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TikTok的新CEO,为什么是他?

TikTok的新CEO,为什么是他?

岳巍 2021-05-03
周受资对字节跳动和张一鸣来说是一个“老熟人”

字节跳动为其在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产品TikTok任命了继凯文·梅耶尔和瓦妮莎·帕帕斯之后的新一任掌舵者:4月30日,字节跳动宣布首席财务官周受资将兼任TikTok的CEO。

尽管这一人事任命很快被淹没在“五一”假期的喧闹中,但毫无疑问,它对字节跳动的未来意义重大。

同时,这一任命还有点出乎人们意料。因为在一些人眼中,周受资对这家声势日盛的公司来说,还是一个“新人”,他从小米跳槽至字节跳动只有大约5周。但事实是,周受资对字节跳动和张一鸣来说是一个“老熟人”。

字节跳动创始人、全球CEO张一鸣在宣布这个重要人事任命的声明中提到这位来自新加坡的新任CEO时,用了非常亲切的表达方式:省去姓氏,只称其名。他说,“受资”对公司和行业都很熟悉理解,在科技领域工作过十多年,很早期就主导投资过字节跳动。

他说的“很早期”是2013年,那时字节跳动刚成立一年,手中的牌只有一张“今日头条”。张一鸣忙于四处寻找投资机构的垂青,周受资当时作为俄罗斯基金公司DST的合伙人,在北京探访了“今日头条”的办公室,然后代表DST投资了“今日头条”。

很难说这一投资,代表周受资对字节跳动和张一鸣的未来有超出常规的乐观预期,他当时正负责对中国科技企业的风险投资,京东、小米、阿里巴巴和滴滴,都是他的投资对象。

通过这些投资,2010年开始在DST工作的周受资不仅了解中国和中国市场,也与中国最重要的一批互联网企业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这种联系导致他在DST的工作于2015年终止——当然,这是个“好”的故事走向:雷军邀请周受资加入小米公司,先是担任首席财务官,后来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和国际部总裁。2018年7月,小米成功上市,成为首家同股不同权的港股上市公司,也是当时港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这被视作小米首席财务官周受资的功劳。

周受资在小米公司内部颇受欢迎,即便是基层员工也认为他专业、和善、幽默,甚至他的长相也成为他们称赞的内容之一。

2020年8月周受资与王翔、张峰、卢伟冰一起被晋升为小米合伙人,7个月后,2021年3月24日,他离开小米公司。同一天,字节跳动通过内部信宣布,周受资加入字节跳动担任首席财务官,办公地点为新加坡。周受资此次出任TikTok的CEO,仍将以新加坡为基地,这意味着新加坡有非常大的可能最终成为TikTok全球总部的所在地。

2020年下半年开始,关于字节跳动部分业务将在香港上市的消息就在市场流传,2021年3月周受资加入字节跳动担任首席财务官,字节跳动将要寻求IPO的消息甚嚣尘上。不过字节跳动在经过短时沉默之后发表声明称,经过仔细研究,决定暂时不会寻求上市。但这份声明并未对字节跳动旗下部分业务上市的可能性予以否认,

字节跳动宣布周受资兼任TikTok CEO的声明中,将对他的任命描述为“战略性重组,以优化TikTok的全球团队,支持公司前所未有的增长”。张一鸣说:“作为TikTok CEO,受资将主要负责公司治理和长期业务规划等工作。”但是外界认为,这一任命与字节跳动的部分业务准备上市有关。周受资或许将如2018年帮助小米上市一样,主导字节跳动的部分业务上市。

2020年TikTok在特朗普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遭受了近乎灭顶之灾的打击,凯文·梅耶尔,被张一鸣寄予厚望的CEO上任不到三个月就辞职走人,除了与TikTok的困境有关,凯文·梅耶尔在关于TikTok出售问题上与字节跳动以中国人为主的管理团队的分歧,恐怕是更重要的原因。

特朗普没能成功开启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但字节跳动期待的政府更迭带来的柳暗花明也没有出现,尽管拜登政府没有像前任一样对其步步紧逼,但也没有宣布TikTok已经安全。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煎熬,需要TikTok的CEO以更柔韧的手段来化解。

与梅耶尔和帕帕斯相比,周受资有一项突出的优势,精通中英双语,同时作为在美国接受过教育并在美国投行工作过的“精英”,他不仅了解世界,也熟悉中国。(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