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特朗普生命中最漫长的一天

特朗普生命中最漫长的一天

岳巍 2021-01-20
他将带着两件“告别礼物”离开白宫。

在白宫的最后一天,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直忙着告别,包括在办公室与工作人员合影。

照片上,特朗普坐在桌子前,其他人排成一个弧形站在他身后,每个人都用手指比划出V字,像是在庆祝什么。

对特朗普来说,这并不是值得庆祝的一天,不仅因为他是“不得不”离开白宫的,也因为卸任后他仍然要面对一次意在阻止他未来重返白宫的弹劾,人们相信,特朗普希望自己能在2024年重整旗鼓再次参选。他至今都没有承认自己失败。

特朗普会提前几个小时离开华盛顿,他不会出席新任总统乔•拜登的就职典礼,这一决定使他又一次创造了历史。在特朗普之前,只有两位总统没有出席继任者的就职典礼,而在最近的150年中,特朗普是这样做的第一个。

尽管打破了出席就职典礼的传统,但是发表卸任演讲的传统,特朗普还在遵循,这是他作为总统最后的公共发言。他呼吁美国民众为新政府祈祷,祈祷它能成功维护美国的安全和繁荣,但在时长20分钟的演讲中,他没有提及新总统拜登的名字。

在这个承担着维护其身为总统的最后体面的演讲中,他像以往的任何一次演讲一样,不断地进行自我褒扬,包括称自己创造了“世界历史上最了不起的经济”和“尤其自豪成为几十年来第一位没有发动新战争的总统”。

美总统就职日在即,法国蜡像馆移走“特朗普”换上“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自己的中国政策和取得的“成果”,特朗普非常满意,他总结说,“我们给中国增加了历史性和里程碑式的关税,与中国达成了贸易协定。”然后就条件反射一样又开始发表毫无根据的言论:“但是墨迹未干,我们和全世界遭到了‘中国病毒’的攻击。”

这表示他无意保持体面。事实上过去四年,世界上大多数人对特朗普的字典里是否有“体面”这个词充满怀疑。

2016年,人们普遍将特朗普的上台视为意外,这不仅因为完全没有从政经验的商人首次参选就获胜缺乏先例,还因为他的普选票比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少280万张。

2019年底,人们普遍认为特朗普成功实现连任几乎没有悬念,美国经济的增长是最重要的判断依据。但形势变化既没有预告也没有可查找的痕迹,2020年成为特朗普的滑铁卢。无论是支持者还是特朗普本人都对大选落败不能理解和无法接受,他们认为这一结果没有逻辑。

这令人感到惊讶,因为按照逻辑来看的话,特朗普本人应该对“没有逻辑”的事情的发生充分理解,因为过去四年中,他的言行本身就是对“没有逻辑”的严谨诠释。

2016年,特朗普宣布美国必须“更加不可预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全世界,无论是传统对手还是传统盟友,都无法对他的棋局真正了解。最初,他的行为被解释为“不按常理出牌”。他被视为博弈高手,这当然令人们心生敬畏。但是很快,人们就发现,他的“无招胜有招”,实质是“没有逻辑”。

特朗普看起来是“全球化”的敌人。他在美墨边界修墙,对欧盟的分裂无动于衷,拆解已经达成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协议,要求全球扩张的美国大企业把生产线搬回美国,对中国企业进行各种限制甚至追剿。

“美国优先”的信条,在实践中表现为放弃甚至抛弃国际责任。他从伊拉克撤军,退出“巴黎协定”,退出“伊朗核协定”,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他对政策稳定与外交突破的理解令人生疑:对朝鲜领导人表现出无来由的喜爱,与普京谈笑风生,与中国台湾地区的领导人直接通话,用尖刻的语言指责加拿大总理,一面推动以色列与一些阿拉伯国家改善关系、实现和平,一面不断地刺激伊朗,加剧紧张。

特朗普的“不可预测”让世界紧张,他在2020年的落败,让世界松了一口气。但是他直到离开白宫,仍然坚持不承认大选结果,就像过去四年,他始终坚持不公布自己的缴税记录一样。

特朗普的政治遗产异常沉重,拜登已经陆续宣布了一些有“拨乱反正”指向的政策,来消除其影响。但是,特朗普在大选中获得的7400万票,仍旧是特朗普的政治财富,也是拜登的隐性负担。

梳理特朗普的政治遗产原本有一条捷径,就是通过他的Twitter,但是1月6日之后,这条捷径消失了。在那场被认为是特朗普煽动的“未遂政变”中,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入国会,意图阻止拜登胜选的结果在立法机构获得确认。那场骚乱中包括闯入者和警察共有5人丧生,特朗普随后被美国社交媒体全线封杀,其中Twitter是最彻底和坚决的,直接“炸”掉了特朗普的账号及之前的发帖记录。当地时间19日,Youtube宣布对他的账号的封禁延长7天。

早前,众议院通过了对特朗普的弹劾,尽管参议院要到拜登就职之后才会讨论这一弹劾案,但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已经要求共和党参议员届时根据自己的良心进行表决。

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生,在卸任之际,面临社交媒体对他的封禁,以及两院对他的弹劾。他将带着这两件“告别礼物”离开白宫去往自己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在那里度过他生命中最漫长一天。(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