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斯克为何能成为全球首富?

马斯克为何能成为全球首富?

杨安琪 2021-01-08
他的回应是:好了,回去工作吧。

全球首富的位子在昨日换人。

1月7日,49岁的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以约1950亿美元身价成为全球最富有的人。

马斯克的财富得益于其股票市值。公开资料显示,从2020年11月30日,到2021年1月7日,特斯拉从5380亿美元涨到7735亿美元,涨幅达43%。马斯克作为特斯拉的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为20.8%左右。彭博社亿万富翁指数最新的排名显示,马斯克的身价已达1950亿美元,超越亚马逊CEO贝索斯成为全球第一大富豪。

在这一信息被公布后,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称:“好了,回去工作吧。”疑似对于此事件的回复。

实际上,马斯克似乎并不认为这种纸面财富有任何意义。2020年7月,马斯克在一份邮件中就表示,“我真的不在乎(财富)。这些数字上上下下,涨涨跌跌,没有任何意义。”

就在不久前,马斯克刚刚成为2020年《财富》年度商业人物榜首。我们写到:“只有一位商界领袖两度成为年度商业人物的榜首,他就是埃隆·马斯克(上一次是在2013年)。他的身上充满争议。有人称他火箭侠、钢铁侠、传统汽车工业的救世主,也有人称他为骗子、恶霸、以救世主自居的小人。”

但无论如何,在已知的事业上,马斯克取得了成功。在过去三年里,特斯拉收入平均增长率为52%,最近公布已经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盈利。在中国,其国产Model Y几天前公布长续航版起售价33.99万元、高性能版起售价36.99万元后,一度引起其官网爆单,仅上海一家门店当天就多达几百订单量,单店每天的销量近200辆。

在众所周知的特斯拉和火箭公司Space X之外,马斯克在其他领域也建树颇多。他所创建的Boring Co.公司的目标是挖掘隧道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Neuralink努力实现可植入的脑机接口;他还联合创立并资助OpenAI,由于部分业务可能与特斯拉存在竞争而离开了董事会,OpenAI正开发对社会发展不存在威胁的“友好”人工智能。

在5年前,我曾经采访马斯克的大学同学,时任特斯拉亚太总裁任宇翔,他与马斯克相识超过20年。我曾经好奇,有没有什么事情,能让特斯拉的创始人、那位被称为“钢铁侠”的企业家感到苦恼?

答案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问题:时间。

“他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位外科手术医生,而每天等待他治疗的人都排着长队,每个人的疾病都急需快速救治。”任宇翔说:“但他终究只是一个人,时间根本分配不过来。”无论马斯克有如何的超人般的能力,他和所有的人都一样,每天只有24个小时。

时间之外,马斯克关心更宏大的问题:比如人类何时可以移民外太空。几个月前,马斯克的SpaceX载人龙飞船再次从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点火升空,运送4名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

有趣的是,在个人财富之外,马斯克和贝索斯在航空领域才是真正的竞争者。实际上贝索斯的火箭公司蓝色起源已经让马斯克丢了订单。2018年,美国政府曾准备向Space X采购一款新的发射系统,但最终这个巨额订单被蓝色起源拿下,并最终演变为了蓝色起源旗下的重点项目“新格伦号”(New Glenn)发射系统。

或许首富们的内心真的并不关心个人财富的多寡,对于外太空的向往表明了他们超凡的勇气和宏大的格局,正是这些才让他们成为与众不同的人。“好吧,回去工作吧”马斯克的这句话这时更具现实意味。(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