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耶伦、盖茨、巴菲特等人为何如此评价比特币?

耶伦、盖茨、巴菲特等人为何如此评价比特币?

王衍行 2021-02-24
“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没有从历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训。”

2月23日,比特币大跌,24小时内跌幅超过17%。大跌引发36万人爆仓,约37.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0.55亿元)资金一日消失。23日的暴跌行情,导致个别“投资人”爆仓而血本无归。据称,比特币在BTC的合约杠杆上高达100倍,不乏有高倍杠杆爱好者尝试“刀尖舔血”放注一掷,以50-100倍资金杠杆追涨比特币的散户投资者,只要比特币在上涨过程稍微波动1%-2%,便可触发爆仓行情。

一位古希腊历史学家说过:“天欲使人灭亡,必先使人疯狂。”在我看来,比特币是彻底的疯狂,还有一些人认为投资比特币是天下最愚蠢的主意之一,疯狂至极,必然无理智可言。投资者必须认识到,比特币很可能完全崩溃。

比特币看似货币,仿佛披着货币的外衣,但是,比特币并不是货币。其实,比特币是一种投机性的资产,它毫无法律的保护,又缺乏实际的价值支持。

比特币到底是什么?是否值得投资?不妨看看这些重要人物对它的评价。

耶伦这几天对比特币的表态直言不讳,她可是一言九鼎的人。耶伦的观点主要有两个:一是不认为比特币能被广泛用作交易机制,在某种程度上讲,由于比特币难以追踪,她担心它通常会被用于非法融资,用它进行交易是一种极其低效的方式,处理交易需要消耗惊人的电量;二是比特币一种高度投机的资产,人们应该意识到它可能会大幅波动,而且她确实担心投资者可能遭受潜在损失。

耶伦是到目前为止对比特币表态中位高权重的一位,耶伦现任美国财政部长,曾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的金玉良言也许起到苦口婆心的效果。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近日表示,他不是比特币的粉丝,因为比特币的开采会消耗大量能源,对环境造成影响。此外,他还为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以外的其他投资者感到担心。

盖茨说:“马斯克有很多钱,他非常老练,所以我不担心他的比特币会随机涨跌。但我确实认为,那些在比特币热潮中买进的人,他们可能没有那么多闲钱。所以我不看好比特币,我的总体想法是,如果你没有马斯克那么多的钱,你还是应该小心点。”盖茨曾长期排名世界首富,他见多识广,关键是,盖茨关于比特币的判断表明,他是一个无私且善良的人。

世界投资大师巴菲特称比特币为“一种泡沫”,他说投资者无法根据市值对这个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进行估值,因为比特币本质上并不生产价值。巴菲特称:“加密货币将以‘悲剧’收场,我永远不会买。”巴菲特认为,比特币就是击鼓传花,博傻而已。巴菲特讲话具有字斟句酌、惜字如金的特点,从不模棱两可,他关于比特币旗帜鲜明的观点,表明其投资立场坚定、价值观憎爱分明。

投资理念大师查理·芒格同样认为,比特币没有任何价值。芒格称:“比特币是反社会的、愚蠢又不道德的,我讨厌比特币,我讨厌本质上反社会的东西。”芒格认为比特币是老鼠药。芒格的商业及金融处世智慧已经被世界投资界所公认,他关于比特币一针见血且高屋建瓴般的分析,我们还是要重视,否则,买不到后悔药。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称:“我认为网络风险还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风险。因为如果你持有数字资产的话,你就知道网络攻击的矛是远远强于网络防御的盾的。”也就是说,网络安全弱不禁风,网络之盾不堪一击。

达里奥认为:“美国国防部都无法保护其系统免遭黑客攻击。在这个背景下,认为‘数字资产无法被黑客攻击’的想法是天真且幼稚的,而且也是目前互联网化的所有金融资产的一大风险之一。”比特币容易受到破坏或者网络勒索。达里奥指出:“现在以比特币构成的金融系统,比我们想象的更容易受到破坏或者网络勒索。”由于未涉及法治,对比特币的攻击如入无人之境。达里奥对比特比风险的剖析很独到,但仅仅限于外部,若比特币内部是个十足的无赖,又如何监督呢?听天由命吧!

总之,投资强调路遥知马力,我们要加强学习,牢记哪怕是上述一两个真谛,对于个别走在曲折投资道路上的投资者,可能要汲取一些教训,把失败变成成功之母,百炼成钢,但要知道,人类克服弱点很难的,正如黑格尔所言:“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没有从历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训。”(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注:本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版)及财富中文网立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