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祖父母对经济的影响为什么如此大?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祖父母对经济的影响为什么如此大?

 MICHAL LEV-RAM, EMMA HINCHLIFFE 2020-05-11
因为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工作起来没有后顾之忧,他们在为国家的经济提供免费但无价的服务。

祖母与孙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我的编辑赖新基在多年前向我灌输了“我要我的妈妈”这个概念——即使你已成年,但总是在很多时刻需要你的妈妈。

“我要我的妈妈”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可能有着不同的含义。举个例子,对于记者来说,在截稿日期前,在这个令人反胃、让你质疑自身职业的危机时刻,你得在所剩无几的时间里绞尽脑汁地试着拿出最终(或开始写)稿。连续好几天蓬头垢面的你,可能会突然很想妈妈。

实际上,我作为记者经历了很多次这样的时刻。而在疫情期间,这种感觉更加强烈。

疫情之前,我的母亲和父亲(他也会发挥他的作用!)会定期帮我们看孩子,在美国,这类祖父母占到了22%(该数字来自于Pew Research Center 2014年的一项研究,而且我认为这个数字自那之后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在疫情发生之前,我的父母会定期从学校和托儿所接三个孩子。

如今,出于谨慎的角度,他们不仅不用照看其孙子,甚至连看都看不到,因为我们都知道,老年人在新冠疫情期间面临更高风险。

这个情况让我们所有人都十分痛苦。更痛苦的是,我们并不知道这场疫情何时才能彻底结束。疫情也让我意识到我多么依赖父母帮助看孩子,以及在没有他们的情况下教育孩子有多难。我的祖父母也为我的母亲提供了同样的帮助,尤其是在她未结婚之前,那时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干着全职工作。在成长过程中,我几乎每周末都待在祖父母家,它是我的第二个家。我也一直都希望我的孩子同样亲近祖父母。

其实,祖父母帮助照看孩子,不仅仅对于家庭具有意义。因为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工作起来没有后顾之忧,所以他们在为国家的经济提供免费但无价的服务。

我知道我很幸运。我有一份可以远程上班的工作。我住的地方离我父母住处开车仅有10分钟的距离,他们充满活力、身体健康,而且在我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异常重要的角色,哪怕现在我们只能通过Zoom和FaceTime(目前我们的沟通模式)沟通。

但我十分想念那段可以给他们打电话并拜访他们的时光。当我那还不会走路的孩子不愿午睡而我还在赶文章的时候,我便可以把孩子放在父母那,给他们一个拥抱。是的,我知道我很幸运。我也意识到虽然自己已经40岁了,但我依然想要我的妈妈。(财富中文网)

译者:梁宇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