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芒格为何在别人恐惧时购入阿里

芒格为何在别人恐惧时购入阿里

王衍行 2021-04-12
这次阿里巴巴电话会议中所透露的一些内容,正是芒格出手阿里之前的心中所思。

芒格旗下的公司在阿里被处罚前,就已经增持阿里巴巴的股份。他们为何做这笔投资?芒格没有说。不该说的便缄口不言,这是世界投资哲学大师芒格一辈子恪守的职业操守。

也许,这次阿里巴巴电话会议中所透露的一些内容,正是芒格出手阿里之前的心中所思。

4月5日,芒格旗下的公司提交给美国证监会文件显示,该公司在2021年第一季度新建仓阿里巴巴美股,在3月底的持股数为165320股,以当时的股价计算持仓市值约3750万美元。建仓的成本估计在230美元左右。

4月12日,阿里巴巴召开电话会议,讨论行政处罚决定。

最关键的两点解读

一是全球的大型科技公司都会面临审查。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全球的大型科技公司都会面临审查;监管部门正在关注数据隐私和数据保护问题,数据监管是一个全球趋势;将会与监管部门在数据使用和收集方面进行合作。”

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信息,殷鉴不远。反垄断的最大难点不在于科技巨头的规模、结构及盈利多寡,而在于其技术特征以及权力行使的过程特征。

这些特征使科技巨头拥有超过传统政府组织的行政动员能力,逐渐演变成“看起来类似国家”的超现实政治物类。科技巨头、平台垄断不单单是经济问题,而已成为一个政治现象。

同时,巨头崛起还派生了侵犯隐私、加剧社会分化等“创造性破坏”后遗症。其不良后果可能是,借创新而起家的巨头会利用其支配地位,阻碍中小企业进入市场,反过来遏制创新。更需注意的是,已出现互联网巨头通过“旋转门”影响政策的趋势,国家行动能力似乎受到极大阻碍,给人以角色颠倒的幻觉。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阿里与上述美国科技巨头特征相比有所不同,对阿里的违规认定清晰且聚焦,即垄断行为。由于这次处罚是在深思熟虑基本上进行的,可以预计,下步对阿里垄断方面处罚可能性几乎为零。

目前披露的情况是: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作出行政处罚,并处以其2019年销售额4%计182.28亿元罚款。中国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处罚阿里巴巴垄断行为。

调查结果判定,阿里巴巴自2015年以来,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并借助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二选一”要求的执行,维持、增强自身市场力量,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要求阿里巴巴在合规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全面整改。

二是预计反垄断处罚不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阿里巴巴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电商平台,拥有上亿的活跃用户,单个用户的购买力每年近9000元人民币,这在某种程度上向各个品类的商户反映了平台的实力。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阿里巴巴都能和众多商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因为我们为他们带来了价值和增长。因此实际上,我们不用刻意地去获取和维持商户。现在很多商家都采用了多渠道平台战略,在这次处罚之前我们就投入了快闪店,为商家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渠道,所以我们认为这次处罚不会产生实际上的负面影响。之后我们还会继续为商户们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增长。截止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拥有7.8亿年活跃用户数,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消费者平台。但是中国是一个分化度很高的市场,因此在之后的几年我们会继续对小城市和农村市场进行投资。阿里巴巴的消费者已经达到人均每年9000元人民币,说明这个平台对于整个市场都是十分有价值的。所以,我们会不断致力于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从而提升用户粘性。除此之外,还会不断拓展平台商品品类和品牌数量,满足消费者的更多购买需求。综上所述,用户体验、以及用户和商户的获取和维持是我们之后几年的两大重点。”

看来,阿里在冷静对待突发事件,并没有因打击而一蹶不振,而且,人们从上面见到了知错就改并力挽狂澜的阿里。

总而言之,阿里巴巴整改以后仍然具有竞争力:中国目前最大的电商平台,拥有上亿的活跃用户,和7.8亿年活跃用户数,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消费者平台。消费者已经达到人均每年9000元人民币。

诚然,对于这些优势及竞争力,芒格是知道的,可能还不止于此。至于如何评价这位97岁的大师的这笔投资,只能让我们拭目以待。因为,评价投资可以归为一条:事实胜于雄辩。(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