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拉多纳,一位影响世界的人

马拉多纳,一位影响世界的人

王衍行 2020-11-26
“谢谢你做的一切,迭戈。”

1994年12月27日,马拉多纳在墨西哥手捧世界杯奖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马拉多纳离世的消息刷屏。作为一代球王,马拉多纳在足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的离开是国际足坛的一大损失。马拉多纳的英年早逝,给世界上关心他、喜欢他的人带来莫大的痛苦和悲伤。

在中国,马拉多纳是知名度最高的外国人之一。我们对马拉多纳依依不舍,他留给我们的记忆太多且太难忘了。

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阿根廷总统府发布公告称,因马拉多纳去世,阿全国进入为期三天的哀悼期。

阿根廷国家队称:“再见迭戈,你会在任何一颗足球行星永恒。”

阿根廷足球协会称:“对传奇人物之死致以最沉痛的哀悼,你将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称:“谢谢你做的一切,迭戈。”

足球界最具名望的“球王”贝利说:“这是一个悲伤的消息,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世界失去了一个传奇。虽然我还有千言万语,但现在我只希望上帝给他的家人以力量。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两个能够一起在天堂踢球。”

梅西称:“对于所有阿根廷人和足球这一行来说,这是非常悲伤的一天。迭戈离开了我们,但也没有离开,因为迭戈是永恒的。我将珍藏所有与迭戈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C罗说“今天,我要向我的朋友告别,向世界永恒的天才告别。他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是无与伦比的魔术师。他离开得太早,但却留下了无尽的遗产。安息吧,球王。我们会永远记住你。”

那不勒斯主席德劳伦蒂斯表示,球队主场圣保罗球场有可能被命名为圣保罗-马拉多纳球场。马拉多纳在那不勒斯这座城市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那不勒斯队也封存了他的10号球衣。

利物浦主帅克洛普称:“我已经53岁了,对我来说,马拉多纳就像是生命中的重要一部分。八九岁的时候,我第一次看到马拉多纳,当时他也才16岁。在视频中我看到马拉多纳的控球,从此他就成了我最爱的球员之一。在国际层面,贝利、马拉多纳、梅西这样的球员本身就是足球的象征。不久前我才看过马拉多纳的纪录片,他是个好人,虽然也制造了不少争议,但属于他的这两面都让我怀念。”

传奇人生

出身寒门。马拉多纳于1960年出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贫困家庭。

至高的荣誉。马拉多纳有“世纪球王”、“球场上帝”、“新球王”等称号。在1986年的世界杯获得金球奖。2001年,被国际足联评为“20世纪最佳球员”。

率领阿根廷队获得世界杯冠军。1986年马拉多纳凭借一己之力率领阿根廷队获得世界杯冠军。并成为世界杯的助攻王(8次),同时创造世界杯过人(90次),及被侵犯次数最高纪录(60次)。

独一无二的技术。马拉多纳可以踢前场任何位置,他拥有南美球员精准的脚法和极其娴熟的带球技术,其特点是几乎只以左脚踢球, 并具有非常出色的大局观。无论控球、突破、假身、转身、射门,甚至是任意球,皆属世界顶尖水平,在任何一支球队,他都是绝对的灵魂人物。

人生哲学:精益求精、锲而不舍。马拉多纳说:“能否成为贝利那样的人,或者更伟大的人,对我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踢球、训练、不放弃一分一秒。”

同时,他反对个人英雄主义,信奉团结才是力量。马拉多纳称:“单靠某一个光彩夺目的球星的作用就想获得冠军,这是不可能的。重要的要有全队的协调配合。要有一个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整体”。

与中国之缘

马拉多纳一直以来对东方文化赞不绝口。1996年,马拉多纳首次访华,那次中国之旅给马拉多纳留下了深刻且美好的印象,他表示非常喜爱东方文化。

关心中国足球,更热爱中国。2002年,马拉多纳写了一封《致中国读者信》,热情地指出:“中国是我非常向往的国家”,并祝贺中国男足第一次打进世界杯。

向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抛出橄榄枝。2003年,马拉多纳第二次来到中国,他说:“我现在越来越喜欢中国了,如果我能在中国执教,那么一年中我就能有一半时间待在中国了。”

阿根廷国奥队的幸运之神。2008年,马拉多纳以顾问的身份,随阿根廷国奥队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当时由巴蒂斯塔率领的阿根廷国奥队获得了男足金牌。

最关心中国足球发展的球王。2010年11月,马拉多纳来中国参加慈善活动,把10天行程的全部收入捐给了中国癌症患者。谈及中国足球,马拉多纳说:“在足球领域,中国是‘沉睡的雄狮’,我相信有一天中国足球必然会腾飞。”他还说:“如果你们需要我,我愿意为中国足球做点事情。”

足球传播大师。2012年1月和8月,马拉多纳两次到中国参加慈善活动。马拉多纳称:“中国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人口,却不能组织出一支非常强大的球队?这个问题需要大家来思考。而中国足协的官员也应该思考一个问题,在组建国家队的时候,应该组织一个有自信心、有迫切的赢球愿望的球队,要找有足够信心的球员,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8月,在谈到中国足球的发展时,马拉多纳表示,他认为最关键的是培养青少年对足球的热爱。多年来,马拉多纳一直积极参与中国青少年球员培养和教育活动。2011年起,马拉多纳先后在北京、福建、新疆等12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25个马拉多纳足球培训基地,向中国输送了50多名优秀的阿根廷青少年足球教练,培训了6000多名中国体育教师和足球教练。

执教国足的愿望。马拉多纳曾多次直接表态要执教国足,要带领这支亲手打造出的球队征战世界杯。

留给中国企业家的精神财富

一位《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企业的董事长说:“1986年世界杯,由于家里还没有电视,我是靠收音机,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转播收听的阿根廷队与英格兰队比赛实况。那时,我记住了偶像般的马拉多纳。在高考时,我以马拉多纳事迹为素材,结果作文得了满分。今天,中国与阿根廷同属发展中国家,当年马拉多纳统领阿根廷队创造了辉煌,靠的是技术、精神、团结,中国企业更需要这些。可是,马拉多纳的离世,使我若有所失,我们要始终学习马拉多纳一往无前的斗志,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一位中国著名投资公司的董事长说:“我也出身寒门,且早年艰苦得无法想象。另外,我与马拉多纳另外一个相同的点是:国家教育培养了我。‘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学习马拉多纳的爱国情怀,在成功后,我把自己的数亿元捐献了国家。我以马拉多纳为楷模获得的成功,我深切怀念他。”

马拉多纳永远走了,他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他留下的精神食粮并创造精神与物质上的更美好世界,就是我们对他最好的缅怀。(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