克办大学引发的思考

王衍行 2021-11-01
马斯克表示,这所大学将创造历史。

办大学,在美国并不是难事。若马斯克真考虑办大学,在美国审批比较简单,不像在中国,需要通过较为严格的审批。譬如,包括教育部、民政部、公安局、国资委、市场监管局等在内的中国政府八个部门5月13日下发的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使用的意见。

该政府文件称,一些企业内部设立的培训机构、社会组织,未经批准冒用“大学”“学院”名称,并对外开展宣传、招生等活动,“造成社会公众误解,扰乱了教育秩序,产生了不良影响。”一个案例是,中国民营企业家创办的湖畔大学,已经在今年改名为“浙江湖畔创业研学中心”。

马斯克若办大学,该大学应该不会模仿MIT或者“蓝翔技校”。毕竟在马斯克的词汇里,根本没有“模仿”两个字。马斯克一定会特立独行,他恶作剧式的抨击以及行业领袖式的虚张声势,似乎是为这个梦碎和幻灭的时代量身定制的。他可以反建制派,然后又可以成首富,尽管针对他的非议不断,一路上磕磕碰碰,但对他始终没有直接影响。

创业者深信他的“第一性原理思维”,即通过研究问题的最根本层面来寻找解决方案。也许只有马斯克这样的超人,才有能力踏过无数的平庸,走向广袤无垠,对宙的绚丽一览无遗。而现实中,更多企业家一开始满怀希望,而后逐渐接受了“平庸”的命运。

马斯克是一名真正的梦想家、创造者、成功者、世界首富,但同时又是一个冷血的、自以为是、惟我独尊的自大狂。外界十分欣赏他打破陈规的勇气,但同时又莫名其妙地反感他。

不差钱又史无前例的大学

当一位推特用户问马斯克是否已经为这所大学筹得资金时,马斯克回答说:“显而易见。”他还表示,这所大学将创造历史。

他指出目前大学教育的不足,主要问题是缺乏互动,教授一言堂,难以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兴趣。“现在的物理学课堂上,往往还是教授自己发表看法,教育形式仍然单一。”马斯克说道,“我认为教室是用来讨论的,而不是单向地灌输知识。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就应该加强课堂内的互动。”马斯克的评论可谓用心良苦。但个别自命不凡的高校已经认识不到自己的缺点及不足是什么了,他们根本听不进任何善意的、建设性的建议及批评。

在《马斯克考虑办大学,挑战MIT还是升级“蓝翔技校”?》一文中提及的人物,如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国内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知名科学家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王恩哥,均是令人尊敬的人士。

值得提及的是,两位重量级人士必然知晓清华紫光、北大方正的来龙去脉。可以说,这两家校企的亏损数额创了世界大学投资之最。假如这两家校企当初投资了马斯克的特斯拉,那么,在投资回报上肯定会判如云泥了。

也许,待薛其坤校长、王恩哥校长能够想清楚大学投资的因革演变之后,回答企业家办大学问题才会理直气壮,否则终究是纸上谈兵而已。投资和大学人才培养最终也是以成败论英雄的

痛定思痛,校企亏损的背后,折射出所属高校科研和人才培养上的拿来主义,这有违大学的初衷。正如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所说:“现在高校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建立基础科研与应用科学的关系,以及教授如何在企业任职。”

马斯克所办的大学,是否可以耳目一新?至少这件事已经有了四点好处:一是不需要纳税人的钱,降低了纳税人的负担;二是自负盈亏,校方无论办学还是投资,都会认赌服输,不会把巨额债务转嫁给社会;三是解决了世界难题:就业;四是所办大学必然距离马斯克所办产业最近,优势也就得天独厚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