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TikTok争夺战中,人们忽略了一个日本人

在TikTok争夺战中,人们忽略了一个日本人

岳巍 2020-09-06
他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关于TikTok遇到的麻烦,人们的注意力普遍集中在它的美国业务,以及这一部分业务的美国购买者身上。那个被要求在9月15日之前完成的交易,过程一波三折,充满戏剧性。舆论关注点被牢牢固定在美国本土,而几乎忽略了南亚次大陆同样会上演一场与TikTok有关的争夺,以及这场争夺的强大参与者——热爱冒险的投资人孙正义。

2020年6月以前,印度一直是TikTok最大的市场,下载量超过6.5亿,13亿人口中,有两亿是TikTok的活跃用户。但在6月底,这个深受欢迎的短视频应用被印度政府下令禁止使用,后者指控其与另外58款中国App一样,威胁印度国家安全。

这一决定是在中印两国边界冲突之后,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日渐高涨的背景下作出的。尽管早在2019年,TikTok在印度就遭遇一系列来自政界和民间的抵制甚至短期被禁,但是无论母公司字节跳动还是本地雇员,都对TikTok在印度的继续发展壮大抱有信心。

今年3月,TikTok的印度业务负责人尼基尔·甘地还非常乐观地预测,2020年TikTok在印度市场将新增50%的用户。

这一预测如果成真,将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因为2019年,TikTok在印度受到许多非市场因素的压制而使得业务扩展受阻。为实现这一预期中的业务反弹,甘地表示,TikTok将专注于制作“优质”内容,来避免再次引发与宗教和种姓制度有关的争议。不料3个多月后,TikTok收到来自印度官方的禁令。

在特朗普启动其针对TikTok的毁灭式打击行动,以致TikTok美国连带一部分欧洲和大洋洲业务将被出售之后,印度业务的出售,成为“将其关闭”之外的一个选择,而印度作为TikTok最大的市场,对投资者充满吸引力。

软银是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投资者之一,尽管它只持有一小部分股份,但因为有这一渊源,孙正义谋求在TikTok出售事件中获得收益,显得顺理成章。

一些美国媒体的消息说,TiKTok美国业务的意向收购者中最著名的微软、沃尔玛与甲骨文之外,软银最初一直也表现积极,但是因为特朗普要求收购者必须是“美国公司”,而无奈放弃。但是对印度市场,孙正义则有更多的优势与正当性。

孙正义对印度市场的垂青,已经持续了7年。2013年到现在,软银已经对印度市场的19家企业进行了43笔投资,科技类独角兽企业是孙正义的重点目标,他也因此在印度市场组建了一张密实的商业关系网。

9月初,彭博社报道了软银集团一直在积极寻找印度合作伙伴,以组建财团联合竞购TikTok印度资产的消息。过去一个月里,软银已经与印度电信运营商 Reliance Jio Infocomm 和 Bharti Airtel 的负责人举行了会谈。尽管这次谈判之后,二者的合作似乎无疾而终,但软银仍在积极寻找收购TikTok印度业务的其他途径。

对冒险充满偏爱的孙正义,曾经是传奇一样的投资人。对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让他除了获得财务回报之外,还在中国收获了尊敬。不过在投资的Uber、OYO和WeWork接连出现问题,特别是大动作设立的愿景基金表现不佳之后,孙正义的声誉受到损害。尽管依据2019的收入,软银仍旧跻身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但是2020年5月开始,软银已经出现严重亏损。

孙正义不得不用“甩卖”的方式处理这一危机,三个月中,他出售了英国芯片设计公司 Arm,紧接着抛售阿里股票,出售部分 T-Mobile 股份,以及出售旗下电信子公司。

终于在8月,软银扭转了此前的历史性亏损。财报显示,今年4月到6月,软银实现净利润1.25万亿日元,而上一季度,则是净亏损1.4万亿日元。有了这120亿美元净利润,孙正义可以更有底气地重新开启“不停下注”模式。过去一个月中,软银抢购了数十亿美元的美国科技股期权,它向监管机构提交文件,显示其购买了近40亿美元的亚马逊、微软、Netflix股票,以及特斯拉的股份。

TikTok 印度业务当然也是孙正义新一轮“买入”计划的组成部分。下注科技股,孙正义只有可能迟到,绝对不会缺席。(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