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今年,高级经理人的头号压力来源是?

今年,高级经理人的头号压力来源是?

吴君、王明月 2020-12-21
第15次全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报告出炉。

2020年年初临近春节之际,新冠疫情的出现让全国上下措手不及,人们从惊噩、恐惧、适应,再到从容应对疫情反复,现在已经接受与新冠病毒长期共生这一事实。

然而新冠疫情绝非仅仅是一次健康危机,在其他方面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逆全球化、贸易摩擦加剧、社交障碍增加、经济增长放缓……在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中,每个人都在努力寻找或者重新建立生活、工作中的秩序。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第一季度同比下降6.8%,第二季度增长3.2%,第三季度增长4.9%。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这些数据背后的众生百相又是如何呢?在职场中充当领头羊角色的高级经理人们的内心状态是怎样的呢?是否与中国经济一样保持着良好的韧性?带着这些疑问,《财富》(中文版)联合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在2020年10月展开第15次全国性的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年度调查,聚焦高级经理人在“魔幻2020年”的心理状态。

过关斩将的2020年

本次回收的674份有效数据显示,76.3%的高级经理人在2020年感受到高压力,这个比例在过去十年属于中等偏低的水平。也就是说,困难重重的2020年似乎并没有给高级经理人带来更大的压力。

考虑到调查时间距离疫情突发已经过去近9个月,本调查特地询问了高级经理人“所在公司业务恢复情况”,发现公司业务已经完全恢复的高级经理人的高压力感受仅为64.4%,明显低于近十年的调查结果,其头号压力来源是“技术发展快,自身知识提升慢”,而公司业务尚未恢复的高级经理人的高压力感受高达80.6%,明显高于近十年的调查结果,其头号压力源是“疫情冲击,公司发展面临挑战”。

不同业务恢复情况高级经理人的前三位压力源

张强是一家外贸工厂的高管,其商品主要针对北美市场。年初的时候,他的客户频频询问中国疫情防控进展以及工厂何时可以复工,他一面维系与客户的关系,一面制定企业疫情防控计划,希望能够尽快复工弥补几个月的损失。没想到“风水轮流转”,等国内疫情控制下来,员工也全部到位了,国外疫情却愈演愈烈,导致订单骤减。为了维持工厂运转和现金流,工厂不得不实行“上三休四”的制度。全球疫情、贸易摩擦、工厂的固定支出都让张强感到“头大”,他在晚上失眠时翻来覆去地想:“早知道去年就签下那个订单了,虽然价格低、要求高,但听说今年他们的需求没有减少。”

在疫情的“衬托”下,其他外部压力都显得无足轻重了。在已经度过疫情导致的业务危机的企业中,高级经理人也不再像往年那样将压力主要归因于外部,而是倾向于从自身内部寻找原因,注重自身实力的提升,希望通过做足准备来应对这个多变的世界。

另外,不论业务是否已经恢复,高级经理人都感到“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不轻松,而这在往年并不构成主要压力源,这可能与疫情导致的居家办公以及担忧老人、小孩的健康情况相关。

用心理韧性对抗持久战

当遇到困难时,我们的消极情绪增多,积极情绪减少;在困难消失后,我们如释重负,消极情绪减少,积极情绪增多。但如果困难一直存在或者不断出现呢?我们就需要主动自我调节思维与情绪,而这建立在韧性良好的心态上。在公司业务对抗疫情冲击的持久战中,心理韧性是领导者至关重要的一项心理资本。

美国管理学会(American Management Association)的前任主席路桑斯认为,心理韧性让我们在漫长的困境中仍然具有强大的心理复原力。美国心理学会(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这样定义心理韧性:对困境、创伤、悲哀、威胁或巨大压力,如家庭关系问题、严重的健康问题或工作经济压力的良好适应。

心理韧性并不会使问题消失,但是可以让我们保持足够的心力去制定和执行解决问题的计划、在困境中仍然看到自己的优势、重压之下控制好强烈的情绪。在缺乏心理韧性时,我们容易反复纠结问题、将自己视作受害者而非挑战者、被痛苦的感受淹没,并使用不健康或不合理的方式来应对问题。

李瑞是一家星级酒店的人力资源总监,其所在酒店的餐饮、住宿、会议等业务都大受打击,到了第三季度也仅仅恢复60%左右。一些业务能力出众或掌握着商务资源的员工纷纷选择跳槽,剩余的员工因为工作量增加和收入减少抱怨颇多,这些不仅让李瑞对酒店前景越来越悲观,也逐渐“掏空”了她的心力。在以往,李瑞很乐于帮助员工解决问题或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但现在,面对下属层出不穷的求助,她只剩下焦虑与挫败,并且暗暗叹气“自己的2020年怎么这么倒霉”。

心理韧性支撑着高级经理人一个接一个地处理疫情给公司经营带来的问题。此次调查发现,同样处于公司业务未恢复的情况下,相比心理韧性水平较低的高级经理人,高心理韧性的高级经理人拥有相对更好的心理状况,他们感受到更低的压力(78.0% VS 85.0%),体验到更少的焦虑(63.8% VS 84.2%)。同时,拥有高心理韧性的高级经理人也表现出相对更少的健康问题,61.2%的高心理韧性者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而这一问题在低心理韧性者中的比例高达72.2%。

在疫情背景下开展工作,拥有高心理韧性的高级经理人也表现出了更好的状态。数据表明,相对心理韧性较低的高级经理人,高心理韧性者更能够面对问题或冲突,可以想出更多解决对策(92.2% VS 27.1%)、更坦然面对种种压力(96.6% VS 3.0%)、独立应对工作中的较大挑战(97.8% VS 5.3%)。同时,在工作中,他们更容易秉持乐观心态、发现工作中的积极面(88.1% VS 7.5%),为自身工作赋予较高的价值感与意义感(81.0% VS 51.9%),并对工作投以饱满的激情(76.9% VS 38.3%)。此外,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近七成(66.8%)的高心理韧性高级经理人表示较有信心,而拥有低坚韧的高级经理人中这一比例不足四成(37.6%)。

较好的心理韧性让高级经理人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坦然面对工作中的压力,积极寻找解决问题或冲突的办法,将经历过的困难化为自己心灵和头脑的养分,在混乱中磨砺自己,在困境中发展、成长。

提升心理韧性只能靠自己?

心理韧性并不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心理特质,而是能够习得和发展的行为、思维和行动方式。美国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建议人们通过以下方式提升心理韧性:

 与朋友、亲人保持良好的关系,以便在困难时期可以互相支持

 给自己设定目标,使每一天都具有意义

 从过去的困难当中学习,回忆那些帮助我们度过难关的技巧和策略

 充满希望,既然过去的事情已经无法改变,那就往前看

 照顾好自己,察觉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并通过健康的方式来获得满足

 不逃避和忽视问题,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方法、制定和执行计划

但在实践中,人们往往感到完全依靠自己提高心理韧性并不容易,例如长期处于困境中时感到“我就是看不到变好的可能性”。

2020年上半年,徐玉泽所在区域的影院倒闭了两家,靠着政府补助、与商场交涉租金,甚至贩卖影院小卖部库存的零食饮料,他的影院存活了下来。徐玉泽为此深感骄傲和幸运,也以为终于迎来了光明,但秋冬季因为各地再次出现零星新冠肺炎病例,人们去电影院的意愿也再次降低,客流量不足以支撑影院的开销。

这就好像是某种恐怖电影的结尾桥段,主角以为自己已经逃出生天,结果只是梦一场,醒来后发现自己仍然置身于暗无天日的洞穴中,瞬间万念俱灰。朋友鼓励徐玉泽再坚持一下,市场肯定会回暖,员工盼望着奖金能够尽快恢复正常,他心中有苦说不出。

一天,徐玉泽在朋友圈看到别人转发的公益心理热线,他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电话,并连续进行了四次心理咨询。徐玉泽很感谢咨询师没有一来就告诉他一切都会好起来,而是陪着他在洞穴里行走,这反而让他又有了继续前行的勇气并愿意去看到事情好的一面,例如员工对自己的感激、区域内影院竞争的减小等等。

本次调查发现,在疫情发生后,有33.4%的高级经理人认为自己“需要接受专业心理帮助”,11.1%的高级经理人接受了专业心理帮助。数据显示,面对难以恢复的公司业务,接受专业心理帮助可以使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感受减少4.5%,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提升7.6%。这种变化能够帮助他们更易看到当下工作中积极的一面,并且对未来工作中会发生的事情持乐观态度。

公司提供的心理支持服务

除了自我心理需求,我们的调查中有高达88.0%的高级经理人认为自己“有必要掌握和疏导员工心理问题的技巧”。

肖凯在一家通讯企业负责大客户业务,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整个团队的业绩压力都较大。一天吃过午饭,团队里的两位员工发生了口角,其中一位员工表现激动。肖凯上前去劝说这位员工“冷静一些”,没想到这句话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这位员工的情绪彻底爆发了,在办公室大声控诉肖凯不公。事后,自认还算公正公平的肖凯询问了企业EAP心理咨询师,才知道那句再普通不过的劝说可能让激动的员工感受到了指责和耻辱。

许多企业已经认识到员工心理状态与业绩产出之间的重要联系,并通过引入心理咨询、职业心理培训等专业心理服务来帮助员工提升心理资本、获得职业心理技能,使企业人文更具韧性,从而更好地预见、应对和适应困境,并在遭遇外部冲击后可以迅速地恢复。此次疫情让企业以及高级经理人再次加深了这种认识。

调查表明,46.0%的高级经理人所在公司在疫情发生后为员工提供了专业心理服务。结果发现,同样处于业务没有恢复的情况下,在没有提供任何专业心理服务的公司中,只有47.6%的高级经理人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信心,而在提供了某种专业心理服务的公司中,有65.6%的高级经理人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信心,而且后者因为“员工可能发生心理危机事件”、“员工士气不高”而受到压力更小。也就是说,不论高级经理人本身有没有使用过公司提供的专业心理服务,都能够一定程度上从其为公司带来的整体帮助中受益。

经过2020年,除了创新、狼性、竞争等,相信大多数企业也会将心理韧性看作人员的重要素质之一。面对商业环境复杂多变、经营压力持续倍增,企业需要高级经理人高效应对工作中的各项挑战。遭受外部冲击屹立不倒,维持企业在竞争中的优势,就需要先通过专业心理服务提升高级经理人的心理韧性,使其在逆境中可以不断迅速回弹,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财富中文网)

作者简介:吴君、王明月均为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咨询顾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