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做调动听众情绪的高手

做调动听众情绪的高手

戴晓雪 2021-08-10
新闻联播式、铺地毯似的演讲很难激起听众的情绪。

有一次我去给南方的200多位企业家讲课,主持人这样开场:“据说最好的演讲有三个境界:带着听众笑,带着听众哭,而最高境界是带着听众去……死。今天我们请来戴老师,她将带着我们一起去死。”话音刚落,听众放声大笑起来,他们一下子齐刷刷地看着我。我讲过无数次课,还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的“导入”。

接过主持人的话筒,我说:“今天我保证带着大家笑,可能会带着大家哭,但绝不会带着大家去死,企业家要是都死了,这个城市的天可就要塌了!”看着听众个个心情爆爽,我顺势问大家,什么样的演讲者最容易被记住?刚才短短的几句开场介绍,主持人李总把我们带入了愉悦、惊讶和恐惧的状态,他是不是最会调动听众情绪的人?那天讲课内容中与调动听众情绪有关的部分,我与大家分享一下。

上台演讲前,你最好预览一下演讲内容,你的演讲中有没有带动听众情绪的引爆点?新闻联播式、铺地毯似的演讲很难激起听众的情绪,如果能够做到下面一二点,你的演讲一定会被记住。

一、调动快乐的情绪

我有一位客户,近些年来在企业家组织竞选中,每次都如愿以偿地高票当选。最近的一次演讲,他谈到在社会上宣传防治工业污染,这事儿又难干又受挫,“比如一张可爱的大熊猫照片,你把它往公众面前一放,就很容易获得募捐。而一张又臭又脏的污染现场照片,公众连看都不愿意看一眼。老百姓认为污染是企业造成的,花钱是政府的事,与我何干?”可爱的大熊猫和脏乱差的污染现场是个对比,讲到污染照片时,他把讲稿往边上一甩、脸瞥向一边。讲到“大熊猫”时,他两只手掌托在腮旁,配上他那张胖呼呼的大圆脸,活像一只大熊猫,现场立马开启了大笑模式。

其实这是预先埋设的笑点,让听众由对大熊猫的喜爱,引发对演讲者的喜爱,更被他知难而上、苦中作乐的精神所感动。演讲中如果时而插入有趣的话题,使上一点幽默感,外加面部表情、手势等戏剧化的夸张,会进一步带动听众的情绪。这位客户的性格开朗外向,在他的演讲中,我们总会设计一至两个让听众轻松开怀的环节,把听众逗乐,他自己也特别开心和有成就感。当然也不必太刻意,有些时候你准备的某个素材并不一定会对所有的听众起到效果,这就需要我们多埋设几个引爆点。

二、调动悲伤的情绪

岳云鹏、孙越有个相声《我是歌手》,把台下的听众都说哭了:

岳云鹏:(唱)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现在工作很忙吧,身体好吗?我现在北京,挺好的。爸爸妈妈,不要太牵挂,虽然我很少写信,其实我很想家。爸爸每天都上班吗?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也该歇歇啦。我买了一件毛衣给妈妈,别舍不得,穿上吧,以前儿子不太听话,现在懂事,他长大啦。爸爸妈妈多保重身体,不要让儿子放心不下,今年春节我一定回家,好啦,先写到这儿吧。此致敬礼,此致那个敬礼,此致敬礼,此致那个敬礼(尾音拖长)……

这个相声我在电视不同频道里看到过,即便是第三次观看,我还会和现场观众一样跟着小岳岳一起潸然泪下,尤其是结尾部分的“此致敬礼”,他一共说了8遍,不厌重复、变换节奏,一遍比一遍动情,听众的情绪被深度牵动而不能自拔,每个人都陷入了沉思。相声演员带着大家笑是天职,带着大家哭却并不多见。搭档孙越在岳云鹏唱家书之前有一句铺垫的台词点出了要害:“不在于词,在于情绪。”而岳云鹏唱的家书,是最常见的内容、极普通的文字,但他还是把大家调动得眼泪汪汪。

一些成功的演讲者,都是这样巧妙地运用各种方法,去研究他所要影响的人,就像那些商品生产者潜心研究市场一样。

三、调动愤怒的情绪

尼克•胡哲(Nick Vujicic)是澳大利亚青年,出生时没手没脚,一直饱受同学的歧视和凌辱。10岁时,他曾经三次尝试在浴缸里淹死自己。最后他历经艰辛,做到了健全人才能够做到的事情,甚至做得更好。胡哲这样描述在遭受欺辱后的心路历程,他边说边把身体一步一步艰难地移到讲台边缘:“我朝这方向走,心里说着‘没有人喜欢你,你将一事无成,没有人愿意跟你结婚等等。’我走到了绝望边缘,这时只需要多一个人说我不够好,我便倒下了。你想过自己会推倒别人吗?你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厌生,你就是导致他们倒下的原因之一……”一时激起了学生对校园“凌辱”行为的厌恶和愤怒的情绪,同时也察觉到自己曾经的不当行为对别人的伤害。他的话激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唤醒和拯救了无数年轻人。

可以说,尼克•胡哲的演讲堪称调动听众喜怒哀乐情绪的典范,他的演讲总能触碰人们的内心。他一会儿叫人笑,一会儿叫人哭,一会儿叫人怒,被称为“震撼全人类的演讲”,我强烈推荐大家看一看。(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