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拜登真正的麻烦,在入主白宫之后

拜登真正的麻烦,在入主白宫之后

岳巍 2020-11-06
这注定会是旷日持久的争斗。

尽管比想象中要艰难和缓慢,但乔•拜登还是即将赢得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

幕僚们原本希望他在星期三晚上就发表一个充满信心的胜选讲话,但是拜登并没有那么做,因为在那个时间节点,他的优势仍未明显到笃定当选,于是他只是对支持者们说,他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他的谨慎在那个时刻是有道理的,因为直到周三晚上,从已经统计完毕的选票所体现出的民意看,拜登并未获得最初所预期的压倒性胜利,而且在几个关键的、一直投票给民主党的州,拜登输给了他的对手。

他的对手,唐纳德•特朗普则始终保持着高调,就与他在过去四年中时时刻刻表现出的亢奋情绪一样。他在星期三下午4点就迫不及待地宣布自己已经获胜,然后指责对手“偷了他的票”,接着向支持者承诺将动用司法手段来阻止继续统计尚未点算的选票。而那些依据规定要在最后点算的邮寄选票,多是支持拜登的。

这使得本次选举变得难以描述,任何单一的正面或负面评价,都无法呈现其复杂甚至荒谬。当周四拜登已经掌握264张选举人票,只需要再有6张,比如拿下内华达州,就能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的时候,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进行更激烈地阻止继续点票的行动。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了言之凿凿的指控对手作弊的信息,很快这些不实信息被推特删除。

被嘲讽为“瞌睡乔”的高龄候选人在选举中赢得那么多选票,这有点荒诞。寻求连任的现任总统,身承在任优势,却表现出一副被对手欺负了的样子,叫嚷自己“被偷了”选票,这有点滑稽。

两党候选人都在创造历史:拜登获得了历史上数量最多的普选票,特朗普则成为第一个要求提前停止统计选票的参选者。

这场选举如果是一出戏,那么这出戏肯定还有续集,拜登赢得选举之后,他要应对的挑战才真正开始。

拜登即便以历史上最多选票铺好了通往白宫之路,不一定能走得轻松顺畅,因为特朗普早就向他的支持者承诺将采取法律行动制止继续统计选票,而他也真的那么做了。

特朗普不仅预设了自己才是胜利者的结果,还先声夺人地把拜登的当选判定为无效和非法。

尽管拜登也已经强硬地回应,如果特朗普挑起与选举有关的司法纠纷,民主党方面会奉陪到底,但是这注定会是旷日持久的争斗,特朗普不是戈尔,现在也不是2000年。

人们都还记得2000年那场由最高法院“决定”的大选结果,一个感人的画面是戈尔接受了最高法院作出的不重新计票的判决,并且出面说服支持者接受这个对他来说并不算太公平的结果。那一次戈尔获得的普选票比小布什的多30万票,2016年希拉里•克林顿的普选票比特朗普的要多300万票,但是,这两场选举,民主党候选人都输了,同时也引发了长久的争议。

这一次选举,拜登的普选票和选举人票都赢过特朗普,这个“不坏”的结果,除了体现拜登当选的正当性,还让特朗普少了一个掀起纠纷的借口,尽管4年前,特朗普其实是“选举人制度”引发的选举结果错位的受益者。

特朗普在选举中一直保持着他惯有的韧性,这种韧性的体现是他在佛罗里达州和俄亥俄州的得票超出预期,并且在其他一些摇摆州也获得胜利。有理由相信他的韧性也会延续到选后,比如利用选举法律纠纷与拜登缠斗,现在美国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中,有三名是特朗普提名的,其中最新获得任命的巴雷特大法官,并未承诺不参与审理与特朗普有关的选举官司。

拜登必须要花很多精力去处理这些像是苍耳一样粘在裤脚上一样难以甩掉的麻烦。

他的麻烦不是只有特朗普。与总统大选同步举行的,还有国会选举。众议院435个席位全部需要改选,民主党继续保持了在众议院的席位优势,但是这个优势已经明显缩小。

而总共100个席位的参议院,有三分之一的席位要进行改选。选举前,共和党人拥有其中53席,民主党人只要增加三到四个席位,就能控制参议院,但是随着缅因州联邦参议院柯林斯成功击退民主党人的挑战,就已经决定了这个计划的破产。

民主党的总统拜登,不得不面对一个仍然被共和党人控制的参议院。这才是拜登真正的、更严重的麻烦。

众参两院分别被两党控制,这意味着无论是拜登当选还是特朗普续任,都不可能做个“快意总统”,轻松地推行自己的施政方案。

后果就是,面向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企业的财政救助方案将继续难产,拜登的较长期计划,包括扩大医保、“绿化”美国基础设施、向富人征税,恐怕也难以兑现。

不过华尔街可能会是未来僵局的赢家。股市偏向“求稳”,如果两党处于僵持状态,一些可能引起市场动荡的重大政策就无法推行。(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