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耐克中国区掌门人独家披露:我怎么从CFO变成CEO

耐克中国区掌门人独家披露:我怎么从CFO变成CEO

岳巍 2020-12-12
从F到E,需要做些什么?

把F变成E,需要做些什么?最简单的做法,是用一支马克笔在F的底端添上“一横”。

从CFO变成CEO,需要做些什么?前述方法显然完全不适用,因为职场的奋斗规则中,不包括“脑筋急转弯”。这个跨越,充满挑战,从来就不是简单的事。

当然,一些成功实现这一职场跃升的企业管理者,在事后回忆起自己为之付出的努力时,都不会过分强调艰辛,而更愿意展示愉快与轻松,以使这个话题摆脱沉重,更多地传达希望与信心,比如耐克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炜。

董炜2015年就任耐克大中华区总经理,之后的5年中,她领导耐克这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的大中华区业务,与同样看重这一市场的其他运动品牌,争夺世界上最挑剔的那部分消费者。

耐克2021财年(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第一财季,公司总营收为105.9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91.5亿美元,每股收益达95美分,比市场预期的两倍还要多。实现逆转的原因,除了线上销售的优异表现,还得益于大中华区等关键市场的业绩增长。

这意味着,董炜和耐克大中华区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对销售发生影响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准备。

而这种准备,或许并非从一开始就是有针对性的,而只是依据最基本的商业逻辑而作出的既出于本能,又基于常识,同时也充满创新的一系列决定。

对董炜来说,这不仅适用于耐克大中华区的业务发展,同样适用于她自己的职场进阶之路。

作为《财富》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上榜者,12月10日,在《财富》MPW女性峰会上,她把时间回溯到10年前,讲了自己那个带有戏剧性的,从CFO变成CEO的故事。

10年前,董炜还是耐克大中华区的首席财务官,公司的业务正好面临一个比较大的重组,从品牌战略、市场战略,一直到组织架构都需要做重大调整。

董炜回忆,当时的总经理,询问她愿不愿意来领导制定这个重组的战略规划,“做出一个未来的蓝图”。

“这样我们才能突破,你才能成长”,这个非常具有诱惑力的鼓励,推着董炜完成了这个战略规划。“蓝图”获得总经理的认可和赞赏,董炜还记得她得到的评价是“你知道吗,你制定了一个伟大的计划!”

这个以惊叹号结束的句子,并非这个对话的结尾,总经理接着抛给董炜一个问题;“你有勇气去实现它吗?”

一些年后,董炜回忆接到这个问题的一刻,她的本能反应先是一个带着问号、音调上挑的“嗯”,之后就是还给总经理一个问题:“怎么实现?”

她得到的回答是:“我希望你来负责掌控,掌控一切,把你的计划付诸行动。”

这就是董炜接受CEO这个职位任命的经过,当然,这个过程中,她考虑了很多,“我有什么、我能做什么,以及我缺少什么”。

董炜说如果能回到当年的那个时刻,面对这个非常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极大的机遇,她想对当时的自己说,疯狂地去做梦、去想象,不要问自己的梦想“是否疯狂”,而是要问梦想“是否够疯狂”。

从CFO变成CEO,需要做些什么?董炜的回答是“Just dare to dream, Just do it.”说出这句总结性的话时,董炜自己也忍不住笑起来,左手正好拇指与食指圈成一个环,余下三根手指直立,看起来像是在做一个OK的手势。 (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