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宗庆后:一些企业以为要杀富济贫,这是误会

宗庆后:一些企业以为要杀富济贫,这是误会

财富中文网 2021-10-22
透露娃哈哈下一步大动作。

长久以来,浙江有着孕育民营企业家的丰饶土壤,从这里走出了一批杰出的民营企业家。他们的企业所推出的商品和服务,大多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甚至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也是《财富》(中文版)选择将浙江作为2021年世界500强峰会举办地的重要原因。

娃哈哈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是浙商精神的代表人物之一。10月19日,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上,76岁的宗庆后与《财富》(中文版)就创业精神、未来公司规划,以及对于共同富裕的理解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他的发言让人们重新认识了写在浙江人基因当中的创业精神,以及在新环境下企业应当被重新定义的“义”与“利”。

娃哈哈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与《财富》(中文版)上海执行主编王昉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上对谈。

为了简洁及表述清晰,对话经过编辑。

《财富》(中文版):两个月前,我们看到新闻说您获得了私募基金从业资格。这在金融圈引发了震动,说娃哈哈也要进军私募了,是这样吗?如果做投资的话,大概会在什么领域?

宗庆后:我们以前也投资了几个基金,因为有很多闲余资金。我们想自己做一个基金,帮助小企业发展,这对国家发展也有好处。我们投资的是有发展前途的小企业,高新技术也好,民营企业也好,只要有发展前途,我们就可以去投资。

《财富》(中文版):还是与饮料、大健康相关的吗?

宗庆后:也不一定,就是帮助他们共同发展。

《财富》(中文版):之前在接受采访时,您特别强调做实业。这次我们的圆桌主题是创业精神。宗先生是47岁创业,从冰棍做起,创造了很多国民饮料,很多人都是喝着娃哈哈长大的。今天饮料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新势力、新面孔、新口味、新配方。我们想知道在保持娃哈哈作为国民饮料品牌方面,您有什么想法?

宗庆后:我们是在创新过程中不断发展的。开始时我们是跟进创新,因为当时没有实力,没有钱也没有人。当时大家卖钙奶,我们加了VC和D,促进钙的吸收,就比别人卖得好了。

后面就是引进创新,引进美国的技术。最早卖水的是广东(商人),卖的是蒸馏水,人员消耗大,成本高,口味也不好。我们引进的设备做出来,成本又低,口感又好。

实力强大以后,我们就做自主开发了。比如说我们开发的营养快线,最高卖到75亿瓶。包括AD钙奶,原来给小孩子开发的,现在(很多成年人)还在喝,营养好又补钙。企业是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展。

《财富》(中文版):在您研发的计划中,下一个可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是什么?

宗庆后:以前我们关注食品的安全,现在我们是关注健康,下一步我们就关注大健康产业。现在老百姓收入高了,吃得也好了,吃出来很多毛病,出现很多亚健康问题。

中医食疗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再加上我们现在的生物工程技术,生命科学是最前沿的科学。我们希望能提供解决老百姓亚健康的保健品。特别是老年人年级大,寿命长,他们应该健康地活着。如果不是健康地活着,也没有乐趣。

《财富》(中文版):是不是在未来两三年,我们会看到娃哈哈的大健康,或者是老年人健康相关的饮品出现呢?

宗庆后:不止老年人,现在年轻人亚健康问题也很多,全国有3亿失眠的人,我们现在开发的“妙眠”就是促进睡眠的。现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标准还没有下来。

因为国家制定的健康2030年纲要,到那时应该有18万亿产值,这是很大的产业,包括李克强总理也说,最近是大健康产品爆发期,所以这是很有发展前途的产业。

我们也希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抓紧发布标准,我们准备了很多产品等待审批,我们设备安置好了,厂房也都建好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财富》(中文版):听您这么说,我们对娃哈哈未来新的产品线充满期待。浙商精神有几种总结的方式,一种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叫“二板精神”。还有“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讲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我觉得您本人可能是这种精神的体现。您觉得浙商精神的内核是什么?

宗庆后:我觉得优秀浙商精神,首先就是勤奋,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因为工作压力比较大,企业养了很多人,政府也希望企业发展;第二,艰苦奋斗,吃得下苦;第三,坚守。碰到困难也要坚守,碰到困难继续发展;第四,听党话,跟党走。了解国家的政策,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就不会迷惑,就会掌握到发展机会。

《财富》(中文版):您也非常关注中国年轻一代的成长,现在中国年轻人都面对着重压,要房产问题、生孩子问题,还被困在系统里。然后我们就听到了“躺平”、“内卷”这类词汇。这和您刚刚说的精神相反,您觉得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浙商精神如何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宗庆后:浙商二代要比一代更强,长江后浪推前浪。浙商的二代大多是出国留学的,文化知识比我们强,我是初中毕业,我女儿是大学毕业,他们的视野比较广阔。而且浙江省省委省政府对二代也很重视,成立了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也不断给他们加强教育,经常带他们参观学习。所以现在的二代们也很勤奋。

《财富》(中文版):我的问题不仅局限于已经成功的一代们的下一代,我们放眼更加普遍的年轻人,从他们当中怎么滋生出全新的“从零到一”的创新精神?

宗庆后:更广泛的年轻人中,大学生确实比较多了,全国有一亿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者。但是(现在)有的大学生不愿意做普通工作。我认为创业也好,参加工作也好,都要从头做起,不可能一毕业就暴富,是要有一个过程的。

我们年轻的时候饭也吃不饱,衣服也穿不暖。党改革开放给我们机会,辛勤劳动才会暴富,不可能上天给你财富。所以年轻人创业的概念也要改变一下,并不是当老板才是创业,各行各业都是创业,做一名优秀的医生也是创业,做老板也是创业,都会受到社会的尊重。

作为老板,除了吃的用的,所有的财富还是社会的。你要去投资,创造就业机会,为国家创造税收。钱也不是你的,而是社会的,只是名义上是你的。

《财富》(中文版):浙江是中国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在这样的理念之下,其实对民营企业家也提出了新的使命。我知道您一直以来心系实业,您最初做的时候并没有共同富裕四个字,但其实也一直在用实业振兴的方式授人以渔。娃哈哈在一些不那么发达的地方建厂,帮助当地的经济。我想了解一下,当共同富裕理念提出来的时候,您是怎样想的?

宗庆后:实现共同富裕,总书记说了三种方法,我觉得很正确。

首先,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对于企业来讲,企业家确实起到关键作用。但是没有全体员工的努力,企业是办不好的,所以你要给员工提高劳动收入,

我们每年给员工加工资,不光加工资还解决住房问题。我们有一个“家”文化,去关注员工的小家,让员工共同发展起“大家”,最后是报效国家。我的员工去年人均收入是11万,而且在我们的工厂里到处是小汽车。

有车、有房、有存款,而且可以把子女送到国外留学,这样员工肯定会更加积极工作,共同发展企业的“大家”。我们这些年上缴国家700多亿的税收,也报效了国家。而且企业给员工增加工资的话,消费拉起来了,经济发展了,企业也会随之发展。所以这是很辩证的东西。

多来的钱也是社会的,你让人家富起来以后,人家才会尊重你的财富,否则差别太大了,就仇富了。

第二,国家用税收的方法来调节(贫富差距)也是对的,可以定一个中产阶级的标准,要根据国家的财力。比如说今天我们是10万块钱不用交税,明天是20万、30万这样加上去,到一定程度的话,收入就会变中产阶级。

第三,是救急不救穷。做慈善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以前封建社会发生灾情的时候,财主们都支大锅烧粥,帮助老百姓。现在我们也在做慈善,发生自然灾害,我们民营企业慷慨解囊。到现在我们一共大概做了7亿。

但是现在不只是要救急,而且要救穷,救穷就要投资贫困地区,给他们创造就业机会,创造造血功能。让他们能通过劳动创造财富,这才能真的富起来,不能送钱送物,他吃完用完又穷了。

我们现在的主要矛盾是老百姓日益向往美好生活的需要,第二就是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也是我们的发展机会,在那里投资让他们富裕起来,提供就业机会。

总书记最近也发表了一篇文章,把这个问题说得很清楚,不能杀富济贫,也不能平均主义。也不是一下子实现共同富裕,而是分阶段实现。所以有时一些民营企业有点误会了,以为要杀富济贫,就要跑路。这种想法是不需要的,跑到国外去更苦了,我们老一辈民营企业家外语也不懂,到了外面想吃顿饭都麻烦。(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