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别了,凯文·梅耶尔

别了,凯文·梅耶尔

岳巍 2020-08-27
他显然轻视了自己在中国雇主与美国政府中间维持平衡的难度。

困境中的TikTok周四遭遇新的打击,在特朗普与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压力下,凯文·梅耶尔宣布辞职。这位迪士尼前高管在TikTok CEO位置上仅仅待了几个月。

张一鸣延揽凯文·梅耶尔加入字节跳动,出任TikTok的CEO时,这个广受喜爱的短视频应用尽管已经遭受到一些来自美国政府和市场方面的压力,但是总体上前景还是一片大好,至少张一鸣和凯文·梅耶尔都是这么认为。

张一鸣希望借助凯文·梅耶尔这位毫无争议的“美国人”来让美国政府放下戒心。这是他采取的一系列“取悦”美国政府和特朗普的行动中的一项。请凯文·梅耶尔出任CEO之外,张一鸣还保证TikTok的数据将被保存在新加坡。

不过这些努力,并没有消除特朗普的疑虑,TikTok平台上嘲弄性地模仿特朗普的主播,以及那群通过TikTok订票却不出席特朗普竞选集会,造成大面积空场的年轻人,都让特朗普在政治原因之外,对TikTok积累了恶感。

特朗普政府指控TikTok危害国家安全,他对后者的母公司发出近似最后通牒的行政禁令,而且在10天之内连发两道。TikTok被要求必须与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剥离,否则,它就必须被关闭。

关乎TikTok未来的商业谈判据信已经进行了很久。很明显,张一鸣并不愿意轻易放手,24日,他还向洛杉矶联邦法院起诉了美国总统、美国商务部与美国商务部长。

在这一系列的纠纷中,凯文·梅耶尔的角色和立场变得非常微妙,张一鸣对他寄予厚望,他本人也曾经跃跃欲试。当然,与字节跳动签订工作合约时,无论是他本人还是张一鸣,都没有想到事态会发展到现在这种地步。

按照原来的计划,TikTok——张一鸣雄心勃勃的全球扩张计划的前哨站与战略据点,将是一家在中国大陆之外运营的世界企业,而凯文·梅耶尔将是这个世界企业的CEO。

后来,一切都变了。

美国政府动用国家力量迫使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的美国业务,意味着TikTok的全球业务将被分成数量不等的许多份。相应的,凯文·梅耶尔的角色,将不可能如早先签约时那样。

他在给TikTok员工的信中表示,最近几周随着政治环境的急剧变化,“我对企业结构性变革的要求以及它对我所签约的全球角色的意义进行了深入思考。”

他的思考结果是,“由于美国政府推动出售美国业务的行动,我所签约的角色——包括在全球范围内管理TikTok——将变得截然不同。”

在这封信中,凯文·梅耶尔透露,关于TikTok的谈判很快将达成协议,相信这也是促使他决定离开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0年6月,凯文·梅耶尔加入TikTok时,并没有预料到TikTok在之后的几个月中,将成为特朗普的重点关注目标,他显然轻视了自己在中国雇主与美国政府中间维持平衡的难度。

现在,他决定不再去费力解答这个难题,而是选择放弃它。

凯文·梅耶尔离开后,现任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将成为TikTok临时CEO。希望她能工作得久一些。(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