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斯文森创造了传奇

斯文森创造了传奇

王衍行 2021-05-07
“世界上只有两位真正伟大的投资者”。

5月6日,耶鲁大学发布消息称,投资大师、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斯文森于5日因癌症去世,享年67岁。

斯文森作为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首席投资官,为美国各大机构输送了无数优秀的人才,被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奉为教父级人物。

斯文森是世界上真正伟大的投资者。摩根史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前董事长巴顿·毕格斯说:“世界上只有两位真正伟大的投资者,他们是大卫·斯文森和巴菲特。”

事实胜于雄辩。斯文森1985年开始接管耶鲁基金。基金规模从10多亿美元到312亿美元,增长了22倍多,过去 10 年的年化收益率为 11.1% ,过去 20 年的年化收益率为 11.4% ,是世界上长期业绩最好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他创造了众多私募股权的经典案例。一是将原本投在国内股票债券上的大约3/4的耶鲁捐赠基金分散到一系列其他投资项目中,包括购买公司控股股权、基金和地产、木材、石油、汽油等硬资产;二是以流动性换取超额收益,偏好长期投资于另类资产。耶鲁模式认为获得流动性是以牺牲收益为代价的,所以大量配置非流动性资产,比如私募股权,这样能够享受流动性溢价;三是配置策略上强调长期投资,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率。重仓流动性很低的另类资产,包括绝对收益、实物资产和私募股权类资产。

具有独特及远见卓识的人才观。斯文森推崇的人才观包括:高度诚实和正直、无可指责的品行、聪明能干、异常勤勉。而在投资领域来说,需要一心专注于市场、不以尽可能地攫富来定义成功的人,如果他们真的是那样的人,就不会为达到攫富的目的而罔顾投资者的收益。重要的是,斯文森的最为独特的专长在于,选拔并培养完全专注于战胜市场的人,来产生卓越的投资收益。

他定义了一位杰出投资者所需的特质和素养。斯文森用精炼地语言勾勒出一位杰出投资者所需的特质和素养:好奇心驱动的求知欲(Intellectual Curiosity);极致聪慧(Raw Intelligence);自信心(Self-Confidence);谦逊(Humility);敬业(Work Ethics);判断力(Judgment);充满激情(Passion)。

他培养了青出于蓝的张磊。斯文森是高瓴资本张磊的导师,今天,张磊以“传奇永不落幕”为题,撰文纪念导师大斯文森,该文感人至深、寓意深远。张磊是高瓴资本掌门人,高瓴资本是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令人称道的是,张磊投入大量的精力在公益教育上,他长期资助的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是中国最大的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免费教育的慈善学校。张磊向其本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元人民币,他还捐赠创立了中国人民大学举办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等。值得一提的是,张磊撰写的《价值》,被认为是投资界的经典论著。

我第一次知道斯文森是在二十多年以前,起因也与张磊有关。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期间,张磊是财金系学生会主席,他是国际金融专业的本科生,我是金融专业的硕士生,所以,我一直在关注张磊,所以也注意到了他在耶鲁的恩师斯文森。

张磊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1993年,张磊以财金系学生会主席的身份主抓全校学生田径运动会,我是系里的运动员,那时,张磊就展现了出色的组织领导才能,他把财金系由前一年全校团体总分第四上升为第一。运动会准备期间,张磊与系体育部部长金巍多次到我的寝室,鼓励我在校运动会上多拿名次,我不负众望,在校运动会上取得1500米第一名,4x400米第一名,400米第三名,成为全系得分最多的一位。后来,张磊指定由我来代表财金系领取全校冠军奖杯,还把我评为财金系体育杰出贡献奖。最令人感动的是,张磊做了大量积极工作,使我获得了人民大学最高奖学金——第二届吴玉章奖。

那个时候,通过接触,我对张磊的评价就是:高度诚实和正直、无可指责的品行、聪明能干、异常勤勉、知人善任、赏罚分明。财金系领导关伟老师多次向我提及说,张磊是最优秀的学生领袖,他影响了那一代的读书人。特别是就读耶鲁后,在斯文森的精心指导之下,张磊如虎添翼,同时,耶鲁大学基金的业绩及张磊的成功表明,斯文森在知人善任上有过人之处。而张磊也给了恩师颇为丰厚的回报,高瓴资本已经累计给斯文森的投资带来了十几亿美元的收益。

作为世界级的投资大师和诲人不倦的投资导师,斯文森的离世让我们感到痛惜,愿大师一路走好!(财富中文网)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