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乔布斯最珍贵的遗产是蒂姆·库克

乔布斯最珍贵的遗产是蒂姆·库克

岳巍 2020-09-01
库克是乔布斯选定的继任者,但他一点都不像乔布斯。

如果我们把苹果公司看作一个帝国,并把苹果产品的使用范围视为其疆域的话,蒂姆•库克就像全世界的皇帝。

8月底,他以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庆祝自己的第九个“加冕”纪念日:苹果的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这一数字是他2011年成为乔布斯继任者时的5倍。

当年,尽管乔布斯的病情早就不是秘密,但是数目庞大的“果粉们”还是幻想着他能够奇迹般地康复,继续领导这家公司,推出更多令人惊叹的产品,让他们继续心甘情愿地刷卡付账。

带着这种期待,无论是乔布斯的原教旨支持者、投资人还是行业观察家,对他的继任者都表现得有点轻慢,他们只是把库克视为暂时的苹果看管者。

但投资人和行业观察家很快发现,库克并不只是扮演过渡保姆角色,而是开启了自己的时代,因为财务报表不会说谎,数字也没有好恶这样的人类情感。

但是乔布斯的狂热追随者们依然对库克百般挑剔。库克做的任何事情,都要被拿来与他的前任做比较,无论有没有可比性。尽管这些挑剔者也说不出,如果是乔布斯的话,他会怎样做,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反对库克。单纯的否定总比提出具体的实施计划和行动方案简单,并且没有任何破绽。他们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如果是乔布斯,肯定不会这样。

库克当然不是乔布斯,他也表示无意成为乔布斯那样的人。2014年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库克说他只想做最好的自己。

从1998年加入苹果公司开始,逐渐被托付重任,直到2011年成为继任者,库克一步一步得到乔布斯的信任。

他改革苹果的供应链以减少库存,投资企业资源规划系统,组建负责市场需求预测的核心团队,协调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简化苹果的生产流程,提高苹果的生产效率……这些都发生在乔布斯的视野之内。

库克对供应链管理、生产运营周到的掌控能力,正好是乔布斯这样的设计和产品天才的短板与盲区。乔布斯知道自己有什么,并尽其所能将他有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他也知道自己缺少什么,同样尽其所能找到那个能弥补这些缺陷的人。

库克是乔布斯选定的继任者,但他一点都不像乔布斯。

过去九年中,库克重视对用户隐私权利的保护,为此不惜与美国政府正面冲突;愿意向供应链底端工人的处境表示悲悯,乐于向供应商施加压力以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九年中,苹果雇佣了更高比例的少数族裔员工,向传统上黑人学生人数较多的大学、慈善机构和鼓励少数族裔学生学习 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科目的基金会提供了大额资助……

这些有目共睹的努力,不能令乔布斯迷们满意,他们喜欢用“没有创新”来抨击库克,每一次新品发布会过后,库克都要接受这样的指责。

的确,库克每次发布会上拿出的新产品看起来只是在原来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补和润色,这与乔布斯每次的“革命性”更新存在差别。苹果没能拿出突破iPhone的新产品,虽然智能手表与无线耳机是市场领导者,但并没能如iPhone那样改变手机的整个行业生态。

不过,或许这种看上去的创新不足在现实中有其客观原因,那就是关于这些产品的创新,可能在乔布斯时代就已经完成了,接下去的时代,在科技出现下一次伟大的跃升之前,最大的创新可能就是对产品进行修饰和润色。

库克不是狂热的产品设计者,但他对苹果公司而言是称职的掌舵者。尽管“创新不足”,但苹果始终站在金字塔的顶端。这得益于他提前着手将苹果的服务部门打造成公司利润新的创造者。库克开始强调从应用程序佣金、保修计划以及音乐、视频、游戏和新闻的流媒体订阅中获得的经常性收入。这使得苹果能够有足够的钱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到来的下一次伟大科技跃升做好准备。

8月31日,苹果实行库克就任之后的第二次拆股,并在分拆调整后的基础上进行股票交易,这一天苹果的盘前报价是442.68美元。

九年中,苹果先是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市值跨过7000亿美元门槛的企业,之后又是第一个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直到现在,这个记录是2万亿美元。

尽管如此,对库克的“创新不足”的指责仍旧一直都在,“如果乔布斯还活着,会如何如何”的牢骚也一直都在。这些忠诚的热爱者,坚持认为只有乔布斯所做的决定才能代表最纯正的苹果,库克始终是个异端。但是他们忘记或者故意不记得,库克也是乔布斯选定的。

是的,蒂姆•库克是乔布斯留下的最珍贵的遗产。(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