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菅义伟之后,安倍“后继无人”

菅义伟之后,安倍“后继无人”

岳巍 2021-09-06
他是后安倍时代的第一位首相,也将是这一时代唯一的首相

9月3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自民党党内会议中宣布,将不会参加即将到来的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实质上相当于放弃续任日本首相。菅义伟一年前上任时收获的70%的支持率,此时已经下跌了超过一半,只有30%。

自民党已经在日本执政有年,前首相安倍晋三还创造了最长连续任职时间的纪录。在安倍的第二个首相任期内,日本政坛难得地保持了长达8年的稳定局面,直到他在2020年第二次以“健康欠佳”为理由辞任。

当时,安倍晋三并未推举自己名义上一直培养的接班人岸田文雄接任,而是选择菅义伟作为自民党总裁一职的继任者,并认为后者能够延续自己的政策。

没有明显派系色彩的菅义伟最后也如愿在竞争中胜出,他是当时竞争者中实力最强大的,也是最被各方接受的。他被相信会延续安倍的各项政策,这实质上反映的是人们对后安倍时代日本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走向的期待。

但人们万万没想到这位继任者的任期只持续了一年。毕竟,菅义伟曾经拥有超过70%的支持率。

不过,如果说菅义伟只是一个安倍政治遗产的看守者,显然有失公允。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时期,无论谁出任首相,防疫压力以及由之衍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都是艰巨的挑战。

这一影响落在菅义伟身上,体现在人们谈起他在任内的作为,似乎只剩下谈论东京奥运和疫情防控。

菅义伟降低手机资费、创建数字行政部门、允许生育治疗纳入国家医保范围、日本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等政策被人们忽视甚至遗忘。因为这些碎片式的政策不能连缀成一个政策纲领,这与安倍经济学相差甚远,甚至都不如岸田文雄在宣布参选的记者会上提出的“岸田四个支柱”计划。

菅义伟出人意料地宣布不会寻求连任,这意味着将会有一名新总裁领导自民党参加必须在今年11月30日前举行的日本大选。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宣布这一人事异动时说自己感到“惊讶”,因为就在上周早些时候,菅义伟还在尽力进行一些党内的人事运作,试图以此获得必要的派系支持,似乎要为续任总裁奋力一搏。他甚至说服二阶俊博卸任自民党干事长职位,继而以此职位作为与派系进行合作的筹码。菅义伟的运作令他的声势一度有点起色,但是上周五,他突然宣布放弃。这个消息令日本股市大涨,基准东证指数上涨至30年来的新高,日经指数也应声上涨2%。

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并没能如愿转化为菅义伟的加分项,新冠病毒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又压低了他的声势。这两个因素汇合在一处,令菅义伟的支持率一直低迷,影响力也开始减弱。这一状况的现实后果就是,自民党内的实力派跃跃欲试,政治对手宣布或暗示将参选自民党总裁。

菅义伟的人事运作显然有向潜在的竞争对手示好,并加以拉拢的意味,但二阶俊博卸职释放出的自民党干事长的职位并没能引起党内同僚的太大兴趣,此时菅义伟已经摇摇欲坠,实力派觊觎的是首相职位,而不是成为他的幕僚。

前防卫大臣石破茂,早在9月3日就表示如果条件和环境合适,那么他“可以做好担任日本首相的准备”,但到了9月6日也宣布放弃参选,他原本拥有的支持票预计将转向河野太郎。

事实上,石破茂也是安倍晋三和自民党内第二大派系麻生太郎一系最不愿看到的继任人选,而麻生太郎尚未表态会支持哪一位参选人,安倍则被传说表态支持前内政总务大臣高市早苗。

目前河野太郎在民调中支持率略低于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后者在9月3日表示如果条件和环境合适,那么他“可以做好担任日本首相的准备”。

石破茂是安倍晋三和自民党内第二大派系麻生太郎一系最不愿看到的继任人选,麻生太郎尚未表态会支持哪一位参选人,安倍则被传说表态支持前内政总务大臣高市早苗。

高市早苗因其对华极端强硬立场为人所知,她与岸田文雄一样,在菅义伟宣布不参加总裁选举之前,就已经向后者发起挑战。如果在9月29日的总裁选举中获胜,她将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首相。

菅义伟是后安倍时代的第一位首相,他也将是这一时代唯一的首相。因为无论是石破茂、岸田文雄、河野太郎还是高市早苗,都不大会继续担任安倍政治遗产守护人,而更希望开辟自己的时代。

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无论日本还是世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大概率仍旧无法彻底摆脱新冠疫情与其次生灾害的影响,新首相所面对的,大概率是与其前任同样艰难的局面。(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